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使用新電腦系統

其實也沒什麼重新不重新,就換新電腦,從XP變7而已,但也突然想要紀錄一下二十年來使用電腦的感覺。
_1040876
接觸電腦二十多年,但認真開始用是上大學以後,當年電腦貴死,宿舍裡室友有一台,同時期家裡我弟組一台--都是用來打電動。

當年都是DOS,勉強能幹的正經事是用PE2打文字檔,用來繳交一些字數不多的報告(字多的話會打死人),不然電腦唯一的價值就是用來打電動。

因為電腦不是我的,我只負責玩而已,系統的部份我一點也不懂,反正知道怎麼灌遊戲就好,所以至今要我在window執行一些DOS指定我還OK,畢竟當年在那邊DIR來DIR去的,多少有學一點東西。

唯一用電腦做的正經事,是學用DP2,這套當年一樣貴死人的繪圖軟體可是超級的啊!我跟我弟用這套軟體畫出來的圖,加上幾個朋友寫的程式,參加金磁片獎還得佳作勒!

後來就業,自己花錢組電腦,當然也是用來打電動,不過我1995年畢業,是的,window95問世的那一年,所以我也灌了95系統。這在當年可是很鮮的東西,圖形化介面耶!真是棒透了,然後還是用來打電動……

沒錯,當年網路還是新玩意,家裡也沒接網路、也沒報告要交、音樂是用CD音響聽,當年也沒什麼用電腦看影片這回事(VCD剛聽說而已),當然只剩打電動這個功能了,所以系統裡除了電動還是電動……

漸 漸的,家裡裝了撥接線路,系統裡多了IE這玩意(IE剛問世,還在便利商店熱鬧開賣勒),然後因為下載一堆東西,包括各種試用、試玩或者系統軟體,反正都 抓來亂玩,還有圖片(當年瘋狂蒐集AD&D的各種插圖,還有去NASA找星空照片),所以多了圖檔管理(ACDsee)之類的軟體,而因為買了數 位版,所以也開使用PhotoShop、Painter,但主要還是電動。

到了window98的年代,電腦還是用來打電動比較多,但因為數位相機的出現(工作用,但反正都是我在用),圖檔管理的軟體變得比較重要,同時也開始使用電腦看影片(VCD),更重要的是,我在遊戲基地當版主,還有玩UO,泡上網路上的時間變長--不過還是打電動為主。

後來進入XP,電腦上可以玩的花樣變多了,加上長期與藍色畫面奮戰,還有電腦零件拆拆裝裝的經驗,系統--變得常要重灌。

另一方面,因為網路速度的增加,使用網路的時間大幅提昇,打電動的時間也因為結婚生子而壓縮到只能偶而玩一下,其他時間幾乎都是上網,再來就是買數位相機之後,常要修照片,系統裡面剩下各種瀏覽器、多媒體軟體、相片編修及管理之後,當然還有電動,只是很少在開而已。

最 近整個電腦系統全換,作業系統也跟著換了,變成最新的window7,不過裡面現在還是各種瀏覽器、相片編輯、管理軟體、辦公室軟體(送的)、多媒體軟體 (MP、iTuner、Quicktime這類),不過很多也只是先灌進去,會不會用到還有問題,畢竟現在開電腦幾乎只有上網、整理照片跟看電影三種事情 而已。

這也影響我對硬體的選擇,我的第一台組裝牌,東西很高檔,因為要打電動啊!當初為了古墓奇兵二還砸大錢買聲霸卡還有巫毒卡,而且都是買高檔,那可不是普通貴。這組電腦還可以用,不過今年過年終於下決心讓它從我家離開了。

第二台電腦變成找小機殼(ATX,而不是AT),效能雖然還很重視,但已經不買最高檔產品了,只為了較好得電玩特效,買了有點貴的顯卡(掛GTS的),這組我老爸還在用勒!

第 三台電腦變成找准系統,小小一台,這次連獨顯都不裝,反正只用來跑些老遊戲,比較肯花錢的反而是DAC、擴大機、喇叭、無線鍵盤之類週邊,多媒體需求變重 了。不過最近幾個月常當機,已經確認是硬體有問題,應該是主機板掛掉……對準系統來說,差不多等於沒救的意思,不然我還想多撐個一兩年的說,但前一陣子連 螢幕一起完蛋……是的,主機只是不穩,螢幕卻是整個掛掉。

我還是第一次因為電腦掛掉緊急買新電腦……第四台電腦就乾脆買HTPC了,小小一台3公升,夠小了,沒買那種更小的一公升機種是因為我還有相片編修這個需求,處理RAW跟用PS跑特效多少需要一點效能,所以找了有獨顯的機種,CPU反而只比我第3台電腦好一點而已。

此外就是螢幕,27吋,爽多了。

好玩的是,我第一台電腦的螢幕是14吋CRT,要價兩萬多,接著第2台電腦螢幕是17.4吋的LCD,將近三萬,貴死,然後是第3台的21吋,一萬多,這次27吋,不到一萬……

螢幕變大,除了看照片比較好以外,主要就是為了看片子,所以我還買了外接的藍光光碟機……

前 幾天東西陸續送到,看著地上的箱子還真感慨,我的第一台電腦,箱子一大堆,螢幕好大一箱(CRT超巨大),機殼也超巨大,主機板、CPU、硬碟、光碟機、 POWER、風扇、記憶體、音效卡、顯示卡……全都是箱子,可以堆半個房間了。結果這次買新電腦,螢幕一箱(超大),然後主機一箱(小小一個),另外買得 藍光光碟機一盒也沒多大……

組裝的時間更是天差地遠,這次我把幾條線拉一下就好了,灌系統更簡單,因為是內建的,設定一下就好,不像以前要耗上一整晚,沒弄好甚至還要重來。

灌相關軟體也變方便,以前要磁片、光碟片進進出出,這次都是直接上網拉……

算一下,我四、五年換一次電腦(這次是電腦臨時壞掉才換的,只用三年),下次會變怎樣呢?

留言

  1. 十五夜月15/4/11

    多備份,現在的硬碟簡直是消耗品,爛到爆點,反正便宜,建議毛大多買幾個備份資料,我曾買過硬碟只使用一週,燒掉,冒白煙.....,嚇死人。

    回覆刪除
  2. NightSun15/4/11

    哈, 毛毛牙大跟我的經驗好像哩~
    不過東西主要都是我爸在買, 當時還買了聲霸卡 Pro, 要價 6xxx 咧~
    是說3D繪圖卡剛出來的時候, 3Dfx 的 VooDoo 是王者啊, Glide API 超強, nVidia 跟本被它巴假的~

    回覆刪除
  3. 我的硬碟還沒壞過,不過也沒裝滿過,因為我從不下載電影之類東西的,所以還好,不過照片我的確有在備份就是了。

    聲霸卡、巫毒卡,當年有這些東西走路有風阿!當初貢獻一堆錢,現在隨便一個晶片都可以打死,時代進步阿!

    我家最早得電腦是我第組的,想起20年前我弟花一萬多買一個64「k」的記憶體回來插,囂張到不行。

    還有第一台彩色螢幕、魔奇音效卡……好多美好回憶阿!尤其是為了玩某些遊戲一直在調DOS設定(主要是EMS)……

    走過那個時代,不用去上課也自動學會組裝及測試電腦。

    回覆刪除
  4. NightSun15/4/11

    真的, 有了那些卡, 玩起遊戲都不一樣! XD

    從 DOS 裡搾出主記憶體跟 EMS 是一定要會的大絕招啊!
    config.sys 跟 autoexec.bat 都寫到爛了 XD

    回覆刪除
  5. EMS...XMS...保護模式....好懷念的東西啊....
    當初為了主記憶體怎樣擠可是煞費苦心啊...
    滑鼠驅動也要找最小的....(因為研究程式
    我還有寫過C去存取EMS...反而感覺直接用XMS更方便,不知道為啥要用)
    以前的dos因為很爛,所以也可以亂搞(自己寫滑鼠、鍵盤硬體插入...再驅動一下音效卡寫了一個dos版的螢幕鍵盤來彈)
    現在的軟體真的越來越好裝了....大概只要網路通了就ok...而且學電腦還真的都是打電動打出來的....

    回覆刪除
  6. 看留言就知道年紀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