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觀影心得:追逐繁星的孩子(星を追う子ども -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追逐繁星的孩子
星を追う子ども
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劇本、導演、原作:新海誠
出版年:2011

最近從網樂通上面,看了不少片子,有些頗值得跟大家分享,其中一部就是追逐繁星的孩子。

有一點要先說明,日本自從泡沫經濟引爆之後,社會氛圍有不小的改變,早年我對於一些非常自我中心的虛無主義非常反感,但這四五年台灣自從被邪惡政權(對,不是無能,而是刻意做惡)殘害之後,社會有有不少變化,其中一向就是在經濟衰退之後走向日本的老路子,我對這種現象也比較能同理,雖說一樣不喜歡啦!

之所以要先說這一點,是一位新海誠的作品,正是這類思維的代表之一,不過他的狀況算是比較無害的那種(要看有害的,可以去看CLAMP的X,或者天使禁獵區這種的),而且他能把這種虛無變得頗有浪漫色彩,也許有點濫情,但若把格局放到徹底的個人身上的時候,卻有滿有感觸的。

「突如其來」,算是這類情緒的引爆點,所謂一期一會,「就這樣愛上了」,但卻又連是不是愛都搞不清楚,而為了搞清楚這份感情,整個人完全投入,「不顧一切」。

其實不只是作品,日本社會這些年來一直有不少類似事件,簡直可以另外成為研究題目了。

本作主角明日菜個單親家庭的女孩,品學兼優,但看得出來社交並不活絡(但不致於自閉)。興趣是放學之後跑到山上玩弄自製收音機,然後她聽到某中奇妙的音樂,來自地底世界的音樂,也因此認識了地底人「瞬」。

說認識,也不過說幾句話,然後突然遭遇怪獸,沒多久,瞬就墜崖身亡了。

然後主角的心被開了一個孔,是的,他對瞬有感情,然後這份感情成了情緒上的黑洞,最後不顧一切的要去把他找回來,只因為她聽說有讓死人復活的方式。

接著就是地底世界的冒險。

要認真說,故事真的就是這樣單純,一分無法解釋的情感、一分衝動,不過這種熱血,有時候還滿叫人羨慕的。

作為對比,則是特殊部隊的幹部森崎,他背負的是長久以來的思念,甚至轉成對世界的怨恨。有意無意的,明日菜那種單純又不成熟,與森崎的深沈成了對比,甚至互補。敵對關係最後成為矛盾的夥伴關係,彷彿在告誡是的,明日菜漸漸看見激情的後果,也還好她有個情感轉移的對象,瞬的弟弟新(瞬跟新的日文發音非常接近),所以最後她有醒悟過來,而舊世界則歸於舊世界。

因為是全家一起看,很明顯的,兩個孩子完全搞不清楚故事在幹嘛,只要知道戰鬥很爽就好。

呵呵,有些東西真要有點年紀才看得懂。

作片作畫水準非常高,用色澤有著新海誠一貫的艷麗,但卻非常高雅,看了很舒服。尤其是地底世界雅戈泰的美景,真的是讓人流連。

但最要特別一提的是音樂,本片的音樂水準很高,聽了很舒服,不過主題曲就不合我胃口了。

此外,本片有非重濃厚的宮崎駿影子,到處都有天空之城、魔法公主跟神隱少女的影子,氣氛濃到不注意到還真有點困難,簡直可以說是刻意了,算是觀賞過程中的一點額外樂趣。

大家不妨找機會看看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肉粽節快樂

上帝的禮物,全家一起期待。

對於身心障礙「兒童」的想像

前一陣子因為太太接了一位居家患者要評估,我剛好有空就跟去,反正順便看一下,畢竟離開醫院十多年,還是會懷念當初每天跟孩子一起玩的日子啊!

因為是太太的案子,我基本上就是在旁邊滑手機啦!但不是沒在觀察,畢竟多年養成的職業習性總是全自動運作的,不管我在哪個職務都一樣,所以也看到不少問題,好歹我也是個職能治療師,看到的東西跟我太太這個物理治療師不會完全一樣,所以各專業互補會有更大效果。

於是在結束前,因為太太要我給意見,我一時手癢,還幫忙做了一個副木(他們家居然有這些材料),還好當年的功夫沒忘記,而且那種依狀況個別化設計副木本來就是我擅長的事情,所以還滿高興的,這一身功夫沒荒廢啊!

給想考高考的朋友一點建議

我不知道寫這個會不會太臭屁,因為最近市面上不少在告訴大家如何考公職的書,我稍微翻了一下,覺得不大滿意,所以……

先說一下我的狀況,我都三十幾了才想到要考公職,會去考也不是因為我有興趣,是我太太有興趣,而她說她一個人唸書會不專心,所以要我陪她,所以我陪她補習一年,結果我考上了……

在非本科系(我念的是職能治療,跑來考社會行政)的狀況下,只補幾個專業科目(我可是從嘉義跑去台南補習,不可能每科都補),而且老實說我根本只是想去陪考的狀況下,居然能考上,這表示我的準備方式應該有點道理吧?

因為看見有本書在廣告上說考高考比考台大醫科還難,讓我很不服氣,別說台大醫科,台大隨便一科都沒那樣好考上的好不好?(雖然我台大也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考得就考上了……也許我真的考運比人家好吧!)

要考試,書當然要念,這部份我就不強調了,而且每個人適合的唸書方式不一樣,每個人擁有的唸書環境也不一樣,這部份實在很難給太過教條式的建議,只能給一點原則性的東西當作參考。

不專業者的防洪亂講

話說在前頭,我完全不是相關專業人員,也沒關注太多相關專業知識,以下只是胡亂猜想,對不對我不知道,要指教歡迎,反正如果你的指教太專業我也可能同樣看不懂就是了。

這次大雨,有些地方有淹水狀況,但老實說看過太多更嚴重的情形,其實這次狀況算還好而已。然後嘉義市雖然雨不算大,但瞬間降雨依然驚人,卻連積水都沒有,所以還被不少人稱讚,市府也趁機做了些宣傳,然後一如往常的被一些酸民酸。

這些就先不管,先討論一下防洪到底要怎麼做。

2017嘉一親子團年度交接典禮--從黑熊森林走出來

時序來到六月,又是親子團交接的日子,也代表著一個年度的結束,新年度即將開始。這也表示,我們加入荒野滿三年了,好快啊!一瞬間,參加了基訓、擔任基訓工作人員、擔任育成會導引員,黃山雀甚至當了團長,領了99團臂章。

孩子也都升了級,蟻的變蜂、蜂的變鹿,一路往上,然後現在黃山雀肚子裡還有個更小的。

這次交接儀典的總召是黃山雀,當然讓她緊張得要命,畢竟是每年最重要的兩大儀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