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收集孩子的人( Der Kindersammler )

收集孩子的人 ( Der Kindersammler
作者:莎賓娜.提斯勒
原文作者:Sabine Thiesler
譯者:張志成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456914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SM
規格:平裝 / 44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讀本/A4/普級/單色印刷/膠裝
##CONTINUE##
這本書還真是過癮啊!

連續殺人類型小說看過不少,甚至看過心理側寫的書籍。好看歸好看,通常給人一種「反正就是個變態」的感覺,至少對台灣社會而言,這種犯罪型態有點遙遠。

所以像這本「收集孩子的人」這樣,把它寫得很「生活化」的時候,就真會讓人起毛。

故事跟一個戀童的變態殺手有關,有趣的是,整本書對於殺人細節並沒寫太多太細,也不像其他書會針對童年創傷仔細推敲,而反倒把重點放在兇手日常生活--一種雖然怪異,卻吸引人的生活態度,一種隱士型、有點沽名釣譽的模式。

這一點很重要,兇手的現實生活並沒有崩潰,甚至還能安排同居女性來掩護他的性傾向,還真是有夠恐怖。

也因為這樣,他殺了好多人,從頭殺到尾,殺了快二十年(搞不好不止)。所以書中登場人物眾多,像被害者家長就不少,加上鄰人、警方等等,老實說剛開始有點混亂,要一直回去看標題的年代,不過後來漸入佳境,到後跟本放不下書本,只想快一點知道結局到底會怎樣。

這種被釣上鉤的心情,很大一部份來自於後半段構築出來的「巧合」。這個巧合在看的時候多少有種「未免巧過頭了」的感覺,但看到最後,真的會慶幸老天有眼,巧合也都不巧合了。

這種感覺來自於對害者家長的描述,這本書花很多篇幅在描寫被害者家長(尤其是後半段根本變成主角),你能體會到那種生命的意義突然被終止,在報仇之前無法在踏出一步的痛苦。這種痛苦會讓人希望有奇蹟能幫助他們,一種讓時間再度運轉的奇蹟。

於是子彈在默許之中射出,而驚恐的表情,象徵了自以為是的權力不再,正義以某種暴力形式獲得發洩。是的,雖然暴力,卻是正義。

這很爽啊!

如果對連續殺人類型有興趣,這本絕對是上選,不要錯過喔!

留言

  1. 匿名30/10/08

    台灣入聯多好康!

    http://blog.roodo.com/ricecake

    回覆刪除
  2.   沒看過這本書。司法動不了他嗎?說到巧合,以前看《神鵰俠侶》因為巧合過多,有了一些負面評價。

    回覆刪除
  3. 司法?對這種個性像邱毅的人來說,司法越動他他就越爽歪歪阿!

    這本書真的好看,等出版你應該弄來試試。

    回覆刪除
  4. 可是……難道書中的背景設定沒有死刑或者可以把人關到老死的徒刑?

    回覆刪除
  5. 所以你更應該去弄來看看。

    回覆刪除
  6. 看起來好厚耶……看有沒有時間吧。另外,連續殺人的書可以是普遍級的……算了,在書店也沒見過愛拉系列被貼上未成年不得購買的標籤。

    回覆刪除
  7. 這算中等厚度吧1看過群、南方女王、英倫魔法師、項塔蘭這些之後,這本算什麼啊!

    回覆刪除
  8. 他最後被射殺的一刻 真的很爽
    忍不住罵了聲該死然後笑了出來...

    回覆刪除
  9. 是會笑沒錯,但又覺得很無奈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