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之丘改版報告(4.2版)

改版測試幾天了,目前速度有加快不少,但也付出代價,我砍掉很多服務,有些用很多年了,「但卻不知道有沒有人在用」,反正有些服務拖慢速的的情況很嚴重,為了盡量不影響各位閱讀,還是砍了,如果能找到更好得外掛再加進去吧!
還記得這個古老版本嗎?這個2版是用最久的版本
簡單紀錄一下改版的內容:



首先是型版,現在blogger可以直接套用多樣的型版,所以我挑了一個跟舊版比較相近的,也就是全幅底圖半透明型版(travel系列第一款),然後把底 圖換成我自己拍的照片。其實我以前也改過幾次,後來都放棄,最簡單的原因就是在於,這次blogger的官方型版雖然很棒,但底圖套用卻很不自由,當初我 找底圖連結找好久(新版的CSS跟舊版差很多,我看不大懂),總之,現在可以自己換底圖了,可喜可賀,這樣一來,基本的外觀可以確定了。

比較納悶的是,用自己的圖檔,又規定檔案不能大於300k,但我自己的照片就是沒辦法跟blogger官方的照片相比,我自己用的圖檔要嚴重壓縮變形才行……目前我的背景圖是兩百多k,在小會很恐怖。

接著就是動一下各欄的寬度、文字顏色、底色,還有重新安排網頁小元件。比較大的變化就是,我把一些連結類的放到底部去了(改成選單式),我自己是覺得這些東 西好像不很實用,至少我自己幾乎不會去點別人blog裡的友站連結……反倒是RSS彙整的輪撥比較有用,所以還在斟酌當中。

另一個就是把文章列表改放下面。其實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點選這個,但「我自己用很大」,不過我慣用的側邊欄元件收合hack在新版裡居然不能用,不然一千多篇非常佔空間啊!就擺下面吧!不過換位置之後,覺得滿順眼的耶!也不用管收合問題了,省得要多載入js檔。

底部的話,我把很多東西都丟到這邊來了,這些是放旁邊有點雜亂,但卻有必要得東西,比方說很多試讀都規定要有的貼紙(拖慢速度的超級兇手之一)。而且放下面可以把載入順序往後,讓主要文章區域更快出現。
還記得3.X版吧!這個版一大半是我用手刻的,也讓我學到超多CSS的知識。

畫面上部改變也不少,首先是拿掉站內搜尋,其實這個功能很重要,但偏偏速度超慢的……這是官方元件耶!不過因為最上面的導覽列已經有站內搜尋了(其實我很想把這個拿掉,但新版的我不知道如何隱藏),總之先這樣用,速度優先。

email訂閱也拿掉,在還有人用email訂閱文章嗎?

橫幅的連結列,我把臉書之類的放進去了,側邊欄的臉書、噗浪欄位全部取消,比較頭大的是buzz居然沒有個人頁面可供連結,真糟糕。

接著是相關文章的元件,我把它改成僅限於文章頁面才顯示,這樣首頁速度會快一點。

有用到的hack則是:
文章重點標示與底線,這玩意好用,一定要作。出問題的是內建的blockquote功能,我本來有加上圖示,新版的居然找不到對應區塊可以改,這是非常困擾的一點啊!而且新版本的CSS在png檔判定上面似乎有問題,透明底色顯示一直出問題,部份檔案只好改成gif。

回應文章加上編號,這有兩種作法,這次我試了跟以往不同的hack,風格不同,用一陣子看看。

網址列圖示改成旭日之丘標示,以前用毛毛牙圖像,其實看不清楚啦!

目前就改這些地方,有需要再修正吧!目前速度還是不夠快,其中一個問題是最新回應的模組,因為blogger沒有內建的功能,只好外掛,這個外掛很棒,但速度真的慢……

另一個很慢的是google分析……真討厭,這玩意拿掉又覺得不妥,因為對我有用……為何google自家公司的產品反倒這樣慢……

總之先這樣吧!目前是以速度為優先考量,有希望加入何種功能請留言告知,我會想辦法加進去。

如果有喜歡的功能想知道怎麼做的,也可以留言詢問,我再貼上教學連結--因為我也是學人家的。

----------------------
以往的改版紀錄:
第1版的紀錄
第1.2版的紀錄
2.0版
2.X版
3.0版

(舊版的hack很多在新版都不適用,或者blogger都已經有內建功能了,建議使用前先確認一下是否可用)

(其實去年還有個謎樣的作廢版本,炫到不行,但切了四十多個區塊,除了眼花撩亂還是眼花撩亂……)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