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漂離的伊甸(Vanish)

漂離的伊甸(Vanish
作者:泰絲.格里森
原文作者:Tess Gerritsen
譯者:莊瑩珍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4520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Storytella
規格:平裝 / 376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A4

有些書,就是會讓人看了感憤怒,比方說鄰家女孩這種。這本漂離的伊甸也一樣,光看開頭幾頁就夠你不爽了啊!

因為家裡網路出問題,所以這本書雖然早看完,卻一直沒辦法發心得,但也因此讓我多沈澱了幾天,可以好好來看待這本書了。

身 為兒子、丈夫、父親,對於女性受暴這檔事總是特別感到憤怒,結果本書一開始就給你看一個人口販賣的場景。別以為那是發生在遙遠異國的事情,其實台灣也是國 際上惡名昭彰的人口販賣國家,因為台灣的雛妓問題很嚴重,而已買賣方是進行的外配仲介也被人權組織點名為人口販賣行為(大家可以看看相關廣告到底有沒有把 人當人看)。

不過如果只有這樣那也太混了,一開始的憤怒過後,接著登場的是醫院裡挾持案件,老實說我這時候就開始猜了,接下來的故事好像很好猜,反正就是受暴婦女逃亡,最後鋌而走險。這時突然有種燃燒不完全的倦怠,都被我猜完了嘛!

我想的太單純了,繼續往下看,才發現問題越來越複雜,似乎牽扯到了國安層級。

其實這也不難理解,就像前兩年才爆發的,中國透過美女間諜色誘美國高科技研發人員好竊取國防機密一樣,色情業跟國家安全的確很有關係,不管是偷偷放間諜還是擺明要輸出「取得身份立刻離婚」的外配,反正都是國安漏洞。

總之我就是猜錯了,但這樣更好,因為閱讀樂趣爆增阿!

基本上,本書故事骨幹不難理解,而且煽動力十足,看了開頭不會火冒三丈的人可能不多,加上故事本身節奏明快,動作性也很強,是本可以很進行的書本,但卻不因此顯得膚淺。

撇 開陰謀論的部份不談,American dream在全球都有著同樣龐大的影響力,不管是受到吸引還是感到厭惡,夢這種東西本來就有著很大的不安定成份。到了我這種年紀,很少人能倖免於夢碎的體 驗(程度問題而已)。看見那些年輕女孩在恍然大悟的瞬間,那種驚恐、絕望感,真的頗能感同身受,而在尊嚴被徹底剝奪的同時,只有靠著燃燒世界的業火才足以 維持清醒。

這是很悲哀的事情阿!

作者另一本小說「莫拉的雙生」(與本書有許多角色重疊)聽說也是討論尖銳話題,開始感興趣啦!應該去找來看看才是。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