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借物少女艾莉緹(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The Borrower Arrietty )

借物少女艾莉緹(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The Borrower Arrietty )
導演:米林宏昌
配樂: 賽西兒·柯貝爾(Cécile Corbel)
製片商:吉卜力工作室
發行商:博偉
片長:94分鐘

這部作品我期待好久了,首輪嘉義很悲慘的居然沒有,只好等著看二輪的。

好看啊!

因為先看過小說、聽過音樂,而且已經看一堆影評了,所以內容,老實說完全不會有任何驚喜……囧

但也因為這樣,倒是讓我很能放心享受,因為故事我已經清楚了。

說清楚,但卡通版與小說版還是有所不同,主要是在一些細節上,此外本作等於把小說第二集部份拉進來,故事必須壓縮,但也因此顯更殘酷。

我 在小說版的心得裡就提過,本作在弱勢族群上的討論是很深沈的,而這種話於,透過自覺死期將近,什麼都不在乎的翔之口說出來,顯得更加暴力,那是一種事不關 己的冷淡,沒有情感在其中,不過也因為如此,小孩子無心的話語,也許真實,但卻也容易過去,之後翔可是想盡辦法彌補,雖說都是很小孩子氣的作法,但也夠可 愛了。

因為性別的關係,卡通版呈現了小說版裡沒有的情愫。一個嬌小但充滿火焰的生命,如何點燃一個巨大但空洞的靈魂?這需要很強烈的情感支持啊!於是史皮勒提早登場,讓他拿著箭對準翔,但他也知道那是無力的反抗,無益、也不必要,因為艾莉緹跟她是同一個世界的。

因為是跟魔髮奇緣一起看的,本片跟那種熱熱鬧鬧的片子擺在一起變得很不起眼……我太太就覺得魔髮奇緣比較好看,但我剛好相反,因為這片給我更多的感動啊!理由很簡單,樂珮公主的冒險太歡樂了,比起來艾莉緹好不容易才活下去,更讓人心疼啊!

本 作擷取了非常多吉卜力以往作品的影子,讓我這個老戲迷非常歡樂,不管是風之谷的頭罩、五月抱著貓巴士的畫面、豬神的凝視、狸貓(同樣是生存受威脅的生 物)、心之谷還有貓的報恩裡的帶路貓……也許還有,多看幾次應該還會發現,真的很有向上一個世代致敬的感覺啊!畢竟全新的吉卜力要出發了,在宮崎與高畑之 下成長的世代,很期待啊!

沒意外的話,我會買藍光(聽說六月才會出),不然對不起細緻的畫面阿!本片真的很值得一看,強烈推薦喔!

留言

  1. 原來還有影射弱勢族群喔...
    翔說了他們是要滅絕的種族時
    我是覺得跟人類這麼近距離還要不被發現根本就不可能存活啊!
    不過後來看到兩人合作跑到隔壁房間那一段時
    覺得也許能共存吧
    幫忙鑽進去開門然後分贓...

    上次看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是「地海戰記」
    跑來跑去的場景讓我有一種在打電動的錯覺:
    「我幫你按ABAB...連打,拜託你跑快一點!」
    這次的跑來跑去就不會有這種感覺了。
    不過小人們老是在很危險的地方穩穩的站著,
    看到後來艾莉緹站在竹竿上的時候也已經麻木了
    會有人看見猴子蕩來蕩去的時候擔心猴子掉下來嗎?

    看到最後也是看不懂春姨為什麼要活捉小人
    直接拿去衝馬桶不是比較省事嗎

    回覆刪除
  2. 抓到可以賣不少錢啊!

    回覆刪除
  3. 雖然前幾部用電腦做很好看,但還是喜歡用手繪的風格

    回覆刪除
  4. 重點在於搭配好不好吧!配得好的話,電腦輔助會很棒,弄不好,會很突兀。

    回覆刪除
  5. 不過宮崎駿本人是比較喜歡用手畫,波妞參加比賽時,他也堅持要自己手繪動畫

    回覆刪除
  6. 堅持是一回事,後來他自己也知道問題所在,波妞的動態場景變得跟紅豬時代一樣,被CG養大的世代不是這樣容易理解手繪意義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