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公文流程看馬政府的胡說八道

馬英九為了轉移自己施政無能的窘境,這三年來動不動就拿阿扁出來推託一下,結果現在奧步出盡,連北七無比的爛步都搬出來用。

說到三萬多份公文遺失,眾多公務員(藍丁居多)不禁大笑,直呼不可能,要唬爛也該想點像樣的。

你寄東西進公部門,處理流程是這樣的,首先是看收件人是誰。比方說進到我這邊的公文可能有以下寫法:「嘉義市政府收」、「嘉義市政府社會處收」、「嘉義市政府社會處詹先生收」。

第一種的話,是總收發收走,接著看裡面是什麼東西,如果是公文,就掛號,如果是其他東西,比方說政府刊物、宣導品、請帖之類的,不用掛號,直接送交給我。

第二種的話,會轉到社會處收發,接著同樣打開來看,若是公文,就掛號,如果是其他東西,比方說政府刊物、宣導品、請帖之類的,不用掛號,直接送交給我。

第三種的話,會直接交給我,而我打開來看,如果是公文,就送回去掛號,如果是其他東西,比方說政府刊物、宣導品、請帖之類的,不用掛號,直接收下來。

以上三種況狀,會留下紀錄的只有掛號這種,其他的東西,是不會留下紀錄的。總統府說有「紀錄」,要看只是文件登記簿還是收發室的掛號紀錄,兩者差很大阿!

若是前者,本來就是「不需要留下來」的東西,哪算遺失,海報宣導品之類的,發出去就沒了,刊物自己歸檔,積太多我們也會把它丟掉(反正同樣的東西圖書館也有一份),請帖的話,登記長官行程完也丟掉。

有掛號的東西就不能亂丟了。

一般來說公文處理有時間限制,一般件七天、速件三天之類的,還有一些例外的狀況,比方說一天或十五天,總之有個期限,期限一到,就是要歸檔或辦展延(展期到還是要歸檔)。

處理公文事這樣的,承辦人當然是第一個處理,接著向上陳核,可能往上一級就決行,或者要往上好幾級,看公文內容重要性而定,總之上面看完「一定會回到承辦人手上,由承辦人辦理歸檔事宜」,而且只要你逾期,收發室一定會『立刻』知道。

懂嗎?尤其現在都是電子公文,逾期的話,不但收發知道,承辦人也會接到提醒,長官也會被告知屬下有人公文延宕,一點不能開玩笑,因為每個月都會檢討一次公文處理速度耶!

簡單說,如果發生公文沒有歸檔的狀況,會「立刻」被發現,哪可能拖好幾年。而且沒有歸檔的責任,是承辦人直接要負責(因為長官可能很忙,有急件的話自己要去追蹤)、如果承辦人放著裝死,那就是收發室的人要負責,因為你沒有催辦或移送,這都是公家單位的行政ABC,結果現在馬政府可以拿這種事情出來唬爛。

如果是未掛號文件,本來就沒有歸檔問題,你移送個什麼鬼?

如果是有掛號公文,居然可以放這個多年沒歸檔,收發室的人第一個要出來被婊吧!但我才不信催辦效率會差到這樣勒!只要逾期,下個月的主管會報就會提出來罵人,甚至懲處了,哪會拖三年,想也知道是馬政府在胡說八道。

不管是哪種狀況,總之都不會是長官要負責,因為這怎樣都不是長官的事情。

至於什麼有人跳過收發室直接拿公文上去,更好笑,可以跳過去的東西,一開始就不會有紀錄,馬英九你要騙人也該有點程度,不要你自己智障就以為別人跟你一樣北七好不好。

此外文件保存有一定期限,從一年到99年不等,過了保存期限就會統一銷毀,但電子資料會留著(現在很多電子公文,紙本只要保留一個月就可銷毀了)。我一年也要銷毀上百份公文,這不叫遺失啊!

何況,真有那樣多及機密而且不能被馬英九看見的公文?三萬多份耶!分成八年的話,一年四千份,你一年可以看幾份公文(所有公務員的證書都是總統府發的,總統府一年要處理很多這種制式公文),請問這種及機密而且很敏感的公文,一年可以有幾份,自己稍微算一下吧!如果一份制式公文要花30秒處理好了,要看多久? 一般公文看個五分鐘好不好,重要公文花得時間很難估計,說不定還要開上好幾個會才能決定,然後你說有三萬多份公文遺失。

哪來那樣多不可告人必須藏起來的公文,如果說幾百份還不會讓人噴飯,三萬多……

馬英九你很不要臉大家都知道,你是智障大家也都很清楚,但你不要這樣一再證明你遠比大家所瞭解的還要兩光好不好。

留言

  1. 匿名2/4/11

    反正是用來轉移焦點
    一般民眾或許也搞不清楚公文流程
    隨便唬爛
    只要造成對DPP的壞印象就好

    回覆刪除
  2. 匿名2/4/11

    不然就是
    亂丟議題
    去掩蓋真正的議題

    回覆刪除
  3. 像我這種外行人真的很難分辨新聞真假呢!

    回覆刪除
  4. 匿名2/4/11

    總統連哪裡吃早餐吃多少錢誰付錢都要記錄隨時給媒體查證了 公文可以不用紀錄嗎? 請不要拿地方公務員心態來比中央政府好嗎?

    回覆刪除
  5. 匿名2/4/11

    請問最簡單的副本抄送給單位主管的公文,若還在公文有效期間,交接時不用交接?尤其是機密文件. 原單位主管可帶走或自己銷毀? 這不是一個主管人員該做的? 一般連私人公司主管交接也都要交接,尤其是機密文件,何況是政府機關. 這是基本觀念吧! 馬政府應該查的是,該交接沒交接的部份.

    回覆刪除
  6. richon2/4/11

    這文有點似是而非吧?
    公文流程是這樣子沒有錯
    每一個公務員都知道各機關加減都會有被「吃」掉的公文
    而且還是有記錄的,沒記錄的就更多了
    只是數量沒有這麼多,敏感度也不高
    所以「公務員」都鄉愿沒有嚴加查辦
    但目前總統府遺失列密級以上的公文的就不少
    而密級公文一定有登錄
    但是因為是密級
    主旨多是「密不錄由」
    過多的「密不錄由」的公文消失
    是啊!電子公文系統有記錄啊!
    但是因為是「密」級所以多以「密不錄由」記載
    會有辦法搞得清楚該公文內容才有鬼!
    這也太過「巧合」
    也十分嚴重且敏感
    「密」級耶!
    輕則是個人的資料外洩
    重則牽涉國家安全(如國防重要參數)
    單就總統府說有三萬多份
    以「最高一級機關」來言若平均到八年的話也不誇張
    三萬多份公文又不是全部要給一個人看
    年才剛過沒多久
    可以去了解一下去年地方政府年尾的公文編號到幾號?
    隨便都超過「4000號」也不為過,更何況中央機關
    筆者一年一個人就銷毀上百份公文
    那是筆者一個人的數量,那請問整個機關呢?一定不止吧?
    報載許多被「消失」的公文都是被「調閱」或是本來就存檔的
    也就是筆者寫的「有記錄的」
    但是就是不見了!
    現調查當時的「調閱」人是正常不過的事
    因為那些人「借了沒有還」
    另外清查檔案室的存檔也有失蹤的情形
    就算是銷毀也會有「記錄」
    但現就是應該存在的公文不存在
    也沒有銷毀記錄
    這本來就是要究責的
    至於此時拋出此議題
    且拖到此時才調查
    相信應有其政治動機
    拖了三年才查是十分不應該
    大家應該譴責
    但是公文消失是事實
    某些「長官」調閱沒還也是事實
    有何唬爛之處?
    跟某個人物是否王八何關?
    借了沒還就是有記錄在
    而借的人說不見了、忘記了、不知道之類的
    這樣子就可以沒事喔?
    那還要公文系統登錄以及相關懲處管理條例幹麻?

    回覆刪除
  7. 匿名2/4/11

    你或許弄錯方向吧! 一般給"單位"的公文,當然給相關承辦歸檔,但請問"指名"分發給單位主管的重要公文,是交給一般staff保管? 還是主管應該給主管秘書或自己去整理與保管,作為未來查詢或交接用?

    回覆刪除
  8. 樓上幾個搞錯的傢伙’你是中央公務員嗎?不然在鬼叫什麼?

    給主管的公文,都會有副本給單位,單位有存查就好了阿!

    回覆刪除
  9. 匿名4/4/11

    我一直以為中央的公文丟給勞務外包的人處理就好。有學妹在中央機關,掛名是清潔公司的員工,但從擬定政策到發放宣傳品都要做,國考及格的公務人員外出逛街吃點心,回來還會恍神蓋錯章……

    回覆刪除
  10. 中央這樣太混了吧?還是總統府這樣?至少內政部我知道沒這樣爽,很操的。

    回覆刪除
  11. 附帶一題,調閱公文也是要限期歸還的,期限比辦公文還要短,而且一樣不還會被立刻知道。

    更好玩的是沒有長官會自己調公文,絕對都是屬下調的,這種事情要查三年,想也知道不可能。

    至於公文數量不算多,以總量來說是不多,但要說內容全都是極機密,而且不能被馬囧看到的,數量絕不可能這樣多,光這一點就知道馬政府在胡說八道。

    回覆刪除
  12. 只是要羅織罪名, 讓綠營人物噤聲而已

    回覆刪除
  13. 問題出在太離譜,惹來國際關注,簡單說,這個北七政權連幹壞事都幹不好,真是丟臉到極點。

    回覆刪除
  14. 匿名14/4/11

    您不是機關人員嗎?我覺得機關人員要行政中立。讓我們上下ㄧ心、旻勉從事,為廣大的國民服務再創我中華的昔日輝煌。

    回覆刪除
  15. 身為公務人員,對高層行政不中自有譴責之責阿!

    為了台灣輝煌未來阿!

    回覆刪除
  16. 匿名28/4/11

    原來綠蠅都是這樣搬弄公文的哦,難怪退位前還大動作買了一堆高價碎紙機(連這種錢也要貪,嘖嘖),趕快碎掉証據,真是可惜怎麼不是要用來碎腦袋.....這位科員,你眼睛都長頭上嗎?還是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裡?

    回覆刪除
  17. 匿名28/4/11

    有你這種在扯後腿的公務人員,政府怎麼會進步呢?真是一樣米養百樣XX~
    你有滿腹委屈,在這樣下去,心理會不健康的,萬一哪天做出什麼傻事就不好了,我幫你提報一下,讓上層來關懷你,好嗎?

    回覆刪除
  18. 匿名28/4/11

    惹來國際關注的不是陳水扁哦~原來民進黨這個北七政權連幹壞事都幹得這麼大,真是丟臉到極點。

    回覆刪除
  19. 藍丁也只能這樣鬼叫而已,公文「本來就是這樣處理的」,你要當智障,我可以送你一份身心障礙手冊申請婊啦!

    歡迎提報,這個blog市府高層跟內政部都有在看,文章還被提到內政部開會時當建言使用,真金不怕火煉,你最好多幫我宣傳一下。

    笨到會去挺藍果然是丟臉到極點,匿名小孬孬,羞羞臉喔!

    回覆刪除
  20. 北七藍丁,發垃圾文會被刪喔!不懂公文流程就少在那邊丟人現眼了,不要因為馬囧來日無多你們就這樣哭天搶地的,還不知覺醒只證明你們是智障而已啦!

    回覆刪除
  21. 匿名28/4/11

    說你嘴巴壞還不承認,我看是你自己怕才刪了吧~不知覺醒只證明你們是智障而已啦!

    回覆刪除
  22. 匿名28/4/11

    多說好話~多做好事~多積點德吧~

    回覆刪除
  23. 哈!急著要回來看是吧!果然是心虛被逼急了,丟臉喔!

    本格所有文章都是在說好話做好事,你不知悔改是你業障太深,替你可憐啦!

    有本事就提出總統府公文處理程序跟人家不一樣的證據來給大家看看吧!提不出來就少在那邊丟人現眼了,不要那樣容易被國民黨騙了,國民黨在台灣騙了60多年,真的只有智障會被騙那樣多次還繼續被騙啦!

    回覆刪除
  24. 匿名28/4/11

    做個公務人員你也很閒嘛~政府養這種人真可悲,你不也更急著回來看哦~心虛被逼急了,丟臉喔!我就說啦,這麼厲害,市府高層跟內政部怎不請你去幫忙調查呢?不要只會嘴炮,還是你根本就不知道?前dpp的執政高層是如何五鬼 搬運的?你要當智障,我可以送你一份身心障礙手冊申請婊啦!提不出來就少在那邊丟人現眼了,不要那樣容易被民進黨騙了,民進黨在台灣也騙了25年,真的只有智障會被騙那樣多次還繼續被騙啦!

    回覆刪除
  25. 匿名28/4/11

    國民黨在台灣騙了超過60年,真的只有蠢蛋會被騙那樣多次,還會繼續被騙啦!

    回覆刪除
  26. 匿名28/4/11

    樓上的,他說匿名的是匿名小孬孬,羞羞臉喔!我看綠營的很多呀

    放輕鬆啦,看你被逼急就滿嘴粗話,
    嘖嘖~真的是道地的綠色的蒼蠅啊,
    回答不出來就算了,何必呢?
    我只是以其人之文字還自其人之身而已啊~

    你繼續做你的春秋大夢吧
    只証明一句話,有才也要有德,
    看你還蠻有才的,怎麼品德不怎樣呢~這麼愛爆粗口~
    讓我想起台大博士中指蕭,真是失德失德........886

    回覆刪除
  27. 藍丁鸚鵡又出現了,可憐喔!

    我一點也不厲害,這種公文流程所有公務員都懂,國民黨幹麼找我去?國民黨一開始就只是想要騙你這種智障而已阿!

    看來小英一出線,藍丁網路蟑螂立刻也出動了,果然是敗相已露,急了對吧!歡迎多來,藍丁開始起乩的時候,接下來的選舉都會很慘,因為挺藍就是丟臉啊!

    回覆刪除
  28. 附帶一題,中指蕭可是藍丁代表性人物阿!跟你們這種人是同一掛的。

    回覆刪除
  29. 所以每看一次都會笑阿。

    哈哈哈哈!!

    國民黨都是人才。

    回覆刪除
  30. 國民黨過去把持公務體系,所以狂妄倒以為別人都不知道這些流程。

    只能說太無知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