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魔幻玩具鋪(Magic Toyshop)

魔幻玩具鋪(Magic Toyshop
作者:Angela Carter/著
譯者:嚴韻/譯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日期:2004年04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306944X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安潔拉.卡特
規格:平裝 / 240頁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上週臨時被叫去內政部開會,在選要帶上車的書時猶豫了一下,因為不想要帶去又「還沒看完」帶回來,決定選一本來回大概兩三個小時時間可以解決的書,結果待閱書櫃上,一本快被我忘記的書獲選了,就是這本「魔幻玩具鋪」。

這本書是去年行人出版社辦活動時買的,當初我就擺明我是為了贈品買書,所以挑了好一會書(真的挑好久),但買回來就冰著……因為行人出版的似乎不是我會很興趣的那種……

總之就是選了這本,然後在高鐵上,單程看了一半,接著開完會之後,就找地方坐下來一口氣把它看完,不想等回程車上再看了。

這本書被稱作是成長小說,這類小說我其實也看過不少,大致上都是以青少年為主角,然後讓他們碰到一堆麻煩事,最後脫離童年,進入青年、或者成年的世界。

不過還沒見過這麼麻煩的。

我本來以為這是一本奇幻小說的,畢竟青春主題本來就很適合加上一點奇想特質,不見得真的要有魔法,而是那種青澀幻想的幻滅。但我想的太簡單了,本書是有這些青澀的想像,但苦澀的轉變卻讓人感到心痛與不安。

是的,本書看起來,就是這樣的讓人不安,彷彿青少年所有的恐懼都成真一樣,一個被拋出世界,被迫快速長大的不安。

本書主角,名叫梅勒妮,是位15歲少女,父親是名作家,目母親在美國巡迴演講,她則跟弟妹待在英國鄉村。

故事開頭是她裸身站在鏡子前面的描述;她正在讚嘆著成長的自己,正開始學著享受肉體的歡愉--從探索自己開始。但這種赤裸面對世界的儀式,其實也暗示著接下來她的赤裸--精神上的,而這次她受到的卻是恐懼。

少年的赤裸不是真實的,而是受到保護的,受到父母、房子的保護,但當她嘗試去穿母親的婚紗--一個不管是生理還是社會性的成年儀式,她打破了保護,於是隨著婚紗的破碎,象徵性落紅得血跡,也意味著她的赤裸。

於是,她接到父母親雙亡的訊息、面臨沒有遺產可言的窘境,她還要以姊姊的身份代母直照顧弟妹。一個幻想著新婚的少女突然成為少婦,而且還是未亡人的角色。

需要尋找心定位、新認同的梅勒妮,卻面臨了男性霸權的威脅,一個充滿宰制力量的舅舅。

她只能順服,一如千百年來的女性。畢竟,她只是少女,一個未成年人,一個不完整的人。

在舅舅的玩具鋪裡面,童心創意與男性暴力居然可以同時存在,而這一切竟然可以毫無困難的結合在所謂男性尊嚴裡面--一個宗教性的偏執,近乎潔癖的扭曲。

最為工匠,舅舅可視為大師;作為商人,舅舅亦不失堅持;作為信徒,舅舅至少是個行止合宜的榜樣;但作為丈夫、作為家人,卻又是個十足的暴君,精神、肉體暴力樣樣都來,似乎在創造玩具的過程之中,也把自己視為造物主,宰制著家人。

甚至要梅勒妮演出被木偶強暴的戲碼。

梅勒妮在與世界疏離,弟弟(似乎有自閉症,或亞斯博格症)因為木工手藝被舅舅視為徒弟,妹妹則由更適合擔任母職的舅媽帶著,她卻成為一個「吃閒飯的」,但又同時是舅舅眼中最刺眼的姊姊的替代品。

在支解的玩偶之間,梅勒妮彷彿藍鬍子的妻子,一般好奇的探索,一邊渴望被新家接納,但實際上,對新家的瞭解越多,就越接近死地。

獨裁者是絕不允許子民擁有好奇心的,子民比必須是玩具、木偶。玩具可以被珍藏,重要性甚至高過他人,但一旦有瑕疵,會被支解,不是埋葬,而是支解,成為被洩忿的對象。

但獨裁者眼下,活生生的人又豈只能被殘酷的宰制,舅舅一家人,其實各自用著自己的方式生活,甚至復仇。

或者說是麻痺。其實每個人,都在等著生活崩潰的那天,被動的等著命運之日。

連梅勒妮也漸漸變成這樣,當那天來到,她居然可以冷靜的接受弟妹「等一下」的觀點,似乎,她也把弟妹視為過往的陰魂,但如果她拋棄這些,她又能與「不確定」的他互舔傷口多久?

故事的結局是隱晦的,有著相當的想像空間。但故事正如倫敦的天空,厚重的灰黑籠罩在頭頂,氳茵中則有著閃爍的鬼魅。

成長不是熟成的蛻變,而是兇殘的剝離。

雖說是成長小說,卻帶來不安定的未來,讓我想起電影「青少年挪炸」,結局是那樣現實……

本書內容灰暗,但卻有著魔幻的魅力,打從開頭梅勒妮凝視著自己的裸身開始,就有著很細緻,但也讓人窒息的美麗與壓力,值得一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