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如果那一天(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

如果那一天 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
作者:強納森.崔普爾
原文作者:Jonathan Tropper
譯者:廖玉玲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222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Touch小說
規格:平裝 / 352頁 / 14.8*21.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平裝/普級

我必須說,這本書不好歸類。

這是個衰人的故事,人衰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旁觀的人就會覺得他的故事很好看……我是說,如果有人這樣倒楣,比起來我好像還滿好過得啊!

賈 德,我們的主角,在太太生日那天帶著蛋糕提早回家,結果在床上看見太太被另一個男人壓著進行活塞運動,那男人還是他老闆勒!於是他工作跟婚姻都完了,但接 著卻接到他父親病逝的消息,這還不算惡耗,真正的惡耗是他必須回家守喪七天--跟那堆見面不用兩小時就想互砍得家人在一起。

老實說這跟我的生活經驗相去太遠,但卻因為這樣先給了我一種荒謬的樂趣,彷彿我在享受他人的不幸一般的。我是說,一開始的時候。

但著回家產生的摩擦,很神奇的,一家人回到了當年各自分道揚鑣的年代重新開始,然後在短短地七天裡面,我看見了一家人的成長……或者我看見了孩子們的成長,至於老一輩,則展現了年紀大的智慧,小一輩的,則還是過著自己的日子。

於是本書看到一半的時候,我開始融入這個家庭,這個明明愛著對方,卻要互相攻擊對方的家庭。

家人是種奇妙的概念,尤其處在一個比較尊重家庭價值觀的文化圈裡,更能感受到家庭所帶來的安全、穩定、限制、壓抑。

這一點結婚之後更明顯,因為有著超長時間跟同一個人在一起,這時突然所有的情感都爆炸開來,好得壞得都很容易累積,不小心處理就會出問題,但要一直小心也讓人很疲勞,但你就是會在其中獲得依戀與滿足,甚至心甘情願。

這個家庭需要溝通,而因為缺乏溝通一二十年了,要在七天裡補完的話,只好走些極端一點的路線--不管是鬥毆還是做愛。

看到後來,覺得這家人真是可愛極了,當然,我可不想變得這樣悽慘,但畢竟這家人開始往好得方向前進了,雖然只是剛開始,但對於這種事情,總是要給予祝福啊!

這本書髒話一堆,卻意外的有溫度,剛開始覺得是個發牢騷的故事,後來卻完全不樣,最妙的是,他不會有說教八股的感覺,卻能讓你體會到書中人物的自我反省與成長。

這是最棒的勵志書了。

不過髒話真的很多……中文都這樣的話,原文大概很恐怖(因為一般來說英文罵人的話,很多都不會老實翻成中文……)。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