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蘇菲的世界(Sophie’s World)

蘇菲的世界(Sophie’s World
作者:喬斯坦.賈德
原文作者:Jostein Gaarder
譯者:蕭寶森
出版社:智庫
出版日期:2006年05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264665
裝訂:精裝
叢書系列:賈德名作‧普羅系列
規格:精裝 / 736頁 / 14.8*21.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先說明一下,我買得版本是最古老出的第一版,分上下兩集的那種,封面與上圖相同,但顏色不一樣。最近出了新版,封面設計不同。

一套書會讓人家再過幾年之後出新版,基本上就是一種很大的肯定了,的確,這本書很了不起,因為很少有人能把教科書變成小說,而且非常精彩,讓你看了一次再看一次。

何況這本講的是哲學,簡單說就是哲學史變成小說,而哲學通常是很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東西……其實他是人類思考的跟本所在啊!

故事從一位老爸跟她女兒的遊戲開始的,那個遊戲對小女生來講……其實還滿惡劣的,根本是在騙人嘛!不過真實vs虛幻的界線,就在故事進行當中模糊了起來,哪個是真,哪個是假,又或者是種多重宇宙的呈現……這本身就是哲學的大哉問啊!

自從人類開始思考(有一說,人類有了語言系統才開始有思考),除了生理需求之外,足以造成巨大恐懼的東西也跟著產生。

那是源自於心智的擴展所產生的疑問。
我是誰?
我從哪裡來?
要往哪裡去?
簡單說,就是宗教、科學同時產生,這宗教與科學合起來的核心,就是哲學。

我知道有不少人覺得這種問題「非常無聊」……那是因為你日子過得太爽了,原始人處在一種隨時可以送命的環境,他們必須學著活下去,而人類最大的優勢,就在於人類的腦子可以記憶,並去處理、歸納資訊,來作出「預期」這種行為。

肚子痛的時候是不是原地轉三圈,然後吃某種葉子就會變好?

接著就變成「為什麼」的問題?葉子裡面有神?

人類的進化,正式奠基在這種學習系統上面。

當然,本書討論的哲學不是這樣古老的東西,而是從教科書常提到的古希臘時代開始,直到今日。

如果有讀過房龍的「人類的故事」(再懺悔一次,我依然沒寫這本書的心得……),就會理解到人類歷史幾乎跟這些思考分不開關係,你也許覺得無聊,但別忘記你可是這種哲學發展的受益者。

當初是因為到台北上進修課程,結果晚上沒事幹,跑去逛書店,然後在下雨天買了這套書,結果看一整晚,隔天上課也在看、火車上也看……

因為好看啊!

那段時間作者喬斯坦.賈德真是出版界大紅人,每本書都會被強力宣傳,的確,之後幾部作品評價也都很好,雖然我只看過紙牌的秘密,但紙牌的秘密故事性雖然更好(有空再說,這本非常精彩),不過蘇菲的世界帶給我的衝擊仍然比較大。也許跟我習慣看科普書有關,一些學術性內容我一樣看得很高興。

這是本值得一再複習的好書,不單因為故事架構非常有趣,也因為內容本來就是知性滿點的哲學科普書籍。

趁這次出紀念版,還沒看過的朋友不妨買來看看,這本書是那種娛樂性夠高,但放在架上,老師家長也不反對的那種喔!

本書還有出過電影版,也還值得一看,不過砍掉太多東西了,最好先看過小說再說。

留言

  1. 小二2/9/10

    大約兩年前我有看過這本
    可是看到一半就睡著了
    看這個很花腦力

    回覆刪除
  2. 的確很花腦力,我是因為對哲學本身就有興趣,而且大學時修過哲概,稍微有個底,所以看得很快樂。

    回覆刪除
  3. 匿名4/9/10

    這本是真的好書
    看不下去的話,先看紙牌的秘密

    回覆刪除
  4. 我也推薦紙牌的秘密,其實要拍電影的話這本更適合。

    回覆刪除
  5. 匿名16/9/10

    幾年前,我買了這書的平裝版,分成上下冊。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故事書,也是不錯的哲學史教材。不過我的小孩目前才小一,應該還看不懂吧XD

    回覆刪除
  6. 小一大概不會有興趣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