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離島大夫日誌(Dr.コトー診療所)

離島大夫日誌(Dr.コトー診療所)
作者:山田貴敏
譯者:管凌
出版社:青文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規格:平裝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套漫畫很有名,其實也沒太多要講的,不過最近因為中生要納入健保,醫療議題變得很常聽見,所以又搬出這套來。

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不足不是新聞,而是一種很難避免的現實問題,不過這種現實市政府該處理的責任,再差也該有個限度,不然就變成是人權問題了。

對於偏遠地區的醫療資源,大致上都是採取公醫的方式,簡單說,是政府派去的,基本上像台灣的話,以前是用公費生來執行這些業務,不過因為醫生太好賺,要賠錢並不困難,所以後來不少公費生念完之後也不願去偏鄉服務,反正賺一陣子就能還錢了。

現在常用巡迴方式,尤其是復健師常備派去跑居家,不過有些醫療院所在這方面採取極端剝削治療人員的政策,基本上是很難有什麼像樣成效的。

所以偏遠地區醫療一直是個問題。

其實健保也是增加這個問題的元兇之一,因為健保的給付是分級的,醫學中心的給付最高,小診所的給付最低,這一點很可笑,因為這樣一來,誰願意開小診所?能開診所的,幾乎都是大醫院主任級,有固定患者且有點名氣,更重要的是有本錢,所以出來開業,而開業要能維持,就需要更多患者,這樣一來,人口相對稀少的偏鄉地區,誰要去啊?

別說離島,台灣連花東、山地地區都嚴重醫療資源不足勒!想想整個阿里山鄉沒有一位牙醫耶!更急迫的婦產、急診或最廣泛的內兒科,以及偏鄉然口比例最高的老人相關醫學科,有多少相關醫事從業人員呢?前幾年還有護理師因為根本沒有醫師,在緊急狀況下直接進行侵入性急救,結果反而被告的事情。

這又要回到健保的商業本質,讓醫療行業拿來論斤買賣,結果購買力強的人需要的東西就變貴了,也就是醫美,然後供需整個失調。(最近有本新書「前買不到的東西」,強烈建議大家去找來看,過幾天我會連他前一本「正義」發心得。)

把醫療商業化,就是健保政策最大的錯誤,其他像剝削醫事人員圖利醫師、剝削醫師圖利醫院管理階層,這些問題早都有人說了,但執政黨這種唯利是圖的古老傳統,有這樣容易良心發現嗎?

本書其實也有太多簡化與美化的部份,比方說醫師的職業不是隨便可以跑來跑去說走就走的,更不可能消失,因為涉及執照登記與開業許可,那種太過戲劇化的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不過若避開這些明顯與法令設計有衝突的部分,這套漫畫真的非常精采,不過也因為真的太紅了,我就不多費唇舌介紹囉!

總之台灣人自己繳不起健保的一堆、醫療資源不均的問題更是嚴重、專科醫師人力不足更是惡化多年,請問台灣人的人權在哪裡?現在還要補助中國學生,說這是人權問題,也未免太好笑了,台灣從沒禁止中國人就醫,只是照價付錢而已,以台灣這種全世界最便宜的醫療設計(就算沒健保,台灣醫療也是超便宜的),有能力留學的人會沒錢看病,騙誰啊?

何況補助中國學生會進一步惡化台灣人自己的醫療品質,有這種傷害多數本國人圖利少數外國人的唬爛政策嗎?

留言

  1. 敝人多年前在澎湖半夜眼睛發炎,去掛急診時也發現完全沒有眼科醫師。只有位外科拿罐類固醇叫我擋著先.......至於補助中國學生,只要用「殖民政府」這個詞來思考就很簡單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偏偏有人被殖民還能高潮勒!真是犯賤。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