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雙生 I:消失的第一人稱(The Hybrid Chronicles 1: What’s Left on Me)

雙生 I:消失的第一人稱
The Hybrid Chronicles 1: What’s Left on Me
作者:張亦雪(Kat Zhang)
譯者:李怡萍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2012/11
閱讀版本:試閱本

我必須承認,在我知道本書作者未滿20歲的時候,我對這本書並沒有太大的期待,畢竟我們已經有過太多的炒作,而長久以來的經驗告訴我,年紀跟好看雖然沒有正相關,但年紀太小,廣告通常也會過度膨脹,造成的失望也更加強烈。

話雖如此,至少我還有偷書鬼這樣的好例子可以舉,不過這本書算是童趣較重的,而這本「雙生」從封面看起來就嚴肅許多啊!

還好我多慮了,容我直接下個定義,這本書真的好看極了。

這是本……怎麼說呢?雖然是讀文件上說這是本奇幻小說,但要我分類,這本會比較偏向科幻小說。

是這樣的,這本書有一點很重要的設定,就是人出生時有兩個自我,一個是顯性人格,一個是隱性人格,然後這個隱性人格會在十歲以前漸漸消失,最後只剩一個人格。偏偏有些人兩個人格一直存在,而被稱為雙生人。

這部份設定其實滿精采的,我們聽過很多多重人格的故事或實例,但這位年經作家能把它轉化成一種嚴謹的設定,再給他一個反烏托邦式的社會背景,並賦予華氏451度飢餓遊戲或1984這樣的社會氣氛。了不起,17歲就完成這部小說了耶!而且完成度很高喔!(大家可以注意到,我上面舉例的這三本書全是科幻小說)

好啦!故事是這樣的,女主角艾蒂-艾娃個雙生人,基本上在這個雙生人被視為變種怪獸的國家,她過得並不快樂,因為一家人費盡心思要讓她變「正常」,而最後她是用欺騙的方式瞞過去的。

書中的國家,是個「號稱」在與雙生人的革命戰爭中存活下來的國家,而「其他國家」,幾乎都是雙生人掌控,是個落後、野蠻的世界。

而政府花了大多數時間在教育人民雙生人有多可惡、多恐怖,要大家小心雙生人,大概只比北韓好一點。大家可以看見書中有一堆教育、圖騰、媒體、白色恐怖的洗腦手段,基本上這部分台灣人應該很熟悉,因為國民黨在台灣搞這套已經搞六十多年了。

只要敏感性夠,其實在本書前幾頁,就能嗅出這種社會環境是怎麼回事了,某方面來說,也等於昭示了接下來「一定」會怎樣,再此就不說破,看多的人自然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本書有著嚴肅但還算常見的小說架構,但在有趣的設定之下,居然能端出這套好菜。

就像黃金羅盤一樣的,女主角被送去隔離,而隔離機構正是負責研究「切割」的地方。嘖嘖,只要打著國家的大旗,什麼鳥事都能幹。至於碰上這些鳥事的無辜孩子們,最後會怎樣呢?呵呵!這可是三部曲啊!

至於本書最大謎團,為何政府一定要消滅雙生人?要知道答案,有得等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