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阿特拉斯聳聳肩( Atlas Shrugged)

阿特拉斯聳聳肩( Atlas Shrugged)
作者:艾茵.蘭德
原文作者:Ayn Rand
譯者:楊格
出版社:太陽社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38801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Lyre系列
規格:平裝 / 1496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話說這套百萬字的超厚小說,我在去年6月有先發表第一部讀書心得。當然,因為只有第一部,許多內容全貌尚不清楚,甚至有些東西看到最後根本不是那樣一回事。

或者說,不只不是那樣一回事而已,這本書給我的衝擊遠比想像還要大。

這樣說好了,我心目中最偉大的長篇小說,這些年來一直由魔戒霸佔著,如今要改啦!

鄭重宣告,毛毛牙心目中最偉大的長篇小說,正式宣告為「阿特拉斯聳聳肩」。

能把重度奇幻愛好者的我的心中標竿幹掉,當然得要有兩把刷子。

以下請聽我娓娓道來吧!

首先,這是本「科幻小說」。也許有人會覺得奇怪,這本書講得明明是資本主義、階級主義之類的東西啊!但在我眼裡,這是本不折不扣的科幻小說--社會科學。

正如我在銀河公民等科幻小說心得當中提到的,其實我喜歡的科幻小說,是社會科學類型的科幻小說,也就是討論社會變遷的內容,反倒是我比較感興趣的。

而這本阿特拉斯聳聳肩可真的是玩很大啊!

其次,故事本身張力十足,先是給人一種詭異的社會環境,接著漸漸導出兩種不一樣的價值觀,但卻因為每個人想法的不同,交織出多樣化的面貌,而在最後引爆,可是並不會很傳統的搞什麼惡有惡報善有善報的,我已前說過,這本書裡沒好人啊!

第三,這本書裡的大黑手約翰.高爾特講得東西,大概有九成跟我想法一樣,不過就差在那一成啊!所以我說這本書裡沒好人。嘿嘿,這部份我們再談。

總之,這本書備受推崇絕對不是口說無憑的,書腰上那堆「社會精英」的推薦,就知道本書很了不起,但問題也是出在「社會精英」四個字上面……而且是「美國」精英……

這篇心得啊!本來我是打算用最詳細的方式來寫,但哪知道越寫越膨脹,一來本書可以切入的東西太多,二來題外話也跟著倍數成長,簡直是地獄……總之,過了一年,眼見完工之日遙遙無期,決定發狠砍掉那些過長的內容,直接寫結論好了。

首先,上面提過,大黑手的演說大概可以表達我九成想法,但有一成是我跟他很不一樣的,而也因為這個不一樣,讓我所期望的社會制度跟書裡很不一樣。

書裡有個很核心的想法--你有多少貢獻,你就可以領取多少報酬,『反之亦然』。

前半段我同意,後半段卻大有問題。其實這也表示我對前半段的同意是有問號的,因為你有多少貢獻,誰說了算?

書中花很多篇幅描述幾位「用心經營管理」的企業家,他們對於自己的利潤必須受限於政府政策、必須對民眾妥協感到賭爛。因為社會瀰漫著社會動力缺乏症啊!

社 會動力,指的是讓社會「維持」以及「進步」的兩種力量,講白一點就是促使社會永續的力量。跟個人一樣,沒有目的的話,就沒有動力,哪怕只是個「我要活下 去」的卑微希望。但果一切都無所謂了呢?當每個人都覺得「事情該由你來做,因為每個人都要利他」,最後,就是沒人想動,然後又陷入自己沒在動的罪惡感當 中……

於是當社會瀰漫這種症狀,政客甚至刻意去鼓吹這種廉價的良心。如果一個社會把自我簡化到只有良知--你要為他人服務,最後就是創造 出來的價值被不值得的人取用,而這甚至還自以為擁有道德高度,只因為他是「無能」的人,所以理所當然的接受他人的成就。這不是兒子變老子,全反了嗎?

所以書中的「真正的」精英階級,也就是頂尖藝術家、企業家、科學家,全都躲起來,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的「標價」應該更高才是,民眾要享受他們的成果,請付錢。

基本上我贊同了不起的人可以享有了不起的待遇,可惜這個世界不是這樣的,比方說那些有錢人,有幾個是真的「收入等於創造」的?那些炒地皮、玩股票、搞直銷、 賣保險致富的,有誰創造出有價值的東西來?連一粒米都生不出來不是嗎?偏偏這些人是有錢人榜上最大量的族群啊!你去看坊間致富書籍,哪一本是教你腳踏實地 「創造」之後換取「價值」的,沒有,都是教你直接「創造價值」--你自己帳戶裡的,但對社會一點建設也沒有。

我覺得這超級可恥,但卻是社會現實,想靠薪水或自己工作所得過「安心的好日子」,有幾個人辦得到?實際上是大多數的人都沒辦法啊!

但當了不起的人享有了不起的待遇的同時,我也要問問,只靠自己就可以了嗎?

JK羅琳是個好例子,這位寫小說暴富的傳奇人物,可是空前的。

她是單親媽媽,靠自己寫得小說竄紅,真的了不起,而賣書賺大錢也的確是創造之後換取價值,這完全沒問題。但請問,台灣有讓單親媽媽安心的環境嗎?英國有,英 國的社會福利制度上單親媽媽可以安心撫養孩子,所以她有時間寫小說,在台灣可能要去領22k,晚上還要到處打工了。所以,羅琳的成功,英國社會有沒有幫到 忙?不管是政府制度、社會環境,全都幫到忙了啊!

所以,社會福利制度、建立「機會公平、資源公平」社會、促進階級流動,還有,「社會責任」的建立,都非常重要,但卻是這本書嗤之以鼻的東西(小說嘛!總會極端一點才戲劇化)。當然,既然是書裡沒有的東西,我就不詳細衍生了。

其實本書對於社會動力、社會福利、政府功能、利己與利他、社會責任、道德獨裁性、自我實現(『只要』有飯吃就好,兩年前國民黨就是用種低層次的訴求騙到一堆 選票啊!到底是哪種人會去相信這種訴求呢?)、人類文明的累積性、價格與價值之爭(CP與CV,最近很流行的辯證,但小說幾十年前就在講了)、階級的自我 封閉傾向與流動、專利與公共財的觀念……各種方面都有很多話題可以深入探討,沒錯,我本來是一個一個子標題長篇大論的,這樣寫下去會爆掉的……不過大家真 的可以多多動動腦啊!

「阿特拉斯聳聳肩」這本書之所以偉大,正在於它的豐富性、批判性與預言性,哪怕已經過幾十年,本書給予社會的衝擊性依然是這樣的高,雖然這本書真的不容易下嚥,但只要你關心自己生活的世界,我都建議大家一定要看看這本書,看完會小宇宙爆發喔!至於能不能領悟第八感,這再說吧!

留言

  1. 看到毛大的介紹
    蠻想把這套敗下來的
    可惜前幾天已敗了迷霧之子三部曲
    只好再等等......

    回覆刪除
  2. 這套書要讀要先有心裡準備,因為真的很多字……

    不過很精彩阿!千萬不要錯過。

    回覆刪除
  3. 我心動了!!!
    等我把精靈寶鑽嗑完再來拜這套XD

    回覆刪除
  4. 精靈寶鑽也很棒阿!不過它的心得不好寫,因為東西太多……

    回覆刪除
  5. 敗了

    看完了......

    回覆刪除
  6. 某遊俠11/4/11

    看完了。

    這本書在諷刺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很成功,
    不過她構想出來的無政府自由主義烏托邦自High的程度跟共產主義根本不相上下。

    不過據說美國成功商業人士都很愛這本書XD

    回覆刪除
  7. 那是一定的,這本書簡直給了那些有錢人神一樣的地位,那些人當然會愛死這本。

    我喜歡這本書,但對這些人的態度可是很不削的啊!

    回覆刪除
  8. 竟然能讓愛奇幻的人放棄魔戒....

    我不願意相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信自己去看看吧!這套書真的超讚的,當然,如果說要拍成電影,魔戒絕對完勝,刺激度差太多了。

      刪除
  9. 站長如果對FPS不反感,可以試試看《生化奇兵》
    這款遊戲不僅僅是本書的致敬之作-雖說到處都是《源泉》和《阿特拉斯聳聳肩》的梗
    而幾乎可以視作故事的延申,究竟創造者的烏托邦是十全十美?還只是另一個泡沫?

    回覆刪除
    回覆
    1. FPS我可不是普通肉腳阿......

      刪除
    2. 太可惜了....其實這遊戲有科幻成分
      並不太注重射擊技術,而且主角無法殺死(伏筆,用堆屍也可以通關

      刪除
    3. 家裡有小小孩不大容易玩大遊戲......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