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無臉之城

無臉之城
作者:紀昭君
出版社:要有光(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16-05
ISBN:9789869165549
出版國: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

雖然作者跟出版社都說這是本推理小說,不過在我的分類裡面,這本其實不能算推理小說,因為沒有「推理」……但你說是犯罪小說。

這種分類並沒什麼強制力,不過如果你預期看見「推理」,我要先說,這本不是這種類型的。相反地,如果你不要去預期這一點,這本可真算得上是精彩啊!

好啦!之所以要先講上面這段,是因為這本小說有些有趣之處,因為他用了多重視角,當然,這不是新玩意,別的不說,冰與火之歌就是這種的,御劍士傳奇更是用了整整三本在玩弄這種視角,讓你感覺上像在看不同小說,因為價值觀完全不同。

是的,多重視角最有趣的地方,正在於角色觀點的差異,以及角色價值觀造成的影響。

本書也有類似狀況,作者把台灣幾個重大社會事件「移花接木」,讓相關當事人有了些交集,一種無意間,不知不覺的交集。

是的,人跟人之間也不互不認識,但卻在無意中被命運牽連在一起,互成了因果,這是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比較有趣的一點。

當然,或許是受限於篇幅,很多涉及價值的東西,作者帶得滿快得,又或者稍嫌普通,比方說第一個故事,類似的情境與不滿其實「太蘋果日報」,所以看得時候其實沒太多新奇的感覺。當然,實際上也許就只有這樣,搞不好還更無聊一點,可惜只有這樣的描述,對於年紀大些,早看過不少風雨的人來說,就比較單薄一點(我承認看第一篇的時候覺得無聊,那看來像報紙上就有的東西,而台灣報紙的程度絕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東西。台灣的報紙像在寫廉價小說,缺乏新聞專業……)。

好在後面作者越寫越上手,比較有把核心彰顯出來。

這本是作者第一本長篇作品,算是很稱職的處女作,雖然台灣的推理小說看得不多,但能看見從本國社會事件出發的故事,總是會比較有共鳴,這也是本書比較讓人感到親近之處,畢竟有些作品雖然堪稱精彩,但你把地名改成日本的,好像也沒差……

有些屬於台灣的社會氣息,還是需要在故事裡彰顯,這才有鑑別度啊!而作者這次做到了。

期待作者下一部作品。


------------------------
活動訊息:
「《無臉之城》--多重人稱敘述的拼圖推理」系列講座,歡迎免費入場參加!
4/24()14:00 嘉義朴子文創書店「沐書坊」(嘉義市朴子市中正路183號)紀昭X何敬堯 媽祖生活動
4/29()13:00國立東華大學閱讀書寫工作室(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1號理工二館第一講堂)
5/3()19:00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二樓(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5/7() 14:00想想人文空間(台中市中區民權路78)誤入地獄的小王子——紀昭君《無臉之城》X中山七里《嘲笑的淑女》推理小說角色心理分析遊戲暨新書聯合發表對談
5/14() 19:00-21:00彰化 紅絲線書店(彰化市城中街20號)紀昭君X何敬堯 新書聯合發表會
8/27()14:00金車文藝中心推理講堂(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13樓)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