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29個禮物:一個月的給予改變你的生命 29 Gifts: How a Month of Giving Can Change Your Life

29個禮物:一個月的給予改變你的生命 29 Gifts: How a Month of Giving Can Change Your Life
作者:卡蜜.沃克
原文作者:Cami Walker
譯者:祁怡瑋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6691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眾生
規格:平裝 / 272頁 / 14.8*21.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書籍來源:試閱

這是一本很標準「如果不是試閱我跟本不可能會去看」的書,但這本非常精彩啊!

這類書的內容,說來很八股,無非是正向思考、為他人著想、付出、去愛……老實說到了這把年紀,這類書不是我會主動親近的書。但因為參加試讀,看了這本書,而我必須說,這本書真的很棒,很值得一看。

故 事有著傳統開頭,作者生活出現了巨大的困境--她的多發性硬化症發病了,這是一種免疫不全疾命,屬於那種不死,但剩半條命的類型,剩下那半條命剛好用來怨 天尤人,但在貴人開示之下,她開始她的29天送禮大挑戰,也就是要連續29天「誠心」送禮給他人,而這個付出的行動,讓她的生命開始改觀,不是好轉,而是 改觀,這一點很重要。

詳細內容的話,我不想多說,這是那種「反正就這樣」的故事,相信只要看過一兩本勵志書籍,可能都猜得出發生過什麼事情。這類書的重點在於,你要親自去看,你才能體會完整的感動,若透過濃縮的轉述,那每一本都差不多了……

但我要分享我的感動。

這 本書對於「付出禮物」,有著很精確但非常模糊的界定,精確在於,這是個「刻意」的行為,你不能在事後才說我有給人家什麼「好處」,然後把這個當禮物。我覺 得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很多這類書籍或宗教,都把送禮物,當成一種「業」,簡單說,送禮是施恩於人,而刻意送禮是一種傲慢,是不道德的。但本書給你一個大方 的認定--有能力送禮給人家沒什麼好客氣的(當然,不是叫你跟陳光標一樣張揚,那叫踐踏別人,不信去看射雕英雄傳)。

模糊之處在於,送禮意味著「額外」的付出,一個微笑、一張面紙都可以,不要把付出當成負擔,這讓這個活動變得更加可行,而且應用層面更廣,更能融入生活,畢竟本書要你動腦筋付出,但沒要你苦惱送的東西夠不夠「貴重」,因為送禮如果變成負擔,那就跟本書宗旨違背了。

這兩點讓我很欣賞,也讓我感動,更重要的是,我也想試試看了。

作者還發起整個運動,還在朋友協助下架了一個網站:「29gifts」,裡面有來自全球數千位朋友的送禮經驗分享(都是英文……)。

這也讓我想起幾年前參加一個「送書是最好的禮物」的活動,我一連送了幾年,不過這兩年沒送……明年過年應該要繼續送才對。

這本書很有意思,是一個生活態度,也是一個實際可行的行動方案,會讓人想要試試看啊!

你今天送禮了沒?

留言

  1. 有一件禮物,你收到沒有?
      眼裡看不到,你心會知道。
      這一件禮物,心門外等候,
      這就是開門,迎來的微笑。
    話說,我最常送的禮物是微笑,其實在七年的歲月裡,我也只有不斷的笑。在笑的背後,隱約著付出。我喜歡給人家驚喜,算是興趣吧!

    回覆刪除
  2. 這是好事啊!很多人連笑都笑不出來。

    回覆刪除
  3. 呵呵呵,無言。畢竟微笑用文字描述是不實際的。
      還有,爬格子一個字值0.5,你的部落格好歹也值數十萬了。
      賺錢,有好多種方法,但我真的看不出你有想賺錢的感覺。
      而且以你的思考邏輯,話術,會是個很好的推銷者。
      當然目前是口口聲聲的說要當畫家,結果作品"送"給癌童了。

      謎之音:其實你是台灣的禮物啊!願你日子久久長長,困難迎刃而解。
               喜樂 少棋

    回覆刪除
  4. 當畫家不表示圖不能送人啊!

    我爸也是職業畫家,他這輩子送的圖可多著,人家是包紅包,我們家都是送圖。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