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爺爺的微笑(La Sonrisa Etrusca)

爺爺的微笑(La Sonrisa Etrusca)
作者:荷西.路易.桑貝德羅
原文作者:Jose Luis Sampedro
譯者:林立仁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470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CHOICE系列
規格:平裝 / 384頁 / 15*20.8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人活著只有一個目的,為了含笑而逝。
               ~Kelland Vera Jiam


故事始於博物館。

博物館,放古物的地方,然後角色是位老人,一個本身也有著歷史的人物。

老人看著的,是副棺材,一個他過不久也該去躺著的東西,而太太已經等他了。

是的,這是本說再見的書。

但既然有個「爺爺」二字,那就非得要再有個孫子不可。

於是,微笑的對象出現了,一個繼承了老人名字的小男孩。

自己當了父親,每天總是高高興興的抱著孩子說故事、玩遊戲,甚至只是抱著不動,也同樣能感到那種平靜的喜悅。但這種事情不是一直如此的,曾經,男人不抱小孩,別說義大利(這個國家至今還很大男人),全世界幾乎都是這樣。

唯一例外是老人,成語說「含飴弄孫」,老人跟孫子玩是被允許的,但另一方面也變成--如果你跟孫子玩,你就是老人。

所以我們看見書裡的老人一開始是抗拒著小孩的,一他拒絕醫師專業、拒絕醫療,還把自己戰時的事蹟拿來當掩飾--我打過仗的,你小鬼懂什麼﹖

是的,打仗,就像眷村老伯也喜歡講當年勇一樣,那是個非常男性化的「活動」,而只要他們一聚集,講話方式就會變成「你們女人懂什麼﹖」模式,而這個女人可以換成年輕人、小孩,通用。

因此,老人以否定週遭環境為手段,在他鄉(北義)孤軍奮鬥,而這次,沒人背他脫離戰場了。

這是種很絕望的戰爭,他老了、過時了、格格不入了。他跟兒子不合、跟媳婦不合、跟傭人不合、跟米蘭不合、跟天氣不合、跟聲音不合……幾乎通通不合,但偏偏有個東西跟他很合--孫子的名字。

孫子跟老人同名,這讓他感到有種傳承意味,他意識到,這是他的骨肉,逐漸的,老人轉變了。

北斗之拳漫畫裡面有種講法,男人是橫向的,橫衝直撞、開疆闢土﹔女人是縱向的,傳承人類的血脈。

或者說,剛烈之氣是用在拼生活,溫柔之息才是拼未來。

當老人意識到他有傳承的必要(把小布諾變成男人中的男人),他那個大男人的武裝開始卸下,豎了一輩子的棘刺也開始放下。

這部分的轉變真的太有意思了,因為我家也有個例子。

我爸是那種很重視男人威嚴的人,總之他認為硬漢形象很重要,大概跟他年輕時老看約翰偉恩、尤伯連納、葛雷哥來畢克有關。但自從有孫子可以抱,他居然會陪孫子看幼幼台,甚至跟著電視玩遊戲。

雖然這僅限「沒其他人在場」的狀況下(我是碰巧看見),但孫子對我爸來講真的是有著神奇作用的玩意。

當然,這一切的根源,就是那個超肉麻的字,威武男人決不輕易出口的「愛」。

我爸是個不看書的人,不然還真希望讓他看看這本,也許他會比較不那樣拘僅吧……

非常溫馨感人的故事,我想生命裡有個溫柔長輩的人,或自己有小孩的人,看這本書都會有那種認同之後的柔軟出現在心底吧!是那種讓人想從空氣中嗅出一絲懷念的書。

至於結局,還真是讓我羨慕不已阿!

------------------

這本書老實說看超慢的,因為兩個小鬼最近都很晚睡,讓我根本者不到時間看書,結果開了天窗,真是不好意思,看在我半夜不睡覺打心得,原諒我吧!

留言

  1. 匿名2/10/08

    我想到我老爸以前也是超威嚴的,以前也常常被他教訓,但經過一些事後,慢慢跟他感情越來越好。
    那在研究上,我過去看過一篇報導,這是針對美國夫婦對孩子性別上待遇的差異。
    就母親上,男女小孩的待遇是一樣的,因為都是十月懷胎。
    就父親上,就比較疼愛女兒,因為女兒是自己創造的第一異性。
    總之,謝謝毛毛牙大推薦這本書。
    我又要在書店裡奔波了。

    回覆刪除
  2. 希望我也可以不偏心,因為明澄都是我陪著睡的,織卉都是我幫她洗澡,兩個都是心肝寶貝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