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與文化保存

上禮拜到高雄開民俗育樂觀摩會的領隊會議,很意外的,內政部長官把我寫過的文章節錄出來給大家看……真是不好意思啊!

不過看見自己文章獲得我期望中的使用,感覺不錯,就像本府同仁要為市長蒐集應對天下文化「白目民調」的方針時,找到我寫的文章一樣,一整個就是爽。

我在這篇文章裡有提過我對於社區創意的看法,不過在這次開會之後,加上看了朱大這篇台灣㊣好禮~~~,覺得有些看法想要分享。

常看本格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對於「歷史」的看法是很「現實取向」的,這跟一般人老是把歷史當成「他人事」、「過去式」是不一樣的。

簡單說,「我就是歷史」,我是歷史的一部分,未來的歷史裡也有我的參與,幹麼歷史就非得要有幾百幾千年才算?

在我看來,講到歷史就是「古時候」,這根本是不負責任。
##CONTINUE##
問題來了,像「傳統民俗技藝」這樣的命題,你要如何去定義?因為這個定義會決定「文化保存」的內涵是什麼,也決定了「文化創意」的面向。

前一陣子有人在報上發表有關民俗傳統的文章,內容提到像八家將這種有古代威權思想的典儀,實在不適合台灣現代文明社會。

是嗎?

的確,台灣八家將「多得是由社會邊緣人」來跳的,這是事實,無從否認。但用八家將「手持刑具恐嚇民眾」的「儀式內容」來跟「小流氓」連結,我到覺得大可不必。

台灣傳統宗教儀式,的確大多是我歸類中「落後宗教」的展現,如果你去看看那些所謂神明當初是如何封神的,就會覺得這些傢伙哪一點夠格被叫做神?這些其實都只是作祟神,也就是「人不拜神,神就殺人」的意思。

所以家將手上拿的是刑具,用意是恐嚇別人(用來恐嚇壞人?請問鎮瀾宮那位冬瓜,是他在恐嚇凡人還是媽祖在恐嚇壞人?又,冬瓜是好人嗎?)。七爺八爺出巡主要也是用來「威武」、「肅靜」,反正就是給我乖乖行大禮,跟老蔣出殯時一樣反民主。

但因為這樣八家將就變成不值得保存的民俗傳統?

舉個阿宅喜歡的常見例子:看漫畫不好,因為日本漫話就是色情暴力,看了會學壞。

我是不知道蔣介石有沒有看日本漫畫,但講色情暴力他可都是佼佼者,如果你去看他寫的東西,還會多學一招叫說謊話的勒!

這樣講好了,如果你覺得看漫畫不會學壞、打電玩不會暴力,那同樣的,跳家將也不該會學壞啊!

的確,我知道家將的背景是恐怖暴力、宋江陣的背景是幫派鬥毆,但「這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就像雖然兩蔣不是個東西,國民黨對台禍害遠超過貢獻千萬倍,他們還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你很難去割捨他們。

重點在於你要如何面對他們。

初民宗教裡多得是很暴力的東西,謝肉季、玉米季,就算是國外也很多這類本質非常恐怖的祭典(活人獻祭),只是現在看起來完全不一樣了。重點就在這裡,看起來完全不一樣了。

八家將的彩繪、服飾、道具、動作都是有意含的,你要說他恐嚇別人一回事,別忘記,在古時候這種恐嚇是有道理的,若要因此說這些「教壞孩子」,那乾脆廢掉所有民俗好了。

別的不說,台灣嫁娶禮俗當中,多得是貶低女性,很多無視人權與男尊女卑的儀式,怎沒聽人家再說這些民俗很爛?甚至還鼓勵復古不是嗎?

如果能用比較開放的方式看待民俗,就不會覺得這街東西很低俗甚至討厭了(雖然我一點也不覺得南北管好聽,這可是實話……)。

這一點很重要,如果你不再把這些民俗視為「不堪入目」,真有人這樣想喔!像那種聽見台語反射性覺得沒水準的怪咖,我認識不少,大學同學裡就有這種人(對不起,全是台北人,雖說我也是台北長大的,但我在台北也是講台語)。只要你態度健康,你就能發現「創意」的方向。

音樂家馬修恩就是一個代表性人物,他熱愛台灣文化,尤其是「台灣的聲音」,所以他的作品裡充滿了台灣的不同音韻,比方說用嗩吶代替電吉他,這我以前想都沒想過,偏偏人家想到了。

然後出現了「我身騎白馬」這種作品。這跟朱約信(現在的朱頭皮)早期作品不一樣,是真的把「古時候」的元素拿來創新的。就像我以前提過,高雄的女性八家將一樣,是一種不同的包裝,重新出發,同時通過新時代的考驗。

想想過幾十年,哪些叫台灣傳統,還必須是歌仔戲、布袋戲嗎?還是金光戲、電音三太子?

當然,這不是一個「取代」的過程,而是「增加」的過程,台灣的民俗文化會變得更加豐富多元,而當然,「跟文言文一樣」,越古老的比例就會越被沖淡,這是歷 史的必然,因為「我們就是歷史」,哪有那種古時候就比較偉大的事情,而硬要人家原封不動去學古時候的東西,本身就是一種缺乏常識又不知長進的行為。

也就是說,也許過一百年,歌仔戲會變成一個只有課本裡提過的東西,要看的話可能只有少數文化慶典會有,不然就是看影音資料庫。但這不表示歌仔戲會消失,他可能會出現在台灣舞台劇,甚至台灣的芭蕾舞當中,成為新一代的民俗文化。

當然,新的東西不是那樣生出來的,而能留下來的更少。正如DNA倉庫一樣,能留下來的越多,就越能增加文化的多樣性,所以保存的確重要,但請看標題,我把創意放在保存前面。

為何要這樣?理由很簡單,除了刻意去消滅,比方說國民黨惡意曲解與矮化台灣文化,又或者文化大革命。除了這種刻意的行為之外,一個民俗的沒落,不外是「不被需要」或「不能吸引人」。

有電視,誰要野台戲,而舞台劇變成有錢有閒的玩意,歌仔戲有有多少專業精英能進入國家劇院?

這時候硬要說保存,很難引起共鳴,就算你透過大量制式教育,也頂多能引起「多一點」人的興趣,但相較於「流行文化」,絕對還是弱勢。這樣的保存,人力物力財力的消耗都是非常沒有效率的。

創意反倒是比較有「利基」的出發點,比方說這些年流行的「和風」,就是一種文化逆襲。

和風,常被跟極簡主義與禪風並提,但有趣的是,極簡風格在北歐與德國也是顯學,為何和風會被灌上這種稱號?更不用提像懷石料裡這種裝飾風格強烈的飲食文化(這又是一個弔詭的轉變,懷石料理本質是極簡的),一點也不極簡。

這都是混搭出來的,把水墨的單色系、木建築的自然觸感、日式庭園的靜謐等印象混搭,一個日本刻板印象就這樣遍佈國際--伴隨商品。

台風是什麼?這一點是大家可以想想的,統派文人一直要把台灣往中國方向推過去,但他們這種焦慮其實是根植在自卑與缺乏適應能力上面的,畢竟,台灣 文化裡面,中國文化本來就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對台灣人而言,引導台灣現代化的是日本文化、真正有土地情感的是原住民文化(尤其是早就消失的平埔族,其 文化完全融入台灣生活),加上海洋國家的開放特性,早就不是用單一起源文化可以宰制的。在這種狀況下,硬要說去「振興」、「保存」,其實都只會引起反感, 甚至瞧不起。

只有創意才是活路,這是個摸索的過程,而如何創造出利益則是現實面的工作。

不過老實說,創造利益不是政府在行的事情(政府的責任是保守……),但給予一個能誘發創造力的社會環境,政府就責無旁貸了。

話題回到民俗育樂觀摩,往年活動都辦在體育場、學校之類地方,「外來觀眾」不多,多是自己人看,內政部似乎也是這種想法,說是「觀摩活動」,希望「社區觀 摩回去學學看」。這一點我很有意見,首先每年都是「最後的表演沒人看,因為先表演完的都跑光了」,再者,都市型社區看宋江陣會想學回去?

今年在夢時代,我反倒覺得是個好點子,這是個有「利基」的作法,至少對主辦縣市觀光有幫助(當然需要其他配套),而且反倒能增加接觸層面,讓他們知道政府、社區在幹麼。

但這時候你表演什麼學問就大了。我提過,很多民俗傳統是「有他宗教上規矩」的,老實說這部份常流於「冗長」、「重複」,對觀光客來講不具吸引力,如何改良、刪減就很重要。

比方說舞獅,傳統廟會舞獅跟雜技團的跳樁舞獅,哪一種過癮?至少對外行人來說,花俏的東西有趣多了。

這種改良本身就是一種創意的選擇,你如何讓這些刪減與改編變得吸引人,會讓人想學,或想邀請你去表演,這才能創造傳承與--現實的--收入。

像本市一個社區,錢幾年表演改良車鼓舞大受歡迎,但因為團員眾多,反倒少人邀請。所以他們改變車鼓舞的編制,以較少人的方式,讓車鼓舞能在小舞台上同樣發揮,這樣就更容易受邀表演。

他們表演的已經不是傳統民俗裡的車鼓陣,但卻更具可看性。

就像日本能劇,一般人大概會看得很痛苦(尤其那種像便秘--對不起--的嚴肅唱腔實在讓人喜歡不起來),但我在看飛行船劇團表演時就看見一堆能劇的手勢與動作。

文化是用這種方式保存的,不是砸錢要人家學,然後你會看見表演者面無笑容,就像祭孔被叫去跳舞捧馬的學生一樣,沒一個笑得出來,這種文化?這樣想傳承?別傻了,只會心生怨懟而已。

有看過攻殼機動隊2嗎?裡面有八家將耶!那可是導演押井守特別跑到台灣取材的。如果一個國際級大導演可以為了劇中短短幾幕跑到台灣來,把八家將與機械崇拜、存在主義的迷亂來個混搭,台灣人又何必妄自菲薄?

請注意我們就是歷史,你想留給後人的只是「保留更早以前的人的」?還是「留下自己的足跡」?至少我希望未來的文明當中,有我親手捏過的指紋。

留言

  1. 匿名27/10/08

    攻殼裡面好像是四個的將官首.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對於婚禮中要女性丟扇子、踩瓦片之類的儀式很反感,主張要全面拋棄。看電視上教堂婚禮,牧師可能出現這樣的話:「先生是太太的頭,就像是天主是教會的頭。」如果現實中還有,我只想說:「把這種垃圾丟掉!」那些爛透的傳統以歷史的角度當然記錄下來,但是絲毫不值得尊重。
      如果以我自己參加過的婚禮來看,目前為止還沒真的看到過那些垃圾傳統出現在我眼前。就是請客,大家在下面吃東西;台上可能有人介紹新人的過去,可能搭配投影片。
      關於今年祭孔,我對一些批判持保留態度。例如八佾舞,那是獻給「受祭的孔子」,而孔子根據歷史不斷受到推崇─不否認是政治因素,曾經被尊為帝。至於馬英九走中門,我認為以國家元首(國家名器不是當事人自貶就失效的)身份也沒什麼不對。但是,我有意見的就是:「為什麼要以政府的力量動員學生進行復古儀式?」
      對了!毛毛牙提到活人獻祭,有沒有聽說以前歐洲哪裡有那種每年指定一個奴隸當一天國王,然後將他處死?據說這個儀式後來的變形就是愚人國王的節目。另外,馬雅人有踢球比賽,據說輸掉的隊長要被獻祭。可是最近看到有人說是贏的被獻祭,也就是雙方爭奪成為神之祭品的光榮。

    回覆刪除
  3. 匿名31/10/08

    就我所接觸到藝術史的狀況,那些保留前人的傢伙有百分之九十九點九我們聽都沒聽說過,我們這些後人常會提起來討論的人物大多是創新的,但在當時看來屬於怪咖之流。

    回覆刪除
  4. Jerry:
    婚禮習俗很多是只有在迎娶或進門過程才有,你只負責吃飯的當然不知道啦!等你結婚時就會有長輩歲歲唸了,我是只要看不順演習俗就把他拿掉,長輩敢多說話我就去公證好了。

    我就是習俗,我管你古人什麼東西,我的婚宴不准出現魚翅之類沒保育觀念的食材、婚宴場所選絕對禁煙的、送客時送糖果金紗,就是不送沒健康觀念的香煙檳榔,鞭炮選環保鞭炮,而且只放最小串的意思一下……

    給個人都可以定自己的習俗,我管你傳統是什麼東西,我就是傳統啦!

    至於祭孔……我對那傢伙一點尊敬的意思也沒有,那傢伙帶動了後世千年的思想箝制,是言論自由的殺手,根本是個大混蛋。

    至於走中門,其實我到任何廟宇也都自己就走中門,姓馬的要走隨他,但我是因為不把神當個東西,馬桶則是自以為了不起,這是兩回事,如果馬桶想走中門,密對中國就乖乖自稱總統,少在那邊對內自贖。

    而活人獻祭阿……這數量可是非常多,幾乎每一國都有,王定宇也是祭品阿!這是落後人種在做的事情。

    而保留古歷史,其實這是很重要的事情,我很肯定這些努力保存的人,但留下來要怎麼用是我們自己的事情,如有人想保留又想逼人家學,那不如毀掉算了。

    回覆刪除
  5.   以我的想法來說,這不能算孔先生的錯。他在我的觀點中就是眾多哲學家的其中一個,死後就像毛毛牙所說的被消費。其實很多情況是消費……甚至不只是對死者。在1998年高雄市長選舉接近投票時,出來一卷錄影帶罵謝長廷不是人。即使出現在裡面的是白冰冰,最為人所不恥的仍然指向吳敦義陣營。還是想起過去國文老師說過的話:「中國政府將魯迅尊為值得推崇的對象,卻不准人民學魯迅。」
      看過一篇文章,提到香煙在美洲的由來。相信很多人也知道結婚有檳榔的原因。不過記錄是一回事,要不要繼續做是另一回事。好像今天在歐美有許多歡鬧的慶典,過去都是一堆恐怖儀式。
      對了,突然想起李筱峰教授曾投書報紙提及許多陋習以本土之名延續著,八家將就被他指為其中之一。

    回覆刪除
  6. 孔子阿……詩經就是個例子,他自己都承認「他看不上眼的就把他刪了」,簡單說他摧毀了很多古時候的文化,拜託,你看不順眼人家就一樣不順眼?

    國民黨以前還只是限制台語節目而已,可能說要全面禁止,你他馬的孔子什麼東西?

    至於李教授那篇,我就是看那篇才會有這種感觸的,有些東西的確是陋習,但可以改進,或者放進博物館,沒必要讓他消失。

    像我結婚不給香煙檳榔(連酒都限制),但我提供金莎、還包得漂漂亮亮像仙女棒一樣勒!

    回覆刪除
  7.   這件事讓我感到很奇怪。他為官的日子並不多,難道真的利用他的影響力強迫只有他刪減的詩經可以發行?那時候只有他一個學者嗎?如果說沒有別人出自己版本的詩經,那也很奇怪。如果說他真的動用政治影響力,魯國也是個小國,齊、晉才是中原的強權啊。
      想不通的事太多了。怎麼今人讀到的多是金聖嘆刪減的水滸傳、毛宗崗刪減的三國演義?
      上次我去參加親戚的婚禮時,對方的家長找來一位國民黨地方民代致詞。這個時候我想到一件事:「如果毛毛牙的小孩要結婚,他會不會出面阻止這種場面呢?」和往常一樣,吃太多,打包還嫌重。而且當天還不是普通的多,但是我討厭浪費。

    回覆刪除
  8. 婚禮應該是事先雙方都講好才辦的吧!不過若有人臨時來插花要致詞,反正是喜宴,弄僵了不好,會讓他講,不過我一開始就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啦!我自己結婚時就來一堆民進黨人士,議員立委都有,都是我爸老朋友了,但一個也不要想上台,我們才是主角,但這都是是先講好的。

    孔子刪掉的東西是他的學生接著發陽光大的,獨尊儒術的時候就把其他家的東西毀了阿!這種是情勢屆各國都發生過,很白目的。

    回覆刪除
  9.   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發展好像也這樣,從初期被壓迫轉為壓迫人家。現在有解釋文明衝突的說目前是基督教文明和儒教、伊斯蘭教文明聯盟雙方陣營的對抗,真的是這樣嗎?可能因為是西方學者才這麼想,因為我自己就不是任何一邊的信徒啊。除非這邊所說還有超過信徒定義之外的涵義……

    回覆刪除
  10. 不只是信徒,還有文化的對抗,像佛教也是一樣,在西藏摧毀傳統民俗(古西藏並非佛教國家)、在印度掀起對婆羅門的戰亂……

    宗教從來都是為政治服務的,沒一個乾淨,但也不用太恐懼,反正不過是種政治工具罷了。

    看看年初佛教山頭對於公投是怎樣的態度吧!還真是令人作嘔耶!但問題在於,那是中國封閉思維對抗民主潮流,卻被佛教幫派拿去利用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