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梭哈人生 A Hologram for the King

梭哈人生
A Hologram for the King
作者: 戴夫‧艾格斯
原文作者:Dave Eggers
譯者:江宗翰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6/04/1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612520
叢書系列:文學新象
規格:平裝 / 304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正式版/書版社贈書

如果要給這本書一個副標題的話,機車一點可以叫衰神附身,但故事沒有這樣簡單,那是一種無止盡的荒謬,好吧!也許比卡夫卡的城堡要友善一點,而且主角感覺上也正常一點,但依然是個迴圈人生,彷彿走入封閉起來的迷宮,尋找出路成為一場笑話,只是在當事人角度,卻又是嚴肅到不行的課題,是他活下去的動力。

故事從一個曾經輝煌,「曾經」失敗,但仍在力圖振作的小商人開始。

因為曾經輝煌,所以他有個「再起」的目標,畢竟對男人而言,不舉不只是面子的問題。

何況他真的很愛自己的女兒,想要給他最好的……以方說貴死人的大學學費。

不過錢難賺啊!於是他來到一個遍地黃金的地方--沙烏地阿拉伯,聽說這裡有做打算憑空打造的全新城市--國王城,一個打算跟杜拜一較高下的全新城市,這也代表了一個機會。

然後,我們看見「國王」「城」,彷彿把國王的新衣與城堡兩個故事揉在一起,咱們主角一路向前衝,打算掌握人生最大的機會--好歹他也認識國王的姪兒,雖說阿拉伯國王有多少姪兒還讓人滿好奇的,總之這可是個人脈啊!

但這個一路向前衝,可沒那樣單純。在一個充滿文化衝擊的異國,這個「一路」變成了迷路,我上面說過衰神附身對吧!總之,沒有不幸就無法構成小說啊!雖說多少有有稱得上好事的事情,不過只要無福消受,那不過是另一個悲劇而已,畢竟,小確幸往往只是大悲劇的一個逗點而已……

故事像一團毛線,但不管你往哪個方向抓,都找不到線頭,雖我們堅信有個線頭,偏偏故事又像個圓圈,抓來抓去又會回到原點……這真的超靠北的。

當然,「堅持」是主角的美德,只是「堅持」的結果會是怎樣,還真的只有上帝知道了。

本書故事看來詼諧,其實整體來看荒謬到讓人起雞皮疙瘩,雖說正向思考是好東西,但在旁觀者眼中,往往不是這樣一回事……嘖嘖,我大概可以理解很挑劇本的湯姆漢克為何願意演出改編電影了,畢竟本書沒有「城堡」那樣黑暗。我是說,這裡面還是有些光明存在的,至於光明是否耀眼到讓人盲目,這又是另一回事了。

本書非常值得一看,電影預計6/17上映,在看電影之前,先理解一下故事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