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本色

本色
作者:施達樂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檔

這本書真的出乎意料,爽快啊!

明日工作室出了很多武俠小說,最近幾個月我也介紹很多,但就屬這本最好看,超爽的。

用台灣當背景的武俠小說不多見,讓人感到有趣的更少,算一算,九把刀的功夫算得上一本,不過「功夫」唬爛的成份高多了,多少偏向都市奇譚類型。

這本「本色」可不一樣,是拿真實歷史背景來寫得,還把一些歷史人物也寫進去了。

故事背景放在甲午戰爭後,台灣剛被割給日本那段時候。

先補充一下,台灣是被「割讓」給日本,不是被強佔或租借,所以沒有歸還問題,因此身為租界的香港是被英國「還給」中國,台灣可沒有,當年日本戰敗是「放棄」台灣,沒說要還給誰,台灣是台灣自己的。

故事發生在屏東(當時還叫阿猴),詳細一點說是現在的屏東市,流氓小貓身為地方一霸,倒也不是全然的無賴,不就是個流氓,到處打零工(跳陣頭)過日子,而且還怕老婆。

不過他武功不弱,因有名師真傳(偏偏又是丈人)的流民心法--一個東跑西跑七拼八湊去蕪存菁的究極武學,那種只有被流放、逃亡的民族才弄得出來的東西--這跟以色列武器很不錯是一樣意思啦!

台灣最早的漢人移民是明鄭時期,之前頂多是些海盜拿台灣沿海當據點,稱不上移民。

簡單說當初的移民是打輸逃亡過來的,還弄個東寧王國,獨立於中國之外,所以後來當然也回不去了。

之後是海防時期,這時期台灣不被清國視為領土,而是隔離的區域,這時期會來台灣的漢人,當然也是流民。

接著因為很多國家對台灣有興趣(如日、法),還打過幾場,所以清國開始肯花點心思在台灣……象徵性的說台灣「西邊平原」是清領(山區跟宜花東不是)。

所謂花心思,是把台灣當流放犯人的地區,所以來的又都是流民。

後 來人口越來越多,加上台灣相較於清國本土是個經濟自由地區,發展迅速啊!終於,最後一段時間清國「想從台灣挖東西」了(之前只是丟垃圾),簡單說,就是同 意一些「正常一點的」移民過來,然後要台灣納貢(至於什麼建設台灣……別相信教科書的唬爛了,很多都是畫大餅,像633那種)。

沒多久台灣就被割給日本了,還落下鳥不語花不香男無情女無意的鬼話來。

至於六十年前來的,也是打輸逃亡的流民啊!

也就是說,台灣的漢人本來就是一群討厭中國的人,台灣的原住民則是本就跟漢人無關。

所以當台灣被中國割給日本,中國會幫台灣說話?台灣人當然要靠自己來啊!

結果就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國(不是中華民國,這又是教科書騙人的地方),台灣成立了台灣民主國,有著藍地黃虎國旗。

不過第一任總統是原本中國派過來的貨色,一下就捲款落跑了(拿綠卡,跟某人很像),之後雖然有些中國地方勢力介入想要保護台灣,但人家朝廷都不要台灣了,其他人插什麼嘴?台灣人就是要靠自己獨立啦!

但抗日那有這樣簡單,所以有個黃飛鴻跑來台灣幫忙……

這個我是不清楚啦!不過想到李蓮杰加上一隻小貓,還滿爆笑的,尤其黃飛鴻一臉正經的樣子加上小貓的流氓言語,還真是有笑點。

本書最有意思的是使用大量台語。老實說現在的人在閱讀台語上面很有困難(還好我從小看台語聖經長大的),這很可惜,因為台文看起來特別流暢舒服,畢竟台語本來就是情緒表達較為多樣的語言,加上語意精準度也比較高,所以特別有意思啊!

故事本身的話,我到不想多說,因為主軸其實正是武俠,作者想要討論何謂武俠。正如金庸拿韋小寶來挑戰傳統武俠一般,本作的主角武不入流俠也流氓,但他的確厲害,而且雖然嘴賤,卻也為國為民,那怕他出發點只是賭爛,反正結果是好的就是好的……

反正大家看就知道了。

本書最後全員集合,閩、客、平埔,加上一個腿殘的清人, 一起呼口號宣示奮起的樣子,雖然有點八股,但也教人嚮往,卻又神傷,因為最後結局我們都知道了。

但我們這一代的結局還沒到啊!

對了,本書其實也開了現代政治人物不少玩笑,大家可以找找。

這是本值得一看得小說,不知道有沒有續集就是了,希望有。

留言

  1. 匿名14/9/10

    這本好像買不到啊

    回覆刪除
  2. 這本書尚未出版,好像是月底才會出的樣子,敬請期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