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以柔克剛(YAWARA!)

以柔克剛(YAWARA!)(全29集)
作者:浦澤直樹
原文作者:Urasawa Naoki
譯者:洪瓊容
出版社:東立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全民系列
規格:平裝 / 普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要介紹這本書可不容易,一來本書實在太紅,好像沒有特別介紹的必要,二來本書真的很好看,但其實說穿了也不過是日本熱血公式,要介紹劇情的話好像也沒啥好講得……

但昨晚(應該說今天凌晨)重看一次(已經看好幾天了),覺得還是應該介紹才對啊!

說介紹也不對,我不打算介紹內容了,故事就請大家自己去看,反正超好看的就是了。但本書的好看可不是莫名其妙那種,而是他掌握了許多雖然是老梗,但確非常重要的元素,而且安排得恰到好處,光這一點就有夠了不起了。

以柔克剛是浦澤植樹成名作,其轟動的程度甚至影響日本社會(那些覺得漫畫上不了檯面的,你的影響力連阿柔的小指頭跟不上啦!),一個單純的柔道故事何以有如此強大的影響力呢?其實關鍵在於熱血公式。

我在玻璃假面的歷次心得當中多次提到熱血公式,基本上就是一個「看起來不起眼」的女主角(與敵人相較之下,不然基本上還是美女),體內蘊藏著驚人的天才能力,然後在意外中打倒被視為天才,實際上是非常努力的凡人的敵人。

這位敵人外表是頂級的,家裡還超有錢,因為這些條件,『加上她絕對讓人欽佩的努力』,讓她「差點」登上頂峰,偏偏就是輸給半路出家的女主角。

於是宿敵產生,雖然字面上是敵人,但要唸作朋友才行阿!

接著登場的是看起來沒用的兩位男性角色,基本上就是有錢人配有錢人,沒錢人配沒錢人,可悲的是,兩個男人都比較喜歡天才……可悲的凡人啊!

基本上就是這樣,不過玻璃假面裡我比較喜歡姬川亞弓,因為她顯然是個好人,不像北島瑪雅一樣愚蠢又不體貼。

但本作就完全不同了,豬熊柔真的太完美了,根本是加強版的音無響子,而本阿彌沙也加這位大小姐真是太傲嬌了,讓人無法接近啊!

懂嗎?基本上就是因為女主角豬熊柔實在太完美,看這本書要不被萌到實在有困難啊!

不過只靠萌效果還是有限,本書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配角們的戲份也很多,雖說還是以阿柔為中心,但絕不會被忽略,而且每個人的故事都很有勁,全都是熱血沸騰那種,保證連熱血達人島本和彥也感到炙熱。

運動、格鬥、熱血、戀愛,四大元素加在一起,人氣當然是一本勝負囉!

好想被阿柔摔摔看啊!

看過的快去複習一下,還沒看過的……

我摔你喔!

留言

  1. 說到豬熊柔才知道是什麼。小時候在電視上看過一小段卡通,那時候她好像還是新手。和一個大人對打並推倒對方,當那個大人回過神來想掙脫時發現自己已經被完全壓制。
    岸本談到自己的火影忍者,說鳴人和佐助的對比像七龍珠初期的悟空和克林,不過岸本決定讓主角鳴人當天資比較差如克林的角色。說是這麼說,到後來鳴人還是主角威能去挑戰一堆大頭目。

    回覆刪除
  2. 鳴人其實是作弊,他體內的九尾根本是大外掛,這類故事通常都給主角太多特權,不管是哈利波特還是悟空。

    比起來將太還平凡一點。

    回覆刪除
  3. 匿名7/4/11

    我也是超愛此部的,看看你的介紹後又想再去覆習一下了~

    回覆刪除
  4. 這套值得蒐藏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