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搞錯了

花博動用公務員值班,老實說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畢竟市政府辦得活動,公務員當然優先動員。

像本市辦燈會,也是直接就分派公務員去值班,大家也都能理解,雖然不見得就很甘願,但因為這是工作,基本上每個人都乖乖的輪班。

花博要調公務員支援,其實是沒問題的,因此產生代理人、業務加重得問題,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不過花博期間很長,對公務員日常生活影響會相當大,這也是可以理解的。

比較可笑的是,北市府這個一向不尊重民意的單位,這種明明可以直接指派工作的事情,反倒找員工填意願調查表了,這跟本是在亂來。


舉我自己的例子,當初辦燈會,市府直接指派我當組長,換句話說,我不像人家輪幾個班就好,我是每天都要值班。

如果是填問卷,打死我也不願意,但因為是直接派的,反倒覺得算了,這就是工作。

今天如果公司有產品發表會、商展之類活動,要派人去現場負責,還要填問卷嗎?當然是直接就派人啊!這是工作耶!如果你是公司員工,不喜歡頂多是找人代班,還問卷勒!

怎麼北纜、松菸就不願公投,反倒這種可以直接指派的事情搞問卷調查,還真是莫名其妙。

北市府一開始就搞錯了,像花博這種大活動,掌聲都是上面的,你下面的再怎樣都不會甘願到哪去(何況還搞一堆弊案要余文扛),不信去問問看高雄世運,那是因為活動本身帶給高雄驕傲,所以大家比較甘願,但若問那公務員如果可以不要加班,你看有多少人。

這是很簡單的心理,寧願當志工也不想當被硬派任的人員啊!

所以你問意願幹麻?沒幾個甘願的啦!直接派就對了,只要上面不要搞余文,下面的抱怨有限,就一般人都會有的牢騷而已。

你一詢問意願,就反倒會凸顯大家不願意,真是蠢到爆了。

蘋果的標題其實也有問題,說強逼公務員……只能說北市府搞北七調查自找麻煩,這不叫強逼,叫直接分派工作非常理所當然,只是一調查反倒變成市府耍寶理虧了。

只能說台北市政府整個管理都莫名其妙,在北市府上班還真倒楣啊!

參考來源:
"人事室要員工填寫調查表,問願不願意參加花博業務,還要寫姓名"
- 記名填問卷 北市府員工怕怕 | 頭條要聞 | 蘋果日報 | 20100917 | 壹蘋果網絡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留言

  1. 像這種工作,說真的不見得需要公務員去做的說,有些東西,比方說投票,也是看公務員願不願意去幫忙(可能是因為是別的單位的事?)
    一般來說,上面其實把適當的任務規劃給各個機關去負責他們自然會就指派工作了(這才是分層負責),把細項工作交辦要抽調人力搞得變成要額外支援,應該是不太會有人願意。
    而如果那些工作要投入的時間比較久,乾脆就招短期工啊?(這才是短期工真正適合的地方吧?)
    其實每個案子也都不會是那些上面管理層的長官想的,只能說市府的人不是沒經驗就是沒腦袋,然後工作氣氛想必也不好(辦公室各搞各的不幫忙,放任荒唐的事情發生)

    回覆刪除
  2. 像這類活動,公務員通常都是去職櫃台班,也就是一個服務台放一個公務員,配上幾個志工,像我們當初辦燈會,也是幾個公務員(看服務台大小)配上幾個志工,再加上一位警察。

    志工負責一般諮詢、發送文宣等等,需要協助、糾紛處理由公務員負責,緊急事件警察介入。

    像今年燈會遇到煙火傷人,我就是立刻被派去醫院協助安頓傷患,這種事情你不能找志工負責,而是公務員的工作。

    所以這類事情直接指派基本上是沒問題的,如果你真的不行,「自己去找代理人」,而不是上面做調查,發現人不夠又開始逼人家,這會讓人很不爽。

    所以這是簡單的管理心理,直接用派的反倒比較不會有抱怨,問完之後又逼,就會不爽。

    至於投票,公務員連問都不問,一律參加(除非戶籍地太遠才有豁免),會問的是約聘、臨時人員,因為他們不算正式公務人員(選務職務也不同),學校老師也會問,因為身份別不同。

    至於花博因為時間長,的確可以找些臨時工,但基本上還是要有正式公務員在現場負責。

    總之這是一次錯誤的管理示範,如果不用問卷直接下令,反倒抱怨會減少,像今年燈會,如果是先調查意願,我會說我不願意,如果先讓我填不願意然後在逼我參加,我會很賭爛,但若直接指派,因為這是「工作」,反倒沒啥好報怨的。

    ECFA這種正經東西不公投,莫名奇妙的地方倒是會想要做調查,真是神經病。

    回覆刪除
  3. 其實就是趁這個機會看看誰是自己人,誰是綠骨的

    回覆刪除
  4. 這就叫白色恐怖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