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童書的促銷

最近有家童書出版社上網徵求試閱試聽,我也報名了,然後寄來一堆東西。

打從結婚前我就有蒐集繪本、立體書、遊戲書的興趣,雖然數量不大,但都是經挑細選的成果(因為這類書都超貴)。

但以前我的蒐集著眼點是藝術性、趣味性、稀有性之類的理由,有了小孩之後,選購標準也變得不大一樣。

首先是實用性,既然書是給小孩看的,可不是我說好看就算了的,小孩喜歡才算,而且還必須是「有意義」的書籍。

其次是價格,太貴的書被小孩子撕毀的話……我有幾本價格近千的立體書就這樣被拆了……
##CONTINUE##
但關於第二點,家長都知道,童書真的都很貴,貴死,所以要嘛就零星的買,不然是喜歡的一次買一套比較便宜,還有另一種是集購的活動,多湊幾套壓低價錢。(借閱或二手書就不討論了)

零星買的話,比方說逛書店,看見喜歡的,可能就順手買回去。這種狀況比較不會說一次買一整套,除非是書展期間,可能會多選幾本,但總之是先看過再買的。

哪一種會買?唯一要素當然是喜歡,小孩喜歡或我喜歡都可以,差別只在於家長跟小孩的喜歡,理由常常不一樣而已。

網路購買就不一樣了,我自己是沒在網路上買童書過啦!我太太倒是常買,買過好多套了,是的,一次一大套,從十幾本到二三十本都有……

會買這種的,理由不外是有人介紹、獲獎紀錄之類的。

另外還有推銷員的推銷,這種也很恐怖,通常是更大套的,一套動不動就上萬,又是書又是光碟,看了就暈,但我太太也買過。

老實說我自己是不喜歡用這種方式買,因為一次買一套,通常都是良莠不齊,試讀一本不錯的,其他的呢?小孩喜不喜歡呢?

除了書店裡擺著賣的以外,不管是網路還是推銷員模式,促銷都是很重要的技巧,因為一次賣一套,消費者不可能全先試讀過,但卻要掏出大筆錢來消費,所以如何「引人上鉤」可真是門學問。

推銷員模式先不談,個人因素差異太大了。像我是打死不想跟推銷員有往來的,幾乎只要是推銷員講的我就不買,在商店裡如果店員一直推薦,我也會乾脆轉身不買。總之我不想跟人打交道就是了。

網路上就不一樣了,不管是線上試閱、讀者評價,整個都是開放自由的(而且不用聽推銷員虎爛)。

比方說這類童書,如果跑去像babyhome之類網站,總是會有不少家長分享,雖說裡面也混了不少推銷員,但稍微過濾還是聽到不少心聲……然後我太太就買一堆……

不過這次我碰上的是新書發表,也就是網路上沒其他人看過,而且這次的試閱活動也不准公開發表心得,是其他家長想看心得,碰上的是出版社事先篩選過的內容……

一開始我沒注意到「不准公開」這一點,等拿到資料後悔也來不及了。

不過這都沒關係,反正老老實實寫心得的原則不變,我只是不喜歡自己寫的文章自己不能貼這種事情……我拿到的不過是燒錄片跟影印本耶!這樣要買斷我的文章?

接都接了,任務就是任務,分內的是還是要做啦!總之我試聽試讀,還陪明澄一起看,把報告交出去了。

講一堆廢話,其實接下來才是正題,就是試讀活動的選擇。

想我試讀很多書,幾乎全是給全文試讀(甚至直接給新書),只有少數是給節錄本。

全文沒問題,我知道全貌,但節錄本可就不一樣了。你要節錄哪段?你想給讀者哪種印象?

以往試讀碰上節錄版的有雙城不專業偵探社,前一本是短篇集,內容互不干擾,所以沒關係。後一本則是給你看開頭,而真的有釣起人胃口,是成功的節錄本試閱。

失敗例子則有尖端最近的一本(我連書名都記不住),一點也提不起興趣,甚至反感。

也就是說,要給人家看多少?看哪裡?都是很有技巧的。

這次我拿到的試閱就是一種失敗例子。

拿到的素材有兩種,一是正本,訴求是1-3歲小孩的床邊故事,另一個是「買正本會送的贈品」,是本英語圖畫字典。

這有幾個問題,首先是「贈品也給試閱」喔!而且還特別提問「如果送這個你會不會想買」?

給 贈品當然教人高興,但贈品是當什麼用的?而且定價裡還註明有加贈這份贈品,我是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啦!像我就會對於「在定價處一直強調送什麼東西」感到反 感,那是「送」的東西,我不會因為送個東西就覺得你可以提高價錢,反倒會想如果不要贈品能不能少幾個錢。就像網拍上很多人會坳自取免運費一樣。

其次是送的東西跟正品年齡層完全不同。

正本是床邊故事,訴求是1-3歲,贈品是圖畫字典,適用年齡大概是大班到小學低年級……那我要這個幹麼?「暫時」用不到阿!我太太一拆開包裝看到,第一個反應就是「怎麼送這個」,因為根本不合用阿!難怪我會想說「如果不要贈品能能算便宜一點」。

所以這個贈品很失敗。

其次是正本,這次提供的內容居然全跟「雪」有關,你沒看錯,是「台灣一般幼兒生活中絕對不到的東西」,所以明澄完全聽不下去,他哪知道雪是什麼?整個故事全跟雪有關,結果就是他完全搞不清楚故事在講什麼。

簡單說,這個節錄本選得很失敗,選了一個小孩非常沒有生活經驗的東西。

沒錯,小孩會喜歡雪,但有多少這種年紀的台灣小孩玩過雪?就算玩過,會不會變成「很興奮」,那怎麼當床邊故事?

總之,內容的好壞先不談,光選擇的素材就大有問題了,如何要試閱的網友給予好的評價?

當然,我不知道其他人寫的怎樣,也許他的小孩很喜歡這種內容,他也覺得這贈品可以給家裏另一個小孩使用,所以覺得這套很棒。

我真的不知道,但「我的經驗並不佳」,這一點就夠了,而如果這種心得貼出來,恐怕也不是好事情。

像種「試閱年齡層」問題在童書業是非常重要的命題,一般書訴求範圍很廣,可能是全年齡、青少年、成年、女性……等等取向,但童書的切割可是一年一年在分,一選錯,好的書都沒用。我想出版社也沒料到一個錯誤的「贈品」反倒引起我的不滿吧!沒送可能還反倒不會惹人嫌勒!

而「生活經驗」也是童書裡非常重要的素材,大一點看外太空冒險也沒問題,但幼兒你給他看離生活經驗太遠的東西,沒太多實質意義啊!

反正出版社也要求不要公開,我也只點到為止,但看在有些出版業的人在本格出沒,提點建議供參,算是對出版業的一點回饋吧!

留言

  1. 匿名14/10/08

    真是用心的家長啊.. 你寫的很誠懇實在,不過我要針對童書真的很貴,貴死了!這樣的印象來談一談...一套20本的書,定價2萬元,貴不貴? 超貴!平均一本上千元,不過這是直銷套書才有的價錢,必須是直銷人員親自登場,談天說地,說的讓人心動,所以2萬元包含了直銷人員高額的業績獎金,所以,直銷套書怎會不貴?定價高,買的起的人有限,所以是以價制量...台灣長期以來直銷書不容易在圖書館看見,因為書的"普及"是直銷套書最忌諱的事,但對讀者與繪本創作者來說,是多麼可惜的事啊!許多經典的好繪本,因為在直銷系統裡無緣見到,扼脕...
    說到在一般書店看盪的精裝繪本,一本260-280元,貴不貴?一點都不,儘管版權紙張成本年年飆漲,書的定價可是一點都硬不起來啊,書的定價牽涉到書的普及推廣,在台灣必須顧及書是屬於非必需品(教科書除外)、台灣一般家庭的收入消費習慣等等...
    所以請多支持店銷好書吧,一本一本的買,千萬不要被直銷人員說動,買了20本一套,卻發現其實你只喜歡其中一本,那樣的話,就是一本2萬圓啦...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比較喜歡店銷本阿!不過有了孩子以後逛書店的時間驟減是很無奈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