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阿努比斯之門 The Anubis Gates

阿努比斯之門
The Anubis Gates
作者:提姆‧鮑爾斯/著
原文作者:Tim Powers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600622
裝訂:平裝
規格:平裝 / 480頁 / 21*1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已經忘記這本書到底從何而來,只知道這本書放在架上好久了,上面還印著「贈書」兩個字。

不過這本書我可是關注已久,因為在許多推薦史上最佳科幻小說的書單上面,這本書都見得到,只是我一直沒把他拿來看就是了。

直到最近,由於一場基於必要性,一定要去上的課,偏偏上課內容我早聽過N遍,因為我以前就自己辦過這種課程,只差我是工作人員,沒有證書而已。

簡單說,就是上課沒在聽,一直在看書的意思啦!乖小孩千萬不要這樣做啊!

同樣來一句最簡單的評語,「好看」,被許多人列近必讀書單果然有他的道理,因為他的確是個里程碑級的作品。

先說一下本書年代,這是1980年代的作品,距離現在已經有三十年之久,若不先認清這一點,就無法理解他為何是個里程碑,因為類似的梗後來並不算稀奇,但就算有人套用同樣的設定,能寫的比這本好的卻也聊聊可數啊!

對了,本書因為涉及巫術(而且非常關鍵),老實說在我個人分類裡,應該算是奇幻小說的,總不能有時光旅行就算是科幻小說啊!不然龍槍傳奇也算科幻小說了。

故事是這樣的,1983年,有個文學史家被一位富豪找去,為的是當他介紹某位19世紀初的英國作家,而且價碼「非常非常」高。這一點光聽就覺得有鬼,果不其然,這富豪居然說要進行時光旅行,還找了一大票文學同好兼有錢人同行,簡單說就是弄了一個文學朝拜時光旅行團,接著真的跑去1810年去了。

至於為何能這樣,就恕我賣個關子,總之主角跟著去,卻遭到暗算,而被留了下來。

這下麻煩可大著,一個人身無分文留在將近兩百年前的英國。

很多穿越小說都有著非常幼稚的樂觀,認為現代人仗著通曉過往歷史,可以在過去呼風喚雨,這一點國內許多言情小說更是唬爛到極點(若有誤解算我的錯,畢竟這些書大多是光看文案就讓人完全沒繼續閱讀的動力了),其實別的不談,雖說我們身上打一堆預防針,但最常見的大腸桿菌,就能殺掉一大半回到過去的旅客了,不然至少也讓你成為那個年代最有名的腹瀉者。

我還沒說你身上帶原的東西可以殺掉那個年代多少人了。

相較之下,這本書的說服力可高上不少,當然,面對著時光悖論,本書有他自己的解釋方式,但就讓角色融入時代這一點,本書真的非常成功。

也因為如此,角色老實的(雖說一開始的確想要仗著未來知識大撈一比)生活在那個年代,種種精采萬分的冒險也更顯得有真實感(更別提居然還跑去17世紀一趟),因為主角花了相當的心思去挖掘古埃及巫術裡的「邏輯」,然後用這一點開始反擊。

是的,書名都提到阿努比斯了,書裡的法術當然來自埃及。

就像美國眾神理提到的,神沒人信,不免一死,於是不甘隕落的埃及眾神,或者該說不爽失勢的埃及祭司,使用了「已經變得不大靈光」的古埃及密法,意圖要顛覆基督教世界,尤其是那個把基督教傳到全球的日不落國--大英帝國--更是需要優先推翻。

而因為不大靈光,最後桶了個大樓子,或說好幾個樓子。總之,時光長河被戳了幾個洞,讓人跑來跑去的,倒楣的主角被誤認為是那個掌握秘密的傢伙,遭到不同集團追殺。老實說要倒楣到這種程度還真是不簡單,偏偏被他遇到了。

所謂沒有倒楣的事情就沒有小說可以寫,正因為他夠倒楣,所以這本書夠好看,至於最後他怎麼了,就請大家自己去看囉!

是的,我也會把這本書放進一生必讀的科幻小說書單裡面,千萬不要錯過啊!

雖說我個人比較偏好把它放進奇幻小說啦!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