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八田與一 (Pattenrai)

八田與一 (Pattenrai)
發行:迪昇數位影視
類別:DVD
普級 / ALL 區
片長:90分 / 螢幕比例:16:9
字幕:中,日 / 語言發音:中,日
影音格式:AC3

雖然早知道這部片子,不過一直沒動力租來看,理由簡單,畫風不合我意……其實這個理由滿鳥的,所以最後我還是租了。

故事如片名,就是講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的故事。這位全球最傑出水利工程師之一的顯赫人物,是以前台灣人在學校裡完全看不到的,但台灣之所以是寶島,沒他可不成。

有關八田與一嘉南大圳, 大家可能去看維基百科比較快,這個舉世注目的世紀工程,居然就建立在嘉南平原之上,老實說我已前根本不知道這件事情,連我爸在烏山頭水庫附近長大的,以前 也都不知道勒!想來國民黨扭曲歷史的功力還真是無人能及啊!如果不是這幾年台灣本土意識開始重新建立,台灣人還要繼續被騙多久呢?其實政府這三年也一直再 回頭重新騙台灣人阿!

這部份就不多談了,以下單純就卡通片來看這部片子。

首先,我要說作畫品質真的……不至於說不好,但 真的不怎樣,人物設定沒什麼特色,作畫密度尚可,CG的使用很生硬,連分鏡都很普通……其實純就卡通製作的部份來說,也難怪我本來一直不想租回來看,但如 果你從頭看到尾,就會知道這部片的製作經費,絕大多數應該都是花在考究上面了。

這部片的背景是1920-1940年代這附近,當年的台 灣,如今剩下來的古蹟其實不多,也因此有很多需要考證的東西,比方說建築,此外,像服裝、風俗等,燈需要花很多時間與經費去做研究才能完整,就這部份,本 片的表現算不錯的,當然也不是全沒問題,比方說當年哪來珍珠奶茶啊!但是看見卡通裡面在唱雨夜花,還是很感動啊!

另外讓人感動的,是兩位主角坐霸王車的情節……我爸很感動,因為他小時候也是這樣跳車的(從一端下車,跑去另一端再上車,避開車掌剪票),當年鄉下小孩幾乎都用這種方式偷搭火車,只差沒爬去車頂而已,其實前幾年嘉義也發生過學生做霸王車跳車意外身亡的事情……

想 到日人留下來的東西,真的非常多,除了至今依然運作良好的嘉南大圳(可惜工業區的過度引水造成許多農田休耕)之外,還有管理的民間組織(不過現在的農田水 利會根本是國民黨樁腳而已,沒三小路用),此外還有相當細密的都市規劃,比方說嘉義市政府至今的發展方案,依然是依照一百年前日本人規劃的在做,少數幾個 「違背」的,全都成了開發失敗的例子(比方說垂楊路的加蓋),最後還是乖乖照著日本人的規劃--那可是一百年前的規劃,夠我們用個兩百年。

光這一點,就足以證明人家的永續觀念是如何先進了,不過在這種永續觀念,是歐洲國家比較好,日本則走進消費經濟裡面了,去看看家電產品就知道,北歐品牌一保固就是幾十年,日本則是兩三年,顯然整體發展哲學有了變化阿……中國則是沒有保固觀念,買東西還要看運氣的……

這部片子絕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片子,但身為台灣人,尤其就住在嘉南平原上的我來說,是非常有價值的一部片子,其實全家人看完之後,最想做的就是去看看八田與一的雕像以及故居啊!真要算的話,對台灣最有貢獻的人如果要排名,他可能排得進前十名啊!

留言

  1. 匿名28/4/11

    本片出現"雨夜花",應是一大錯誤,雨夜花創作於1934年,已是嘉南大圳完工之後了...此點還請板主釋疑,謝謝。

    回覆刪除
  2. 原來還有這個……這我到不知道了,原來如此。

    回覆刪除
  3. 雖然說這部作畫品質普通...
    但其實觀察目前的動畫
    根本就是除了少數有品質保證的外
    有一堆作品根本就是作畫崩壞...
    看先前某部打著耗資"一億兩千萬台幣"的國內動畫就知道...

    說是將經費放在考據上應該也還好啦
    就像上面匿名那位說到的一樣...
    不過我倒是認為那不是重點,只是一個象徵而已
    不然完全忠於現實的話,主角群(3小孩+1大人)的結局...

    以在下個人的感覺來說
    當做歷史教學片的話算是上等了...

    回覆刪除
  4. 就近年品質來說,這部算不錯,不過跟80年代黃金期相比……

    其實漏洞還很多,比方說當年哪可能讓小孩台北台南這樣搭火車亂跑……

    不過進一當上飛行員,第一個聯想到的是他最後可能變特攻隊的……

    回覆刪除
  5. 過去品質平均上都蠻穩的
    現在的品質若不是大勝就是大敗當時...
    (有更好的技術但不一定會做更好...)

    不過聽說日治時代時,有從高雄直達東京的車票
    但忘了是不是搭火車(到日本那部份有搭船轉乘)
    這是以前聽老師說的,不知道是真是假就是了...

    其實除了八田先生那逃不了的歷史命運外
    那三位孩子經過幾年後的命運也不敢想像
    就像毛毛牙大說的進一(日本孩子)當飛行員後的未來那樣
    台灣那孩子也可能加入二戰參戰中...
    至於沖繩那女孩更不用說了,因為美軍當年直接登入...
    所以電影結尾停在那最美好的地方其實還不錯...

    回覆刪除
  6. 是啊!電影這樣就好了,再下去就……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