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颶光典籍二部曲:燦軍箴言 The Stormlight Archive: Words of Radiance

颶光典籍二部曲:燦軍箴言
The Stormlight Archive: Words of Radiance
作者: 布蘭登.山德森
原文作者:Brandon Sanderson
譯者:段宗忱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6/02/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4717702092856
叢書系列:Best嚴選
規格:平裝 / 1504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神作來到第二集,快拜!!

話說第一集「王者之路」已經厚度驚人了,想不到第二集可以變本加厲(?),當然,既然是山德森的作品,一向是越厚爽度越高,沒啥好抱怨的。

故事接續上一集的結尾,時光之輪開始運轉,古代十位燦軍,該說是十位英雄,還是十位叛徒,這可能要看視角,但總之燦軍回歸了,而且,有十個啊!上一集我們比較確定的只有一個,但這集給我們一大堆了,呵呵呵。

是的,故事線開始變複雜,畢竟燦軍的回歸,要如何湊在一起可是個大問題,每個人的背景、文化、價值,這已經跟遠古時代有相當的差異,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好吧!這部份就請大家自己看了,畢竟厚度太厚,而且我在這邊劇透也沒多大意義,還是聊些別的吧!

比較深刻的,大概還是在於榮耀靈這回事吧!本書在這部份著墨不少,到底怎樣的價值才有榮譽可言呢?我們可以看見最近一連串社會事件,不管是小燈泡的不幸命案,還是中國在肯亞綁架台灣人,我們都可以看見不同價值信念的衝突。

怎樣的價值觀才有榮譽可言呢?

我們看見堂堂法務部長可以說出罪犯沒有人權這種智障等級的腦殘話語來,但要知道,這是標準的奴才話術,會講這種話的人,百分百是奴才型人格,非常低賤的那種。

但偏偏我們可以在市面上看見這種程度的台灣人,而且絕不在少數……

這是多大的悲哀啊!本書裡也有提到,有這種價值觀的人毫無榮譽可言。

逐風師的第二箴言正好在對應這種價值,但有趣的是,這也的確是非常基督教文化的價值觀,因為這是新約裡記載的東西。

馬太福音第五章44-47節: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做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
所以我之前寫過一篇「我們可以生氣,卻不可以心懷惡意,因為這不叫正義,只是撒但的勝利

但這是相當困難的試練,因此本書花了一大半的篇幅在挑戰卡拉丁的觀念,讓他從復仇者聯盟變成哈比人比爾博,呵呵,所以我相當期待承襲咕魯角色的那個傢伙最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因為甘道夫已經開示過了阿!

好啦!基本上這些洋人的奇幻小說,伊脈承襲的西方文化價值觀都很明顯,絕不會搞什麼中庸、混沌、閃躲逃避的儒家思想,但也因此看見那種對自由民主人權沒什麼概念的「奴」非常的不恥阿!

價值觀這種東西,可說是一部作品的核心,而這些可以全球大賣的作品,都是在價值觀方面有非常強烈主張,而且有正面彰顯的。某方面來說,這也是台灣小說要外推的困難之處吧!因為不管你文筆有多好,只要價值觀讓人家覺得不貼近,還是沒轍。

更別提那種讓人覺得有鬼的價值觀了。

總之這套書超級好看啦!不看會後悔終生阿!

然後西兒跟莎藍越來越可愛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