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少女的悲劇(Fractured)

少女的悲劇(Fractured)
作者:凱琳.史勞特
原文作者:Karin Slaughter
譯者:廖素珊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7000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TSM
規格:平裝 / 392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凱琳.史勞特的作品,以前我介紹過虐殺三聯圖。這本精采絕倫的犯罪小說,裡面有個非常厲害的警探,威爾.特蘭特,這傢伙可一點都不簡單,某方面來說,算是一種天賦,因為他有閱讀障礙,造成他有很嚴重的認字困難,卻也因此對於圖像記憶有著驚人的關住力,並且對於意義連結有著很厲害的推理技巧。

某方面來說,這是為了克服閱讀障礙所形成的一種代償性技巧,因為他必需從周遭環境來獲取線索,好間接理解路標、告示牌之類東西。

故事從一位有錢人家的太太回家開始,她看見兇手跪在她女兒胸前,而他女兒整個臉變得稀爛,顯然是不活了,接著她與兇手扭打,卻失手「勒死」高中的兇手。

看起來是這樣,其實完全不是這回事,而先到且誤判的警察與後到卻看穿一切的威爾之間,那種對立態勢出現了,尤其案子被威爾拿走,不爽的人變得更多,偏偏為了隱瞞自己種種問題,威爾沒有多少朋友,一整個被孤立,除了對他背景有一定程度了解,而且樂於壓榨威爾天賦的上司之外。

是的,與虐殺三聯圖相同的事,本書並非只執著於案件上面,而是對於社會問題有著更深入的探討。

尤其是犯罪防治與犯罪處理這兩件事情上面。

虐殺三聯圖書裡,討論了很多關於審判制度的限制、冤獄的產生,以及獄政系統只著重處罰,卻完全無助於改善受刑人出社會後對社會的影響(甚至變更糟)的問題。

本書則討論了關於霸凌與學校輔導體系專業性的問題,以及親情會如何影響人類言行(其實虐殺三聯圖也對於親情有很深刻的描寫)。

先說說霸凌好了,這種問題在美國已經不算什麼新鮮題材,幾乎所有涉及青少年情結的故事,你都會看見這個問題,而且遠比台灣嚴重許多。

一個從小被欺負的人長大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這一點很重要,本書裡有好幾位從養護之家出身的人,有人不斷在寄養家庭裡流浪(美國的寄養制度,從很多小說裡看來,還真是爛得可以),有人完全不被收養,也有人被收養之後順利長大。

這些不同際遇,也讓他們在成年之後有著截然不同的人生。

也因此書中控訴著,政府如果願意把那一大堆修繕監獄、裝設監視器的錢拿來關住這些弱勢兒童,哪個效果會比較大?

就算你長大後沒去從事犯罪,也不表示過往對你沒有影響,因為你的下一代會受影響(又或者你不想要有下一代)。

同樣的,書中有不同的父母,對孩子的態度也都不同,當然,沒說你孩子教得好,你的孩子就不會出事,但至少評價是存在的,對社會的影響也有正反之別。

而遭逢劇變之後,回來的孩子,是同一個人嗎?

正如第八日的蟬,或房間這兩本書裡的狀況(不過本書更慘),當一個心靈幾乎被虐殺的人,回到原本的環境之中,能若無其事的繼續過日子嗎?

本書裡最堅強的人是這樣說的:「她會是你的女兒,而你會是她的母親,妳會讓她安然度過一切,因為這就是母親的職責。」

了不起。

如果你喜歡虐殺三聯圖,本書更是不能錯過,因為除了令人髮指的犯罪以外,本書還有更多情感的溫暖,也許讓人心碎,但卻更實在、更讓人感動。

更不用提威爾精采的推理了,別忘記這可是本推理小說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