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追逐繁星的孩子(星を追う子ども -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追逐繁星的孩子
星を追う子ども
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劇本、導演、原作:新海誠
出版年:2011

最近從網樂通上面,看了不少片子,有些頗值得跟大家分享,其中一部就是追逐繁星的孩子。

有一點要先說明,日本自從泡沫經濟引爆之後,社會氛圍有不小的改變,早年我對於一些非常自我中心的虛無主義非常反感,但這四五年台灣自從被邪惡政權(對,不是無能,而是刻意做惡)殘害之後,社會有有不少變化,其中一向就是在經濟衰退之後走向日本的老路子,我對這種現象也比較能同理,雖說一樣不喜歡啦!

之所以要先說這一點,是一位新海誠的作品,正是這類思維的代表之一,不過他的狀況算是比較無害的那種(要看有害的,可以去看CLAMP的X,或者天使禁獵區這種的),而且他能把這種虛無變得頗有浪漫色彩,也許有點濫情,但若把格局放到徹底的個人身上的時候,卻有滿有感觸的。

「突如其來」,算是這類情緒的引爆點,所謂一期一會,「就這樣愛上了」,但卻又連是不是愛都搞不清楚,而為了搞清楚這份感情,整個人完全投入,「不顧一切」。

其實不只是作品,日本社會這些年來一直有不少類似事件,簡直可以另外成為研究題目了。

本作主角明日菜個單親家庭的女孩,品學兼優,但看得出來社交並不活絡(但不致於自閉)。興趣是放學之後跑到山上玩弄自製收音機,然後她聽到某中奇妙的音樂,來自地底世界的音樂,也因此認識了地底人「瞬」。

說認識,也不過說幾句話,然後突然遭遇怪獸,沒多久,瞬就墜崖身亡了。

然後主角的心被開了一個孔,是的,他對瞬有感情,然後這份感情成了情緒上的黑洞,最後不顧一切的要去把他找回來,只因為她聽說有讓死人復活的方式。

接著就是地底世界的冒險。

要認真說,故事真的就是這樣單純,一分無法解釋的情感、一分衝動,不過這種熱血,有時候還滿叫人羨慕的。

作為對比,則是特殊部隊的幹部森崎,他背負的是長久以來的思念,甚至轉成對世界的怨恨。有意無意的,明日菜那種單純又不成熟,與森崎的深沈成了對比,甚至互補。敵對關係最後成為矛盾的夥伴關係,彷彿在告誡是的,明日菜漸漸看見激情的後果,也還好她有個情感轉移的對象,瞬的弟弟新(瞬跟新的日文發音非常接近),所以最後她有醒悟過來,而舊世界則歸於舊世界。

因為是全家一起看,很明顯的,兩個孩子完全搞不清楚故事在幹嘛,只要知道戰鬥很爽就好。

呵呵,有些東西真要有點年紀才看得懂。

作片作畫水準非常高,用色澤有著新海誠一貫的艷麗,但卻非常高雅,看了很舒服。尤其是地底世界雅戈泰的美景,真的是讓人流連。

但最要特別一提的是音樂,本片的音樂水準很高,聽了很舒服,不過主題曲就不合我胃口了。

此外,本片有非重濃厚的宮崎駿影子,到處都有天空之城、魔法公主跟神隱少女的影子,氣氛濃到不注意到還真有點困難,簡直可以說是刻意了,算是觀賞過程中的一點額外樂趣。

大家不妨找機會看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