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只要一分鐘

只要一分鐘
作者:原田舞葉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472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大賞
規格:平裝 / 256頁 / 14.8*21cm / 普級 / 部分彩頁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A4/平裝/普級
##CONTINUE##
先來一句短評:「超感動!」

這是本愛情小說……唔,這種小說我實在是……

反正又是那種我沒看清楚文案就先下手搶書(哪一次不是這樣?),然後發現雞皮疙瘩跑出來的狀況。總之我一開始沒搞清楚,只看見「愛情小說」幾個關鍵字,然後翻開時看見女主角、男主角,好啦!大概就這樣吧!結果發現原來還有一隻狗。

跟寵物有關的小說,我看得不多,算來算去就小狗拉瓦巴別塔之犬,而最近幾本跟寵物故事有關的是讀我都沒要到……

但就算我自己沒看,也有看過其他人寫的心得,大致上,寵物故事有一個重點:「人活比較久」。

這是很現實的一點,就是人活比較久。

這一點我從小就有注意到,小時候看福拉哥(鹿的故事)、白牙(狗的故事)……怎麼說呢?就算故事裡講的是主人過世,但擺在眼前的還是人活的比狗要久,也就是說,當你看見寵物投注那樣多的情感在人身上,跟著來的就是人也會在未來面對同樣的狀況。

前幾年紅到翻過去,進而在過幾年後引發棄養潮的「再見了可魯」就是個例子

每次講到這一點我就會想到相聚一刻,書末響子對五代說:「一天也好,你要活比我更久。」真是叫人感傷。

就是這樣,人總是要面對著「被留下來」的現實,所以有些教育理論會說,讓小孩從小接觸寵物,可以讓他們學會「面對死亡」,這可是有道理的。

糟糕,我這樣算不算透漏故事內容?

總之啊!這書裡的愛情可不是只有男歡女愛,連對寵物、對工作、對生活愛情也都有,其中,比重最重的是對寵物的情愛。

說句實在話,故事本身是非常單純的那種。工作壓力、升遷、生活開銷、通勤時間、居住品質、人際關係……簡直平凡到不行。我看大概一半的時候,雖然深感著迷,但也一直疑惑著,這樣普通的故事為何這麼好看?

關鍵應該是在文筆上面,這本書好優美喔!流暢、少贅字,但就是能打動人心。但可別以為是肉麻,這本書的對話真的是平凡,是那種你我都可能說口的句子,但在適當的時間說出適當的話,就是會讓你想哭。

這就是這本書的魅力,非常生活、非常貼心。

好看到我應該會把他放進年度選書裡面,推薦!

留言

  1. 匿名13/10/08

    我一直都認為養寵物跟挑老婆是一樣的,都要慎選。
    選擇之後,要好好愛牠們,照顧牠們一輩子。

    回覆刪除
  2. 我是根本不贊成養寵物的,所以無法比較……

    回覆刪除
  3. 匿名18/10/08

    學毛毛牙去要書結果要到了(第3本試讀)
    這的確是本很不錯的小品

    事實上看完後真的很想去"某生物老師"的版上去推薦的
    (你應該知道我的意思)
    但是因為不能講出內容, 所以....
    啊~~~這感覺好難過啊!!
    只能等出版後再去留言啦!!

    回覆刪除
  4. 直接去推薦應該沒關係吧!

    你的心得很棒呢!看見跟我不同切入點的心得總覺得很有意思。

    回覆刪除
  5. 匿名18/10/08

    我還是欣賞你這種比較有深度但又可以不說出故事情節的評論, 也許要我再多看點書以後才學得會吧。而且你有去評論文字的運用, 這樣比較有出版社想要的推薦效果啦~~

    不過直接去推薦好像就洩露內容了說, 算了, 上市後再推薦也不遲。

    我抽到了綿羊偵探團的書喲, 等看完再來寫評論, 看你的書介覺得好像還不錯:P

    其實我現在最想要的一本試讀是 - 看我的眼睛。沒辦法, 看到"亞斯柏格"四個字, 特教的魂就燃燒了啊~~~
    要是沒要到, 就等上市去買來看, 看看亞斯柏格人士眼中的世界。

    回覆刪除
  6. 呼呼,看我的眼睛這本現在在我桌上。

    回覆刪除
  7. 匿名20/10/08

    嗚~~看來沒望了...:P
    沒關係, 等書出來再去書店看:P

    回覆刪除
  8. 那就期待我的心得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