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

最近有幾次,因為家裡只剩我一個人帶小孩,所以由我下廚煮飯。
織卉
要我煮飯不難,其實我還滿擅長的,不過因為不是常常煮,所以也都盡量用最短時間來煮,現在已經沒我當初育嬰留職停薪時那種閑情逸致慢慢熬煮東西了。



最近我煮了幾次湯麵,頗受孩子們好評。其實作法並不難,先是用一點水,把洋蔥煮爛,然後加些其他配料進去,再把牛奶與起司放進去,最後跟煮好的麵混在一起就成了,而所謂配料,幾乎就是冰箱理的剩菜拿來用而已,不過好吃就是好吃,基本上,調味這部份我是很有把握的。

不過昨天織卉一句話,讓我聽了想好久。

她說:「爸爸,你對我們好好喔!都會煮好吃的東西給我們吃。」

這話聽來窩心(而且只要是我煮,她的食量都超大),但一方面也覺得很不公平,因為平常阿嬤或媽媽煮飯菜更辛苦(尤其我都用剩菜當配料,都不是我煮的),卻沒聽過她對阿嬤或媽媽說這句話。雖說我煮的東西的確好吃,但也沒好吃到這種程度吧?頂多是不常吃這種口味而已,不過食物裡那些複雜的香味,若不是阿嬤先煮了其他菜,我哪有現成東西可以用。

跟她解釋很久,她似乎還不是很懂,其實連明澄都只是一直說好吃而已,但他嘴裡咬的好吃東西,其實是阿嬤煮的,我只是丟進麵裡而已。

以下介紹幾種簡單的麵湯煮法,大家可以參考參考:

咖哩麵湯:
吃剩的咖哩加一點水煮開,其實這樣就能當麵湯了,如果你想要花俏一點,加點牛奶、起司、鮮奶油都很不錯。
裡面的食材,洋蔥非常搭,切到非常細之後直接混在一起煮就可以,講究一點的話可以先拌炒洋蔥至軟(用奶油炒更佳)再放進去。此外,馬羚薯、紅蘿蔔、番茄、毛豆、花椰菜都很適合,不過若是用剩菜的咖哩煮,那們這些蔬菜類最好另外先煮熟再放進去,不然你會煮到抓狂。若是湯麵,再放高麗菜跟菇類也不錯,加一點絞肉或肉片都可以。
我會習慣加一點香料,隨意囉!

牛奶麵湯:
水煮洋蔥絲後,放進各式配料(基本上跟上面一樣),我試過放一點滷肉(連滷肉汁)進去,效果絕佳,然後一樣加牛奶跟起司。
加點玉米或直接放玉米醬也是很棒的選擇,與咖哩不同的是,放A菜、空心菜之類綠色蔬菜,味道還是很搭。
調味的部份就看冰箱裡有什麼了,除了我上面說的滷肉,其實肉燥(別把油也放進去)意外的搭,此外泡麵剩下來的醬料包也有不錯的發揮空間(或直接煮泡麵),像維力炸醬就很適合。
此外,加顆蛋也是個好選擇,看你是要打蛋花(隨便打一打跟細心的打到均勻,倒下去的時機與方式也會產生不同凝結狀態,吃起來各有千秋),還是煮荷包蛋,或者先煎蛋皮再切絲(我是用早餐吃剩的煎蛋)。若直接把蛋放進去的話,把蛋黃弄破的時機,也會產生不同口味與口感喔!尤其快速攪拌,那種口感差異會很明顯。

其實用現成的白湯塊、咖哩塊也很方便,甚至拿速食杯湯粉來當底也是可以的。

至於麵,因為這種湯大多很濃(清湯要麼味道很隨便,要麼是花非常久時間才熬煮得出來,好壞差很多),所以比較適合能夾帶湯汁的麵,混著吃味道會比較棒。要快的話,買鍋燒意麵、雞絲麵或快煮麵、泡麵最簡單,烏龍或義大利麵(非直麵的,如通心粉、車輪、扭扣、蝴蝶等等一大堆都可以)也很適合,不過煮起來很花時間。不過就算是一般的麵條,其實也很好吃。

對了,這種煮法熱量很高,所以我幾乎不放肉,反而菜放一堆(其實是懶得拿肉出來退冰),你要放也可以,斟酌一下,或者放魚肉取代(海鮮類都很搭)。

因為兩個小鬼這週要參加直排輪比賽了,最近都是採取運動員飲食啊!乳製品吃超多的。

總之啊!我也不過隨便把冰箱裡有的東西丟進去而已,結果孩子們說成這樣,其實這很不公平啊!若我也要這樣天天主餐餐煮,是不可能跟我媽一樣一煮幾十年的,早抓狂了。

各位若是不常下廚的話,偶而煮一次吧!不管是多單純的東西,心意最重要,而且,真的沒想像中那樣困難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