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商務發展與地區商業的競合

這個題目其實太大了,不是我這個外行人能說清楚的東西,但提一點觀察心得到也還好。
台南市中華公園
這幾年來,我在網路上購物的比重越來越高,尤其是育樂這兩個項目,幾乎全透過網路購物解決。其實這種情況以不過是最近幾年的事情而已,但之所以會使用網路購物,理由很多,有些是因為網路的優勢,有些則是被迫,但不管怎麼說,最大原因都跟生活圈裡的商業狀況很有關係。

拿我育樂支出比重最高的書籍來說是最明顯的。我這個人愛書,常來的朋友都知道,而愛一個東西到了成癡的程度,講得囂張一點,會出現一種叫品味的東西,對我而言,買書整個流程的品味就很重要,所以我喜歡在書店慢慢品味,也造成一種品牌認同,也就是我大學時代就很愛逛的誠品。

我開始大量購書,是就業之後的事情,剛開始工作在台南,最常去的是熟悉的金石堂,回嘉義也一樣,但嘉義誠品出現之後,雖然他常常比較貴,我還是在那邊長期消費,雖然不方便(距離比較遠、停車也不方便)也一定要跑去那邊消費,為的就是那張貴賓卡。

同時間雖然郵購也很流行,像城邦的書蟲活動就是,我也一直是VIP,但我每年就是最湊到誠品可以續卡的程度,為了拼永久VIP啊!

後來嘉義誠品關了……我只差兩年就有永久VIP了耶!加上後來強迫要求轉成誠品聯名卡等鳥事,讓我對誠品的忠誠蕩然無存……我轉往找便宜至上的網路去了。

沒錯,我沒有回去長我一直很熟悉的金石堂或嘉義其它在地書店(有幾家書店的氣氛很棒,逛起來很舒服,但就是比不上誠品),直接轉到網路購物去了。換句話說,網路購書這件事情,其實我起步算很晚的,不過是這幾年的事情而已。

沒錯,我一年一個月薪水的購書預算,就這樣從嘉義在地消費轉了八九成到網路上去。

剩下那一兩成,是漫畫。這是另一個比較神奇的地方,因為嘉義什麼書都少都貴,偏偏漫畫可以比人家便宜(網路書店的漫畫通常都比較貴),加上我在某家漫畫便利屋已經是超級VIP(買二十多年了),雖然折扣一樣,但店員都認識我,買起來就是不一樣。

這一點滿重要的,育樂消費很大成份是看心情的,我之所以對誠品死忠,是因為我在誠品遇過好幾次很棒的消費經驗,讓我對誠品的服務很滿意,至於現在,則是在超商取書,拿到店員看見我就自動轉頭拿書,根本不用報名字……

另一個我比較有感觸的就是電腦採購。

二十年前我開始完組裝牌的時候,都是看著電腦雜誌,然後在嘉義大小電腦店裡挖寶,接著在回家去組裝。後來有了順發之類大店面,東西比較齊全,就變得比較常跑這種大店面。

問題來了,因為網路越來越發達,我越來越能接觸到不同組件的評析--要就挑最好的,偏偏嘉義不見得就買得到這些東西--或者明顯比較貴。

比較貴這一點很重要,如果是書,85折跟79折,可能就差個幾塊錢,這種差距有時候我並不在意(比方說出差在車站買本漫畫看看,貴幾塊就算了),但電腦零件可不一樣,很多價差上百甚至上千,甚至嘉義根本買不到。

我第一台電腦是在嘉義大街小巷拼出來的,第二台電腦除了少數零件嘉義剛好買得到以外,有七成在網路上購買,第三台電腦則全都是在網路購買的,雖然有跑NOVA等地看看,但跟本只是去看看而已,因為網路就是比便宜--還有更現實的,網路可以退貨。

這一點很重要,我在實體店面買得東西如果有問題,最多換貨,有些還會念上老半天,網購只要不爽就退回去(雖然我也只退過一次),感覺反而比較好。

也許我運氣好沒買過什麼出包的東西,但這一點讓我寧願在網路上買東西。

問題來了,如果實體店面只是用來讓我「看看」的話,會倒店耶……可是嘉義的商業歸模就這麼小,像我這次換電腦,螢幕我太太希望先看過,不要網購,但問題出在,跑遍全嘉義,沒幾家有擺超過27吋的螢幕阿!說要調貨,那如果我不滿意怎麼辦?

所以我每次組電腦都要花上好幾萬,現在也全都在網路上買,嘉義再度沒消費。

每 次看到嘉義鬧區一堆關門的店面,而且常常是一整排全都關門……雖說這些店關門的原因很多,網路可能根本不是原因,但我住在嘉義,但主要的育樂消費居然絕大 多數都不是發生在嘉義……以一個地方政府公務員的身份來看,實在是笑不出來,因為像我這樣的人現在可能不多,但以後一定會越來越多……

當 然,網路購物對嘉義不見得不利,像嘉義很有名的聖保羅麵包店,賣到分店一堆,連台北都開分店,它的網購可是賺翻了。另外還有一家賣電玩與週邊商品的小店, 真的是小店,而且常常沒開店,可是他新店面就開在嘉義高價地段--雖然一樣常常沒開,原因很簡單,因為他主要是做網購的。

這兩家店因為是在地的,我當然不需要特別到網路上消費,不過像書籍或電腦,在地的小型店家很難跟博客來或PChome購物這種的比啊!

這 我想到歐洲有些國家書籍統一定價的作法,老實說我比較喜歡這樣的方式,因為台灣現在一些好像很不錯得折扣,其實是漲價後的結果,所以我現在對於書籍的合理 定價是79折,我覺得這才是「原本」售價,但這種想法會更讓我往網路上去購物,因為實體書店只有新書或書展才有這種價位,一些小型書店就更慘了,長久下來 這對國家文化發展絕對是種傷害--對地方經濟也一樣。

不過問題不是只有書,只是書店在嘉義越來越難過(電腦店倒是越開越多),覺得有點鬱卒啊!

留言

  1. 匿名13/4/11

    最近有國外客戶要常駐嘉義所以前陣子常跑嘉義找房子~感覺嘉義比較活絡的區域就是在火車站前站一帶跟垂楊路一帶,其他區域商業活動感覺不強連7-11都感覺很少~車子真的超難停~客戶看了幾天都不滿意,後來去看新營跟太保的房子~後來選定太保那邊的房子,不過比較困擾就是嘉義連同一條道路英文路牌寫法都不同,這實在有點離譜了~

    回覆刪除
  2. 嘉義商業活動比較集中在火車站前直到文化路之間的區塊,但這個區塊如果你仔細看,歇業店家可能有1/4左右,文化路最熱鬧,但也有部份歇業店面。

    另一個鬧區是王子飯店週邊,再來是過軍輝橋靠近嘉義縣的地方、興業路與新民路區塊,其他地方就很「寧靜」,垂楊路只有靠近遠東三越的地方才熱鬧一點。

    嘉義市停車算還好,因為有不少公有大型停車場(當然都要收費),停車之後,鬧區大多在15分鐘腳程以內,逛街算還好,但若想路邊停車就難了,因為停車格不多……市中心不要妄想免費停車。

    便利商店其實很多,可能是因為不熟所以覺得不好找,這部份不算大問題。

    嘉義最貴住宅地段是東區山坡,從嘉義公園附近開始往山區方向,這部份被稱作嘉義陽明山,一堆豪宅,隨便一間都千萬起跳,貴死人。這裡的商業活動也比較不同,嘉義的高級餐廳幾乎都在這裡。

    至於找到新營跟太保去……也未免太遠了,而且這兩個地方更偏僻……

    至於英文寫法不同……因為兩個地方政府支持的拼音法不同阿……

    外國人住嘉義市會比較方便,因為外國人密度比較高,有幾家餐廳甚至專做外國人生意的。

    嘉義其實算滿適合居住的,如果你討厭吵雜和人擠人的話,而且該有的東西都不缺,只是比較少,不過反正可以網購,所以我住起來很舒服,因為我看見一堆人就煩,不過經濟蕭條造成的各種破敗可不好玩,至少我很在意嘉義書店、唱片行越來越少,像我前兩天要找魔髮奇緣的CD,居然完全找不到,不過嘉義有只有兩家稍微可以的唱片行就是了……

    誠品書局、玫瑰唱片,這些都從嘉義消失了,都是最近幾年的事情而已。

    嘉義這幾年唯一變好的,就是一堆賣不掉的閒置空地(數量非常龐大),市府把它變成公園,就住宅區來說,算好事,但公園多到這種程度,以商業區來說一點也不好。

    我有打算來介紹嘉義小公園,很多很不錯得設計唷!雖說都是因為經濟蕭條才產生的……

    回覆刪除
  3. 十五夜月13/4/11

    我在網路買書很久了,也是買到鑽石會員級的....
    3C產品也都是網路上買,因為退貨方便,問題在於維修,如果買有品牌的,尤其是3C產品,會比較簡單,直接和該公司聯絡,但是家電產品維修就很傷腦筋.....
    毛大住嘉義覺得不方便,我住南投根本就只能靠網路買東西了。

    回覆刪除
  4. 住比較鄉下,在這方面都會很不方便,有一好沒兩好啦!像五也不是住家義市區,而是近阿里山山區……最近的便利商店有兩公里遠阿……

    回覆刪除
  5. 我是住台中海線的媽媽,我也是80%以上的東西都網購耶,3C美妝衣服書籍訂房,最近甚至連百貨週年慶母親節都不太想去了,網購的優惠更多!話說我也是某網站的鑽石會員耶!這樣我家附近要是沒小七就很麻煩了~~

    回覆刪除
  6. 只能說網路已經徹底改革消費模式了,尤其那個七天內可退貨的規定,乍看之下還要退貨有點麻煩,但卻提供一般店面絕對無法提供的「在家試用」,衝著這一點,連家具我都會想要網購。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