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多彩奇幻之旅(Colorful)

多彩奇幻之旅(Colorful)
導演 原恵一
編劇 丸尾未歩
配樂 大谷幸
製片商 ASCENSION日昇動畫
發行商 東寶(日本)
上映日期 2010年8月21日
片長 127分鐘
語言 日語

因為網樂通服務要結束了,所以最近看了不少片子,免得以後要看沒機會,尤其有些片子想租也租不到,沒看過也不敢買。

比方說這片。

日本卡通有幾位大師級導演,一般來說他們的作品都可以算是品質保證,比方說老少咸宜的宮崎駿、高畑勳、硬一點的大友克洋、阿宅才會喜歡的押井守,另外像已經過世的今敏,或者很敢玩的庵野秀名、新一代的細田守、新海誠等。基本上這些人的作品,大概只要掛上名字,就會想去看了。

原惠一我就真的不熟了,因為他以前導蠟筆小新,那我沒興趣啊!(不過因為小鬼們的關係,後來也斷斷續續看過不少)

不過因為看了介紹,對題材感興趣,所以就點選來看了。

還好有看。

先不談故事,我要先說背景。本片的背景美術真的很嚇人,因為是拿實景照片去直接修改的,所以真實度相當高,但因為刻意的加強彩度(片名都叫Colorful了),所以有種非常夢幻的感覺,這一點相當有意思喔!因為著色照片,有點像早期玻璃版照片一樣,會有一種古老的感覺(因為灰色掉很明顯),但偏偏色彩又很鮮豔,視覺效果很棒啊!

故事的話,則是因為有個靈魂,意外的獲得轉生機會,而依附到一位自殺身亡的中學生小林真身上的故事。

這個靈魂記憶早被洗光,今後要以小林真的身分活下去,不過有個但書,但必須在期限內想出來自己前世幹了什麼壞事,不然還會再死一次。偏偏這個小林真的日子實在不怎樣,是那種很標準在學會被欺負、而且看起來也真的很好欺負,也同時不大受人關注的孩子。

這樣就算了,自我麻痺的話,日子也還過得下去(而且他是美術社的,可以在畫圖的時候抽離這些壓力,何況他畫得不錯啊!)。偏偏他看見了一些不該看見的東西,讓他心靈上兩個最重要的女性形象完全破滅。既然倒楣到這種程度,不如死了算了。

附身在這種軀體和環境上,新生的小林真開始自怨自艾,某方面來說跟原來的那個一樣嘛!不過差異在一點,這個新的小林真「豁出去了」,反正個個身體跟家庭是借來的,管他的。

於是他態度有了改變,最大改變在於,他敢跟別人接觸,雖然方式不見得是好的,但跟以往那個的封閉態度,可是截然不同,也因此周圍的人每個都下一大跳,連以往欺負他的人都突然不敢輕舉妄動。

問題來了,轉生的靈魂獲得了新的機會,你要如何面對這個機會?

故事的焦點就在這一點打轉,人生只有一次,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但如果你願意讓自己重新開機,世界是否會因此改變呢?

果不其然,故事進行到中段我就猜到結局一定是這樣,要我來編劇也一定是這樣,也因為想的跟我一樣,所以覺得很好看啊!因為這樣的故事進展才健康啊!

是的,這個故事很完整、很多彩,看完一整個充滿活力,雖說地球還是照樣轉,溫室效應也還在繼續惡化當中,更不用提核電廠還在繼續興建、國民黨也還在執政當中。雖然這個世界看起來一片淒慘,前途看來一片黯淡,但還是有希望的,可是希望不是做著等人家送給你,你大可自己送給自己。

給自己一個多彩的眼光,那麼這個世界雖然照舊,但色澤可是完全不同啊!

這片的中文名稱還真不少,有翻作意外的幸運籤,還有五彩繽紛,可能是台灣跟中國翻譯不一樣,然後香港又翻一個的關係,大家可以注意一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