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瓦特希普高原( Watership down)

瓦特希普高原( Watership down
作者:理察.亞當斯/著
原文作者:Richard Adams
出版社:高富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規格:平裝 /21*1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正式版/試閱贈書

有機會看這本書了,第一次知道這本書,是高寶在03年出版的版本,當年是跟裂隙之戰冰與火之歌差不多時間出版的,也是國內奇幻文學出版量剛開始爆發、最雜食的年代,基本上就是一堆國外經典作品跟現代剛出頭的作品混著亂出,作品水平不一、翻譯也良莠不齊的年代。

也同時是網路剛開始,根本不流行網路書評的年代。

當年我差不多數隨便出什麼我就買什麼的,反正只要是奇幻文學,全都收下(早期奇幻基地跟繆思的書,我幾乎全買了,至少買九成),高寶一系列的書我也都有買(再嫌一次,封面太爛讓我有好幾本買不下手),但就是獨缺這本。

理由現在看起來還滿蠢的,因為是兔子書,被我主觀認定為「大概是童話」,當年我還沒有迷上繪本,也還沒有足夠的閱讀量來歸納出童書與文學之間的界線其實是交錯重疊的,總之就是沒買。

後來我就後悔了,因為我後來才知道,這套書可真是經典到不行,先不管好不好看,既然我自許為奇幻狂,里程碑級的作品就一定要看過才行啊!所幸高寶這次重新出版(這次的封面就不錯了),我有機會彌補過去的錯誤。

故事從一對兄弟開始,主角榛果的弟弟小五有通靈的能力,他預知了家園將要被毀,於是告訴哥哥轉知酋長必須將整個部落遷移。看過明天過後都知道,要老大說搬就搬哪有哪樣簡單的,總之榛果最後只帶了幾個朋友一起逃亡。

因為小五預言了一塊美地,所以一行人在驚懼中流亡遷徙(野外充滿了危險的大型生物啊!)、翻過高山、泅過激流,甚至差點陷入奴役的部族當中,最後才來到瓦特希普高原,一塊預言中的家園。

但問題來了,逃亡的勇士們……全都是男性勇士,這樣怎能夠成為一個部落,他們非得去找些女性加入不可,不然至少也要動手搶幾個過來。

於是榛果在飛行生物的協助之下,知道了不遠處有個龐大部落,也許可以結盟。

哪知道那是個在獨裁者傷草將軍統治下的國度,獨裁者什麼沒有,暴力機關最發達,所以榛果一行人的問題不單只是尋找女性來繁衍部落而已,有個獨裁惡鄰可不是什麼好事情啊……

我上面說過這是本兔子書對吧!因為上面提到的傢伙全是兔子啊!

兔子在歐美傳統裡面一直有個兩面性,牠們是一種美味的食物(真的)、皮草的來源、是田園的害蟲,但卻也是可愛的寵物(至少那些小型的是)。兔子被是為弱者,是膽小、懦弱的代名詞,但也常有著機靈、狡猾的印象,讓華納的卡通裡,野狼永遠被兔子整慘。

各式童話、傳說裡也都有兔子的蹤影,最耳熟能詳的莫過於龜兔賽跑跟彼得兔了。

甚至他們也常有信使的角色,不管是女神的信差、妖精的座騎,或者想愛麗絲夢遊記裡匆匆忙忙的兔子。

長 久以來,兔子給人一種嬌柔的印象(至少在台灣這種野兔不多的地方式如此),實際上野外的兔子是很厲害的,一來狡兔三窟,二來動如脫兔,但不要忘記的是,牠 們有宛如刀片般的門牙、足以迅速挖坑的前爪,還有讓兔子足以一腳把狐狸踢倒的後腿,那可不是普通等級的武器,不然你養隻小兔子,但不剪牠爪子、不讓牠吃硬 東西磨牙看看,過沒幾天你就不敢抱牠了。

就算如此,牠們還是吃素的,而有些覺得牠們肉很好吃的傢伙在外面晃來晃去,而且每隻體重都比牠們大。

更不用提,兔子因為太會生(大家可以看看澳洲的例子),所以他們「同種競爭」也很激烈,兔子殺兔子本來就不是新聞(其實同類相殘在動物界一直是常見的事情),所以,當有人把兔子的故事寫成奇幻小說……

結果就是真的非常奇幻、非常現實、非常動物星球,而且非常精彩的作品啊!

書腰上說本書是兔子版的奧得賽,不過奧得賽最後有回家,本書玩更大,可是出埃及記等級啊!看榛果在小五預言下率領群眾離開家園,尋找應許之地,最後獨立建國,甚至在引發戰爭之後,讓鄰國政變、扶植其他殖民國家,這也太強了。

而且他們沒死幾隻兔子就辦到了,相較之下養在籠子裡那些隨便放出去跑一下就骨折,顯然骨質疏鬆的貨色真是太遜了。

榛果的冒險團(本書開頭簡直就是魔戒遠征隊)有明確的分工,有領袖、有戰士、有法師、有吟遊詩人、有弄臣、有軍師、有遊俠……簡直是正統奇幻故事,就差飛龍變成海鷗而已,而末日巨獸也以一隻大狗取代,最後泰坦神族的角色還由一位小女孩扮演,護送榛果回家啊!

故事基本上是Happy End,而且是不留遺憾那種,就近代流行的奇幻故事來說,這種結局比較少見,但本書在38年前出版,正是國際氣氛詭異到不行的年代,來本用兔子預言國際情勢,而且結局正面的書也不賴啊!

對了,本書穿插了許多兔子的神話,真的超級精彩(尤其剛好跟故事嵌合,這部份我就不多說了),當最後耳朵發亮的傢伙出現的時候,超感動啊!可喜可賀耶!

本書雖以童話著稱,但其豐富內含與層次,讓它成為一部適合多年齡層閱讀的經典,小孩看可以有單純冒險的樂趣,成年人看則有著對社會更深刻的批判。

超強烈推薦喔!

本書的出版,其實對我來說不單只是滿足當年的遺憾而已,我希望裂隙之戰也能順勢重出啊!至少前幾部超級好看的耶!

留言

  1. 喔喔!謝謝你的分享,
    小時後的第一印象只有血腥和暴力,
    現在看到完整的心得內容,
    終於一解童年的陰霾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的確有點恐怖印象,不過真的很好看阿!

      沒辦法,兔子本來就很容易死......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