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阿倫王子歷險記 Valentino Frosch und Das Himbeerrote Cabrio

阿倫王子歷險記 Valentino Frosch und Das Himbeerrote Cabrio
作者:柏尼包斯/文,漢斯比爾/圖
譯者:劉守儀
出版社:格林文化
語言:注音
ISBN:9577450105
裝訂:精裝
叢書系列:格林名家繪本館
規格:精裝 / 28頁 / 9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再版
出版地:台灣

上週陪明澄念這本書,他很喜歡,我也是。

故事很單純,有一織叫阿倫的青蛙,因為父母親都叫他「我的小王子」,所以他一直以為自己是王子,而且山裡的城堡,有位公主在等他。

結果當然是被嘲笑,於是他離開嘉,要去尋找山裡的城堡,半路結識(撿到)一隻落單的鸛鳥雛鳥露西,於是一起去尋找城堡,找了好久,露西長大成為一隻美麗的鸛鳥,而他們終於到了城堡,但城堡內,阿倫面對了殘酷的事實……

小孩子總會幻想自己的身份,尤其在與父母親鬧彆扭的時候,那種「奇幻主角」情節很容易出現。所以如何「認清事實」卻又不變得憤世忌俗就很重要了。

本書提供了一個「公主」的存在來轉換主角的失落,但卻又巧妙的讓公主以一個遙不可及的形象成為心靈支柱,這一點真的很妙,不但小孩覺得有趣,大人看也很有感觸。

年紀越大,越被社會的枷鎖綁住,當然這裡面不全然是壞事,而是一種取捨。

比方說我畢業時想從事美術方面工作,但家裡有債務要處理,我都念醫學院了,不賺錢回去怎麼可以。

我喜歡寫小說,但交女友、結婚,很多情都會壓縮創作時間,有了孩子更不用說,我已經有好多不知道什麼叫回家做自己的事情了,因為回家後所有時間都花在家人身上,然後跟著孩子一起上床睡覺,天亮準備上班上學。

有時候看自己沒完成的舊作(總共45萬字左右),沉浸在那些我已經編完,但卻沒有結束的故事裡面,也會對於我沒把它寫完感到傷心啊!兩年前留職停薪,想說會有時間寫,結果還是不行,因為有更重要得事情。

漸漸的,我已經習慣放棄某些東西,或者擱下某些東西,成長,某方面來說是要讓自己不要太貪心,專注在你應該專注的東西上面。

當然,明澄沒想太多啦!他的注意力都放在阿倫那輛跑車上面,但他也知道「自己不是王子」,但是他有「爸爸媽媽和妹妹」。

現在,這樣就好了,以後他還會擁有更多更多,多到他雙手拿不動,而且爸媽也沒辦法幫他的地步,遲早有一天要必須在火車玩具和喜歡的朋友上面做出選擇的,到時候再說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