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尋水之心A long walk to water

尋水之心A long walk to water
作者: 琳達‧蘇‧帕克
原文作者:Linda Sue Park
譯者:方淑惠
繪者:葉長青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6/04/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04794
叢書系列:青小說
規格:平裝 / 168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雙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正式版/出版社贈書

讀了一些跟非洲有關的小說,但很可惜的,幾乎都跟戰爭有關係,比方說「跑過裂谷」、「就說你跟他們一樣」,這很讓人有無力感啊!以前非洲被稱作黑暗大陸,但這個黑暗卻是由歐亞大陸文明以暴力欺壓所造成的,先是歐洲文明的侵略與殖民,然後是中東勢力的介入與掠奪,現在再加上中國經濟殖民與奴役,再加上無所不在的北美軍事介入。

是的,這類小說寫到的表面理由幾乎都是宗教戰爭,但也很清楚這是幌子,背後其實還是戰爭代理國的不同政治利益,揉和了過往不同族裔爭奪資源的新仇舊恨而已。

本書也一樣,但因為是少年小說體裁,所以沒牽扯太多太複雜的東西,而是關於走路、活下去這些事情。

故事有兩條時線,一條是主角薩爾瓦的漫長遷徙。在學校上課的時候,突然受到砲擊,接著同學開始疏散,逃進叢林--不可以回家,因為「人家」殺進來了。說「人家」是因為,你也搞不清楚怎樣叫政府軍,怎樣叫叛軍,兩邊常常是一樣土匪的(當年國民黨跟共產黨在中國的土地上殺來殺去,大概就這樣一回事),而且一樣胡來,基本上就是成年男子殺掉,年輕女性抓起來,少年男子留下來當軍夫,小孩跟老人,心情不好就殺掉,不然就是丟著不管。

幸運(?)的是,主角就是那種被丟著不管的,卻也因此有了活下來機會,只要他一直走一直走,正如書中保護他的叔叔所說的,看見目標,然後就走吧!走,總有機會可以走到,其他就不要想太多了,因為不管怎樣,你還是要走的。

不走的代價可不小,這是個殘酷的世界……

於是,他真的就這樣一直走,在非洲大陸上不斷用他的雙腳,幾千公里的行走,用他的腦袋,不斷向未來前進,直到他有能力「走回去」,而且讓未來的孩子「不用再走」,因為他要給他們一對翅膀。

然後是另一條故事線,一個小女孩取水的故事。這部份讓我想到以前在肯亞旅行時的見聞(徜徉在日出與月落之間--炎之卷:輝之落日),當年見到的馬賽少女,每每為了取水要走上數百公尺,不過本書裡的妮雅則是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走兩趟路途,只為了取回兩桶不乾淨的髒水……她的人生,就是用來走的,而且,就在原地走,無法前進、無法逃離,直到村里出現工程車輛,開始有了改變。

也許只是一點點的改變,而且隨時可能又被一顆砲彈摧毀。這是塊嚴苛的土地,但人類的祖先也正是在這種地方,開始掙扎求生,從樹上來到地面,從四足轉為步行,為了活下去,大腦開始前進。

這裡是人類的故鄉,我們也許離鄉已久,但我們和留下來的人們,依然是兄弟姊妹啊!

本書篇幅短短地,內容也很單純,非常適合青少年閱讀喔!兒童的話,家長陪讀也很適合,只是可能在戰爭背景這部份要多作些功課了(單純解釋為宗教或政治勢力,就太單薄了,其實這是全球化浪潮下的國際問題,連台灣都牽涉其中--不然你覺得台灣人為何會在肯亞被中國綁架)。

對了,這本是彩色插圖版,想體驗一下在東非大地上漫長的旅途嗎?翻翻看書頁,陪陪薩爾瓦走上一段路吧!真的會動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