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在防災指揮中心幹麻?

因為高雄淹水,讓國民黨突然全都起乩了,把陳菊說成什麼十惡不赦的兩光市長,簡單說,兩天水退的是爛市長,六天淹水還淹死人的馬英九是好市長。

挺藍就是丟臉,這種常識我就不再贅述了,不過我倒是想跟大家談談防災指揮中心的事情。

兩年前我也寫過一篇有關防災指揮中心(災害應變中心,名稱不見得相同)運作的文章,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這次颱風我也有值班,也恰好碰上市長來坐鎮,有個狀況值得一提。

首先,市長來會先聽彙報。簡單說,首長來的時候「沒人在做事情」,因為全都在聽彙報,市長有問題會提問,不能回答你就慘了。

換句話說,首長來的時候,應變中心等於是停擺的(如果有重大緊急事件再說)。

市 長來的時候也正好便當送來,結果就是沒人敢吃,就算市長聽完簡報問完問題,也一樣沒人敢動筷子。市長自己也苦笑,說她在這裡就沒人敢吃飯,之後她就離開 了……老實說我覺得當首長的這樣很寂寞,雖我也不敢吃飯就是了,我就坐在她正前方……真慶幸我有自己帶一桶品客,而且也剛好沒有記者,所以有先吃,不然真 會嚴重影響工作效率。

總之,首長坐鎮應變中心『太久』其實是一件非常無聊的事情,因為幹正事的全都在下面,首長的位置真的就是坐在哪裡盯人而已,而這才真是會大大影響工作效率。

不是說首長不用來,而是必要時來聽彙報,或者做正式對外說明時的場地,這是沒問題的,但一直在這裡盯人……最好不要。

雖說我覺得市長趁這個時候稍微修息一下也是好的,至少我覺得我們市長看起來就是需要喘息一下的感覺,真打死我也不要當首長。我不過當科員,行程就已經常搞到讓我很抓狂了,市長的行程搞不好有我的五十倍多。

像我值班的時候剛好中央應變中心開會,我們聽了全程,整整兩個小時……難怪楊秋興要開罵,抓不到重點的彙報搞了兩個小時,有出狀況的縣市首長也被要求連線開會,這根本是在浪費災區首長的時間。

因為地區首長最清楚地區狀況,地區災害狀況由地區一般官員彙整上報即可,首長開會主要反而是親自向院長爭取協助,列個需求清單即可,受災縣市首長何必聽全國其他縣市的狀況?時間多啊?

有這種時間,像陳菊一樣先回去休息還比較好勒!看人家陳菊之後處理水患的效率,再看看北基下小雨就淹水,還要過16個小時才反應,別忘記馬英九讓北市淹了六天……藍丁們先回頭罵一下北基縣市長吧!

要知道我在值班的時候聽的那一堆廢話……只要連線到中央氣象局網站,不用兩分鐘我就能看完的氣象資料卻要聽兩個小時,在中央應變中心值班還真悲慘,要聽一堆廢話,必要得時候還要自己起來說廢話……

總之我帶了兩本快截稿的試讀去看,剛好看完,省得我要另外熬夜,嘉義市沒事真是讓人鬆一口氣。

但這不表示我們沒做事,因為各種防災聯繫都有先完成,各類災害應變計畫有都先演練過,之後就是「等出事」……還好沒事,但有事也能迅速反應。

至於要我們沒事也在那邊裝緊張……我會很樂意付你三倍加班費,你來幫我緊張看看,只能盯著氣象圖,不能看書、上網,甚至不准挖鼻孔(這些都是媒體曾經「譴責」過的行為),讓你緊張六個小時以後,我會幫你作個注意力測驗(前後測),看看會退化成哪種程度,如果你能維持注意力,我多付你十倍加班費,如果退步 30%以上,你賠我二十倍加班費。

至於那種在新加坡救災的神奇超能力,讓國民黨自己去發神經吧!

認為首長要「一直」坐鎮應變中心的,你自己去坐啦!坐到痔瘡最好。

至於把疲勞休息和跑去剪頭髮、吃喝玩樂混一談的,建議去做一下心智測驗,強烈懷疑你腦袋有缺陷啊!

留言

  1. 匿名30/9/10

    在新聞看到馬總統視訊點名縣市首長的時候,第一個感覺就是:白痴!
    為了跟他一起上新聞,把一大堆人綁在那邊不能動,無論外面有沒有事,誰都不敢打斷總統英明的指導活動。
    特別是他一本正經教導新任宜蘭縣長的畫面,讓人整個囧掉。這位淹水專家是要教人怎樣淹水比較有效率嗎?

    回覆刪除
  2. 還好,我聽得是吳敦義主持那場,北七程度比較低一點。

    回覆刪除
  3. KMT狂打陳菊是要幫好農兵的花博救援
    但是沒啥意義= =

    連大話也在幫陳菊護航,根本沒有護航的必要
    陳菊這樣做合情合理,護航反而顯得弱勢

    大話應該快點追查花博才對XD

    回覆刪除
  4. 我倒覺得趁這個機會讓大家看看八八風災跟這次水患兩黨的效率差多少是不錯的。

    可以喚起下大家的記憶。

    而且花博打久了,以藍丁那種容量很低的腦袋,很快就會開始抱怨「只會吵這個」,他們沒什麼辨別是非的能力,持續太久會有反效果。

    所以休息一下也不錯,反正北市議員夠強,還有很多可以爆的。

    回覆刪除
  5. 匿名30/9/10

    哈哈,寫的好像在坐牢一樣..

    回覆刪除
  6. 是沒那麼慘啦!如果沒有老大盯著,其實還好。

    回覆刪除
  7. 這有點像教室裡頭學生寫作文或畫畫,只要老師走到身邊就會分心是一樣的。

    回覆刪除
  8. 差不多意思啦!

    回覆刪除
  9. 匿名15/10/10

    這裡一眼感覺就是反藍(非指綠軍)的集散地...我不挺藍不挺綠,只挺做事而非作秀的人;不過最近每次看到蘇先生跟蔡小姐這些前朝官員開砲,總感覺很諷刺,啊當初你在做官時這些問題也是存在啊,怎都不見你們去改善,只忙著改名....現在好意思罵別人...真的是政客-說話不負責任啊....

    回覆刪除
  10. 中間選民來了XDDDDD

    要說做秀不是中國國民黨最會嗎?

    為什麼中間選民這麼愛自婊?



    中間選民先生/女士,你知道中國國民黨殺那麼多人.貪污超多錢嗎?

    回覆刪除
  11. 這種中間北七滿地跑啊!只挺做事不做秀的人,抱歉,政治圈裡,要找就找會做事也會做秀的,我倒想知道有誰不會宣揚自己政績的。

    那些所謂只做事不做秀的,其實就是「根本沒做事的蠢蛋」,人民繳稅就是要看成果,就不出來還說是謙虛勒!這叫片子啦!笨到會被這種無聊騙術變得還真是丟臉到極點。

    像郝呆這種老拿只做式不做秀當藉口的廢物,其實叫做貪腐大戶,因為他做的事見不得人的事,當然不能秀啊!

    這種廢物為何不能批?民進黨執政能力與良心比國民黨好多了,當然有資格開砲啊!

    何況蘇蔡二人開砲的部份,我到想知道國民黨這干「前朝官員」整天鬼叫八年餘毒,國民黨六十年餘毒怎麼不說,你怎麼不說?像你這種廢物也敢來我這邊叫囂啊!

    我這邊不反藍,我反錯挺對,你他媽的挺錯就別來我這邊丟人現眼。

    我唾棄中立,我站在正確這邊,錯誤就給我去死吧!

    回覆刪除
  12. 匿名17/10/10

    別提馬9了
    「手機指揮台北市消防局送裝備」還歷歷在目呢……

    回覆刪除
  13. 馬囧……等他進土城,會有很多好玩的事情一一公佈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