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邏輯思考防身術:別讓謊言跟謬論騙走你的選票、金錢和熱情(Bad Thoughts A Guide to Clear Thinking)

邏輯思考防身術:別讓謊言跟謬論騙走你的選票、金錢和熱情(Bad Thoughts A Guide to Clear Thinking
作者:傑米.惠特
原文作者:Jamie Whyte
譯者:趙慧芬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222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verso
規格:平裝 / 256頁 / 14.8*21.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在書店看見這本書,本來沒特別注意啦!畢竟最近教邏輯的書真的很多,懂得人就懂,不懂得還是一樣好騙,我自己則是不好玩的話也不會特別想看這類書。

不過本書有一點讓我願意拿起來看,但也因為同一點讓我完全不想買……就是書封上那兩位推薦的仁兄。

先說一個重點,這本書不錯,我覺得有把一般人常見的邏輯繆誤點出來,這種謬誤在本格上面非常容易見到,就那些留言想踢館的,差不多都犯了同樣錯誤,我都已經嘲笑這麼多年了,這類人還是前仆後繼一直湧出來啊!

是的,這本書談論了很多一般人常見的邏輯錯誤,也同時描述了一般市面上見,利用邏輯謬誤影響民眾的例子。

尤其是廣告跟政客,老實說我也一樣喜歡利用這種東西,很多人說政治骯髒,我反倒要說「誰叫你好騙」,因為好騙的人多到一定程度,就等於在鼓勵人家行騙,不然很難做事情啊!

何況邏輯謬誤有時後只是用來撩撥情緒,目的可沒問題,手段則……反正又沒害人,就光明正大的用吧!

書裡提到幾個有趣的重點,恰好是一般人最常見的盲點(英國人跟台灣人一樣嘛!),要好好學起來,免得被騙啊!

書 本一開頭就題的是權威問題,這一點其實在家天天上演,就明澄常會頂嘴,他會說「大人為何可以管小孩?」這種問題其實很難回答,我大可跟他解釋「爸爸很愛 你,希望你睡飽飽的,明天起床才有精神。」後面在加上十分鐘溫情喊話還有二十分鐘一問一答,不過這種回答有用才有鬼,他還是不睡覺,想要看海綿寶寶啊!

最後反正還是一句「爸爸叫你去睡你就去睡」……反正就是用權威暴力啦!

這叫守規矩,是社會化行為的一種,跟你不該犯法一樣,是種條件學習,就「你如果這樣,你就會那樣」的意思,而且不給你質疑的空間,反正照作就對了。

這是有效權威,因為老爸就是有足夠的「權力」(暴力)叫你作這件事情。

不過有些人對這種權威會盲目尊崇,比方說「這是專家說的」。

於是官大學問大,高學歷的人就會什麼懂,土木博士說起西點烘焙一樣充滿權威,卻沒想過權威的有效性啊!

比方說花博弊案,北市府有人一句「你又不是採購專家」……好吧!不是採購專家,但市議員可是揭弊專家啊!何況買花買貴上百倍,似乎不須要專家也能判斷吧?

跟專家權威相反地,則是群眾權威,也就是「大家都這樣講」就是對的。這幾個月本格最常見的就是「大家都反對死刑,所以死刑有理」,我聽你在放屁,以前大家都說太陽繞地球轉耶!

另一種則是當事人權威,這也是最近幾個月常見到的,比方說「你又不是受害者跟人家講什麼廢死」,奇怪,那你又不是受害者跟人家談什麼反廢死?

通常當事人權威是狐假虎威裡常見的態樣,搬出這理由的人十之八九也不是當事人,就算是當事人,也一樣犯了權威謬誤。

成為當事人並不會以此讓你變成議題權威啊!

當然,在大家都不是權威的狀況下,大家都可以講,這又涉及另一個問題了,就是言論自由。

常見狀況還是有兩種,一是不准人家講,因為「不准人家講」本身也是一種言論自由……嗎?

另一種則是「因為有言論自由,所以我講什麼都可以」,然後自動變成「因為講什麼都可以,所以我講得也是對得」……

於是像「第三方比較超然」、「中立比較了不起」等等好玩的現象,本書都有提起,看完還真是哈哈大笑,因為看本格留言之後做個比較,很爆笑啊!

當 然,看完也要反省,我有些文章邏輯上還是有漏洞,沒被人抓去來算我運氣好(但一直沒人抓出來還滿悲哀的),以後還是小心一點好了,不過太小心就會變成想要 八面玲瓏的政府公關……好像又不大好啊!跟人家對砍還是比較適合我,畢竟一篇毫無情緒刺激(要達到這一點,不搞些小手段很難啊!)作用的文章,看了想睡 覺,我的文采又沒好到可以兼顧啊!

總之我還滿推薦這本書的,不過我沒買理由,是因為書封上的推薦人,兩個都被我認定是在邏輯上表現非常差 的傢伙啊!找這種人推薦……如果說他們看完有變比較聰明就算了,問題式我看不出來耶!出版社到底是在哪種基準上找這兩位出來的啊?我是看見他們的名字覺得 跟書名一點也不搭才拿起來看的,但也因為這兩位仁兄,所以完全不想買啊!因為我真的不希望在我的藏書裡看見這兩個傢伙耶!

不過這種態度本身就不合邏輯啦!但就算我反省過了,最後也還是情緒取向啊!

留言

  1. 看索卡和布里蒙《知識的騙局》,裡面提過一些好笑的例子,一些來自哲學家或人文學家說的怪話。例如「事實是建立在沒有人想挑戰的基礎上,例如電腦放在桌上或水到一百度會沸騰……事實本身並非不可質疑的……哥白尼以後,一個舊的事實被另一個事實取代。」還有發生在比利時,警察表示已經把文件交給法官,但是法官否認收到。一位研究人際溝通的教授被問:「真相存在嗎?」回答:「我不認為他們在隱瞞什麼,兩個人都在陳述他們的真相。」
    小時候常常看到這樣的對話。「因為大家都這樣。」「那大家都去死,你要不要去死?」前句看起來很明顯違反邏輯,不過現在看來後句似乎在邏輯上也有不夠完備的地方。或者在邏輯上來說,前句和後句都省略某些東西。

    回覆刪除
  2. 日常對話要完全合邏輯,是不大可能的,因為對話中本來就會省略很多約定俗成的東西,不然會太沒效率。

    但約定俗成這種東西本來就很難確認,尤其社會多元化之後,大家想法差異會更大,所以包容性也要跟著提高才行。

    但若講到政策、公共議題之類東西,這些差異就很容易會被刻意放大,然後就吵起來了。

    這時候誰能回歸邏輯常常變得不重要,而是誰能操縱群眾的不理性……

    國民黨就是這樣搞了民進黨八年,讓一堆人笨到去挺藍……我個人不介意用同樣手法去玩那些蠢蛋啦!我上面提過,笨蛋數量多到一個程度,玩弄他們比教育他們還符合效益,雖說我也會順便負起教育之責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匿名7/9/10

    我的感覺上,有些人的錯誤邏輯是建立在恐懼的基礎,經典表現就是「指鹿為馬」的出處。有點常識的都知道那是什麼,可是有權力(能施展暴力)的人說那是什麼,就算是狗屎也當成999K金放在嘴裏咬。
    邏輯混亂成為弱者保護自己的手段。也許出版社找推荐人選就是要討好人吧?

    回覆刪除
  4. 邏輯錯誤的形成的確常是因為情感因素造成,有些無傷大雅,有些甚至可以算是好事,倒不可一概而論。

    不過出版社找這種的……這兩個人的社會評價很兩極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