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沙娜拉三部曲III:希望之歌 THE WISHSONG OF SHANNARA

沙娜拉三部曲III:希望之歌
THE WISHSONG OF SHANNARA
作者: 泰瑞布魯克斯
原文作者:Terry Brooks
譯者:佩特拉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4/02/2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882600
叢書系列:愛小說
規格:平裝 / 384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正式版/出版社贈書

不得不說,這套書真的是越寫越好看,真的可以看作者的變化。

但還是先說一點,第一集我覺得像濃縮版魔戒,第二集像魔戒改寫,第三集居然可以繼續很像魔戒,這真的好了不起,又或者說,作為一個原型的存在,真的是非常的巨大。

當然,三集都像魔戒,卻是三個不同的故事,這一點又是本書作者另一個厲害的地方了,而且還越寫越精彩,真的超強。

故事依然圍繞在沙娜拉的後人身上,這個少子的族裔這次終於有了兩個孩子,而且兩個都繼承了魔法力量。

也是最後的力量。

故事依然是從遠古邪惡的復甦開始,這些老不死數量還真不少,而且一出來就會惹出大麻煩,其中這次的傢伙特別機車,讓我想起以前我寫過的短篇故事「魔法第一守則」。

因為這次的大魔王特別機車,所以這次魔法繼承人有了兩個,而且不用精靈石也能施法,真是可喜可賀。不過這次兩個小孩(真的是小孩,這個系列老是讓未成年人背負整個世界啊)有個很不同的個性,一個不敢亂用魔法,一個喜歡亂玩,因為一個是改變成真,一個只是製造幻象,假戲當然不能隨便真做,但戲法在多都不會膩啊!

這是非常有趣的對比,也因此另一位甘道夫--亞拉農挑了其中一位出任務,要另一位在家乖乖待著。不過人家可是血濃於水,老姐在外冒險,小弟怎麼以龜在家裡呢?於是在疑似捅婁子的情況下,兩姐弟朝著不同地方出發進行自己的冒險了。

故事從這邊開始變得非常諷刺,一個不敢亂用法術的人,被迫學著用最強等級的法術來面對問題。原先亂用法術的人,則要開始學著節制,而且要想辦法讓「只能用來唬人」的法術變得「有用」。於是兩人的角色開始互換,法術的本質在這本被大量討論,至社很有意思的反省,關於「力量」的真意(又或者說,魔戒到底是一個怎樣的東西)。

最後當然是可喜可賀啦!這是一定要的,不過正如魔戒的結局,某些東西破碎了、改變了,對抗邪惡,總是有代價要付,雖說勝利與榮譽因此顯得更加美善與耀眼,依然會讓人心痛。

但也此讓故事更加好看啦!對讀者而言這才是最重要的。

整個三部曲,其實一直呈現著不同的「惡」,第一集裡的大魔王,算是「墮落者」,簡單說,原本稱不上是壞人,只是走偏了。第二集升級了,變成「自古以來」的魔王,簡單說就是從頭靠尾整組壞掉的那種。不過到了第三集就麻煩了,「邪惡的本質」你要如何對抗?那可不是簡單一個「把它幹掉」就可以解釋的,畢竟你要如何消滅一個概念,又或者你要如何去消滅空無,因為他本來就「什麼都沒有」。

答案雖然有點八股,卻也正確無比。(在這邊當然不可以講囉!)

這套書越寫越好看,雖說是有點年紀的故事,而且這幾年越來越多重口味的後輩面市,但一點也不減損這套書的經典地位喔!真的很建議大家找來看看,很值得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