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惡人

惡人
作者:吉田修一
原文作者:YOSHIDA SHUICHI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428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吉田修一作品集
規格:平裝 / 384頁 / 14.8*20.9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PDF檔

##CONTINUE##
這本書啊!很難說耶!

書名叫惡人,又算是推理小說,感覺上似乎有個十惡不赦的傢伙才對,要嘛殺很多人,不然就是手段兇殘,反正不是好東西就對了。

是嗎?

首先有個被害者,叫石橋佳乃,單純的保險業務員,有種奇怪的鄉下人自卑,一直想把自己為裝成都市人的樣子……這種人我很討厭,跟因為是都市人就瞧不起鄉下人一樣可笑。

結果她死了。

疑似兇手的有兩位,但我們先不談,因為本書開頭出現了被害者的父母,感覺上很傳統,一個高壓父親與軟弱母親,都不是會讓人喜歡的那種人,偏偏這也算是非常常見的父母典型。

還有被害者的兩位同事,一個很像跟屁蟲,一個個性又滿小人的,兩個都是那種表裡不一的人,偏偏從她們的相處模式看來,被害者似乎更討人厭、更表裡不一,還真是糟糕透頂的人際關係。

接著講嫌犯,一個花花公子,有錢有閒就花天酒地,各類故事裡刻板的壞蛋角色,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那種。另一個似乎畏縮過頭,連話都講不好,一看就是童年創傷很重、只喜歡車子的車男,很容易被當成壞人,或抓狂之後真的變壞人那種……反正也不是讓人很順眼的人。

然後有花花公子的朋友和車男的家人……

總之人物線就這樣一直延伸,似乎看不到好人,頂多是人畜無傷,但也沒什麼膽子的小人物。

這讓這本書出現一種沈重的吸引力,「怎麼一回事?」的期待一直在心中漣漪著,催促你繼續往下看……看PDF檔很累耶!

因為故事採多重視角,不斷在各個人物之間切換,因此讀者能掌握到「比書中人物更充分的資訊」,加上這本書擺明一開始就給你兇手,於是我們只能交集的看著書中人物受作者擺佈,我們卻束手無策的狀況。

終於,出現了兩個女人可算是好人的,一位是老阿婆,她似乎因為生活中一連串變故,把年輕時的怒氣搬出來了,雖然看了很無奈,讓人辛酸。

另一位是個賣西裝,似乎忍者當太久,需要發洩一下,偏偏愛上了不該愛的人……

結局還真是毀滅性,阿婆單挑黑道,結局是被嘲笑。賣西裝的在衝動之下做了傻事,事後陷入對愛更加困惑與絕望的狀況。

唯一看見光明的,反倒是被害者的父母親,還真是讓人感到悲哀的醒悟。

這是本很現實、很慘忍的書,沒什麼血腥畫面,但就是讓你胃不舒服……偏偏你就是會一直翻下去,想把它看完。

有魅力,雖然黑暗,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但請做好心理準備,這本書不是給你玩玩用的。

留言

  1. 我寄了封面,如果沒收到請跟我說:)

    回覆刪除
  2. 有收到,謝謝。

    回覆刪除
  3. 匿名6/2/09

    請問哪裡可以閱讀這本書..很想看但不方便購買??

    回覆刪除
  4. 不方便就在書店站著看啊!不用錢的,我就常這樣。

    回覆刪除
  5. 匿名6/3/09

    我覺得看到最後

    其實結局是由自己去發想

    你可以照著故事劇情裡面的警察筆錄去判斷

    他的確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因為從小的自悲感引起他對於"女人"的不滿

    抑或是對於你說的賣西裝女

    是要讓他也是變成他所說的"受害者"

    其實我看完後

    我是朝著

    他是為了讓他(賣西裝女)成為"受害者"

    畢竟社會的輿論這種壓力之下

    不能讓那女人也成為共犯

    不過整本書看完!

    我只能說感動!!

    我看完後哭了

    回覆刪除
  6. 看來你真的很感動,居然哭了……不過這本真的不錯,很有啟發性。

    回覆刪除
  7. 匿名22/3/09

    我不知道什麼地方讓人想哭,推薦這本書的作家張大春也說他看了會想哭,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
    please mail:justysu@hotmail.com

    回覆刪除
  8. 如果你看了不會哭,那就是不會哭,用不著管別人會不會哭啊!

    回覆刪除
  9. 連結的封面也改成電影版的,似乎很值得期待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