關於立委的薪資

最近很多薪資檢討議題,最後終於檢討到立委頭上了。
苔車
台灣立委的薪資福利到底好不好?這其實不能單看錢給多少,還要看他錢是怎麼花掉的。



說真的,立法委員最主要任務,當然是立法、審議預算及重大事項,當然揭弊這些也是,而很多針對立法委員問政的評鑑,也都是針對這些項目在進行。

不過很多評鑑墊底的立委都還能高票當選,原因很簡單,因為台灣立委還有很多「業外項目」要經營,比方說跑紅白帖、關說之類有的沒的,不能說的東西當然就更多的,像林益世這種的「優質立委」,立法院可沒少過啊!

為何立委不在立法院內,而要到處跑場子?當然,有些涉及環境、當事人之類的議題,是需要親自到場才能了解的,比方說美麗灣弊案這種,所以給予立委適當的交通補助,其實無可厚非,至於要給到哪個程度,當然是可以檢討的,總不能給台北立委跟金門立委給一樣多交通補助啊!

至於一堆紅白包、花圈,大家都知道這根本不是立委的職責,但在目前的民風之下,不包的人,等於不用選,但用力包的人,通常還要附贈選前另外一包,這也是為何國民黨一堆墊底立委還能一再連任的公開祕密。在這種情況下,缺錢的民進黨要如何跟國民黨選?而立委的津貼,只是最底限的補助而已(這部份其實看人,我知道有些立委這些錢還能存下來的,但大多是不夠用)。

所以,權謀一點來說,在國民黨黨產被徹底清算歸還,而且人民也被教育別再迷信這些政治人物的紅白包,那麼拿掉這些津貼,合理公平(若是現在拿掉,是合理,但不公平)。

同樣的,立委一堆助理要幹嘛?其實好的助理是很有用的,畢竟立委各有不同專長,但不可能通通擅長,好的助理能有效率的協助委員問政,這是值得花錢去請人才的。

不過現在很多助理是用來幫委員跑場子的,要不然就是虎假虎威到處關說施壓,這我以前當公務員看多了。以前跑社團會議,這些立委助理對著我開口長官閉口長官,上台就說些他老闆做多少事的鬼話,比方說把市府常態性補助說成是他老闆爭取的這種,惡劣的一點的還會當眾教訓市府,說市府如果錢不給多一點要找市長談之類有的沒的,而且下台之後還會拉我去旁邊道歉,說做個面子給他之類的,偏偏我致詞的時候很愛吐這種人的槽。

會這樣的都是國民黨籍的,至於民進黨立委,很抱歉,很少見到。

請這些助理也是要錢的,而且這些助理,有些其實跟流氓沒差太多,頂多衣服乾淨一點而已。

這種補助,砍了當然好,但問題依然,因為國民黨立委沒這些助理,也還有一堆黨工可以利用,更不用提那些軍人服務站、榮民之友協會、榮民服務站、救國團這些領一大推政府經費補助卻專門當國民黨走狗的機關團體了,這些人平常就跟國民黨御用鷹犬沒兩樣(若你聽過這些單位的人致詞,那可不是行政不中立幾個字就能解釋的,根本是國民黨的黨國傳聲筒),若民進黨立委沒了這些補助,那簡直要全面退守地方服務這塊了。

簡單說,蔡正元說要砍補助,表面理由很好聽,其實正是仗著民進黨立委缺這些錢就完蛋了,所以他可以賺到名聲,還能嫁禍民進黨,真的是狠毒的一招,難怪我媽說蔡正元長得就是一副豎子臉,真的是個豎子。

也因此民進黨在這個議題上的應對要很當心,這不是蔡正元自己錢多的問題,而是國民黨錢多,而且濫用公部門資源以及很多機關團體行政不中立的龐大議題,偏偏這又很難讓民眾了解。

我以前就一直呼籲民進黨要多耕耘基層社團(社團的政治角色關於民進黨改革的不同切入點),結果還是沒有……國民黨一年花掉國庫多少錢在做他們自己的公關,民進黨高層到底知不知道啊?民進黨要在基層吃多少虧才會覺醒?國民黨一直在基層養奴才,如果你不介入基層教育,689永遠是689,奴才永遠是奴才啊!

留言

  1. 原來所謂的 2A 有這一個層面 謝謝版主!

    回覆刪除
  2. 是阿!立委補助裡面其實有很多是用來調整城鄉差距的,最簡單的就是台北的立委根本沒有交通與住宿的問題,金門的呢?不管怎麼說,給予外縣市,尤其是偏遠縣市立委交通與住宿補助,是非常合理的事情,因為一個會期那樣常,立委本人及助理的食宿交通都是問題,若薪水均一,那是完全不合理的事情。

    我覺得,至少關於立委食宿、交通、助理及辦公室補助,這些都是必要的,但是金額及報帳方式可以檢討,至於什麼考察費用的,可改專案申請,實報實銷的方式辦理。

    可以去查查民進黨很多卸任立委,現在生活並不富裕,因為人家是真正在當立委,跟國民黨那種卸任後就有一堆豪宅的可是大不相同,別忘記蔡正元之前還想吞下三立勒!錢多得很。

    更不用提他這個台北立委可以不要臉的照拿這些補助,現在還假清高說要砍掉,當真說多賤有多賤。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