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遠見, 一樣可笑

台灣人的閱讀普遍是工具性的,嚴格說來這根本不叫閱讀
幾年前我就婊過天下雜誌所做的縣市評比,一整個就是唬爛,更不用提這兩個同源雜誌拿縣市政府公關經費製造的五星級謊言了,最近不就兩個五星級的縣市首長出包被嘲笑?

今年也一樣,遠見雜誌今年說要評定縣市首長對於推廣閱讀風氣方面的努力。

基本上,縣市首長重視閱讀,這絕對是好事,身為鉛字中毒者,也是網路上發表讀書心得大戶的我,對於國人閱讀風氣不盛也市非常不滿的(我是不會憂心啦!你不看書關我屁事,只是越多人看,書才能越便宜,而且出版社越願意推書而已),所以我對於這項調查也是樂觀其成。

問題在於,你要怎麼評?

這問題分兩個層面,一是城鄉差距你如何在評分中去做權衡,二是你如何知道縣市政府給你的答案是有意義的東西?

關於第一項不用我多說,台北市錢最多、人最集中,所以圖書館、書店也最多,更不用提出版社幾乎都在台北了。

關書籍的取得難易度,台北就佔盡優勢;而離島就倒楣了,連網路書店,離島運費、折扣等條件也都比較差,速度更不用提了。

所以若你調查的是閱讀資源,沒問題,這對都市有利,大家都能理解,但若說首長重視程度,看資源是絕對不正確的……那你題目要如何設計呢?

這就是上面提到的第二個層面,你要如何瞭解首長的「重視」程度?這同樣可以分兩個類型,一是首長主動的政策作為,二是都市閱讀條件的變化。

主動政策作為方面,比方說圖書館的軟硬體有無增加(但要注意是否是蓋蚊子館、重複施工之類騙錢行為)、辦過的閱讀推廣活動,還有很重要的,對於閱讀是否尊重。

先提第三點,應該看學校允許學童閱讀的東西是什麼,因為通常學校「允許」的東西都「無聊死」,從學校能不逢用開放的態度來鼓勵兒童多元閱讀就知道學校、教育處或首長有沒有心推廣閱讀了。

我 是覺得一個會不准孩子看海賊王,連遊戲王、皮卡丘都不知道的國小老師算什麼東西啦!當然,有時候是八股家長提出來的要求,但一個首長對於閱讀是否理解並尊 重就在這裡,之前嘉義縣圖書館因為家長反應就把「科南」下架,我真的要笑死啊!應該是去教育這些八股家長稍微長大一點吧!

不過這個沒出現 在遠見的問題裡面……反倒問了一堆首長自己愛不愛閱讀、最近念什麼書、送人家什麼書……我覺得這問題有夠爛,為何首長自己就要愛閱讀?我雖然鼓吹閱讀,但 可沒強迫人家喜歡閱讀,至於問首長最近看什麼書……問政府首長這種問題最可笑,他能跟你說他因為看了艾斯死掉所以痛哭流涕嗎?當然是看那些「偉大的」書才 行,偏偏這類書是本來就有閱讀習慣的人在看的,更多是「只看這種書」(賺錢、成功之類,非常偏食),實際上沒有健康閱讀習慣的人在看的書。

我說得健康閱讀,是指不把閱讀當成一個賺錢、謀生工具的純粹閱讀,偏偏首長建議的書,十之八九是這類目的的,比起來推薦聖經這種奇幻小說還比較有價值,至少打電動時很有參考價值。

至於送人家什麼書就更好笑了……其實政府送最多的書是電話簿啦!

而前兩點,就是問題所在。

我 在社會處上班,負責的東西「當然跟閱讀不相關」,至少不會直接相關,但為了凸顯首長「全面性推廣閱讀」,所以我也要掰出跟閱讀相關的東西來……還好真有一 點點,因為有補助社區設立圖書室,不然還真掰不出來。可是,這是中央「行之有年」的政策,而且鼓勵社區踴躍設立圖書室的人「是我」,但那也是因為這種案件 「最容易核銷」,純粹是私心,跟政策一點關係也沒有……

想到消防局要如何提出這種資料來就替他們感到悲哀勒!

至於圖書館,你可以看看圖書館進書效率、進了哪些書、書齊不齊全。關於這三點,至少嘉義市立圖書館全都不怎樣,至少我會提不起勁去借書、去了也找不到想看得書、而且套書常缺東缺西……

至少奇科幻類型,我的藏書還比較齊全勒!

但這個並沒有出現在遠見的題目裡面啊!

其實看看社會狀況也可以看出一個縣市閱讀風氣的消長,比方說嘉義市以前有間誠品,三年前收了……台東都有誠品(而且品味很高),嘉義市卻沒有……火車站前原本還有金石堂,兩年前也收了……

閱讀是件好事,也值得推廣,但老實說這種調查,關於政策大方向雖然有問,但問太細節的東西,其實都是下面掰的,簡直就是看屬下有沒有掰的能力,也別怪公務員掰東西,因為「這些媒體的胡言亂語會嚴重影響工作」,所以必須配合一下,「哪怕跟你的工作內容根本就沒關係」。

這 份調查能調查出東西來才有鬼,像我太太有訂親子天下,幾期看下來也痛罵雜誌騙錢,因為老是介紹一些「『非常』有錢人的教養方式」,根本沒用,因為雜誌裡介 紹的,幾乎全是「錢多到可以一個人在家專職帶孩子,而且要幹麻都可以」的例子(一些知名媽媽部落格也有類似狀況),這等於直接砍掉全國九成五的家庭啦!要 不然,就是拿些統計數字來解讀,但解讀方向非常有問題,尤其涉及台灣跟中國的教育,更是亂七八糟。換句話說,這本雜誌一大半篇幅在傳達偏差價值啊!

留言

  1. Sutekh3/9/10

    毛毛牙,

    我可以跟你討奇幻、科幻類跟偵探類的書單麻? 除了原作者是寫英文的之外:p

    回覆刪除
  2. 你是說英美作家以外的作品嗎?要找台灣、日本、法國之類的嗎?

    回覆刪除
  3. Sutekh4/9/10

    主要想要歐洲非英語的 法國 德國 西班牙etc都好~
    因為我看得是英文跟中文...已經有點膩了@@

    回覆刪除
  4. 奇幻基地有出過一些德、法作家的奇幻作品,數量還不少,可以找找看。

    你是想看原文嗎?不然都是翻譯本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