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我們一家陌生人(Strange)

我們一家陌生人(Strange)
作者:拉加.薛哈德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2010/10/01
ISBN:9789570836721
閱讀版本:試閱本/平裝

這本書的閱讀體驗是我始料未及的。

因為參加試讀,我通常都是不看文案就寄出申請的,所以我看書名,原本以為又是那種家庭倫理劇勒!

家庭倫理也沒什麼不好啦!不過本書格局大多了,而且對台灣人來講非常有意思啊!



故事背景放在巴勒斯坦,一個苦難之地。

台灣人一般來說對這塊土地的認識,是相當美式觀點的,也就是站在比較親以色列的觀點去看。

沒錯,猶太人以前很慘、很可憐,中東的阿拉伯人都是恐怖份子,那彎刀那種。所以以色列是好,巴勒斯坦的伊斯蘭教徒是壞人,完畢。

不過近幾年,有越來越多的中東文學引進,尤其是近代記述式、傳記式文學,讓我們對於這塊土地有著全然不同的認識。

本書就是以一個巴勒斯坦人(但又偏偏不是伊斯蘭教徒)的觀點去看已色列入侵一事。

阿拉伯民族因為遊牧的過往文化,造就一個氏族式的基礎,簡單說,小圈圈劃得比誰都要多,而彼此的情感連結則重得不得了。

換句話說,雖然統稱阿拉伯世界,實際上一點也不團結。

這種現象造成小圈圈內的獨裁氣質,大範圍則是有著難以協調的鬥爭個性。

但就算是台灣,也有著類似的狀況,例如政黨內有大老、派系,但跨政黨又鬥得厲害。

這種狀況的巴勒斯坦,作者的父親阿濟茲成了孤獨的先知。

孤獨,但卻是孩子崇拜的對象,一個有理想的鬥士。

故事主軸大概有三股,一是作者拉加一家人在戰亂中受到的文化衝擊。二是作者對父親的矛盾情感,一是崇拜追隨,二來不想跟父親一樣。三則放在以巴關係以及巴勒斯坦人面對的社會問題。

我 真的很佩服作者能把三股複雜的東西(一邊是私密的家人情感,一邊則是複雜的國際情勢,再加上巴勒斯坦內部的紛擾政局),這樣不著痕跡的交織在一起,這讓書 中的氛圍更加的教人感同身受,尤其是同樣面對外國威脅、有著不公司法以及極端民族文化霸權,又同時被國際局勢操弄的台灣人。

書裡我最感興趣的部份是,父子兩人在處理政局時的態度,父親基本上是參與政治,務實,但容易出問題(最後還真的出大問題)。兒子則說他不想涉及政治,但其實這本身就是一種政治,雖然有取得一些成果,但要全面性落實,還是需要政治。

當然,以巴問題依然棘手,而且這種局勢很容易因為某個狂人做了某些蠢式而全面翻盤,所以不管你搞不搞政治,其實都是在賭博一樣的。

但,親情卻很真實,不管怎麼樣,就這一點都不會改變。

在紛亂的時代,能保有這一點,頗值得感謝的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