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探索時間之謎:宇宙最奇妙的維度 In Search of Time: Journeys Along a Curious Dimension

探索時間之謎:宇宙最奇妙的維度 In Search of Time: Journeys Along a Curious Dimension
作者:佛克
原文作者:Dan Falk
譯者:嚴麗娟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354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貓頭鷹書房
規格:平裝 / 352頁 / 15*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一直非常喜歡這類討論時間的科普書,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太難了,難到很多很玄的東西都出來,結果變成我這個一般人也能跟著看熱鬧的地步,因為內容很玄,連科學家自己都搞不清楚阿!

時間是什麼?這個問題非常有趣,也因此我自己在幫小說做設定的時候,針對時間的概念下了不少功夫,因為時間涉及我小說裡有關能量流動的核心阿!

其實同樣問題也已經困擾科學家數千年,或說根本就已經困擾人類上萬年了。

時間到底是什麼?各個問題,書裡提出好多種解釋方案,多到我都眼花了,美一種看起來都很有道理,卻偏偏都有著漏洞可以讓人反駁。

請問各位會給時間哪種定義呢?也許從沒想過對吧?不妨想想看,保證一開始想就會抱頭,這玩意真的有夠難懂阿!不信你去看看維基百科的解釋,保證有看沒有懂,這且這種說法在本書可是受到強烈挑戰與質疑的。

比方說時間不停止,是嗎?至少目前證據顯示在黑洞的奇異點裡,時間是靜止的,關鍵在於相對論,而時間也只是一種相對的東西,他可以相對變慢、變快,甚至靜止。

它甚至還有可能逆轉,至少在數學上沒問題。

光時間的定義就夠嗆了,何況還要去研究時間的本質(?),於是不可避免的,很多哲學性的思考出現--時間只是人類心靈產物,所謂時間的「流動感」,根本是人自己想出來的。

甚 至還有人認為時間跟空間一樣,你不能在地圖上為一個地方下定義叫做這裡,你也不能為時間下定義叫做現在……什麼叫現在?一鍛石間總能再切更細,如果說現在 是一個點,點本身不佔空間,只是一個數學概念……所以「現在」不存在,但如果沒有現在,哪也沒有過去跟未來……這是在說什麼阿?

就是這一點有趣,本書寫到後來出現一大堆超乎人類直覺的東西,這比佛經還要抽象了,但也因此更好玩,因為你不需要懂一大堆艱深的數學或其他背景知識,也能從本書獲得足夠的頂尖「時間學」大綱--因為那些科學家自己也搞不清楚。

雖然不清楚,但說法倒是一大堆,不管哪種,都面臨了「人類語言表達障礙」,進入一種「不可說」的窘境,沒辦法,你要如何讓生活在三維空間的人類理解四維以上的高維世界長什麼樣子,何況時間搞不好根本不能列入維度當中勒……假如時間根本是個假命題的話。

大家不防試著用自己的話語來定義時間看看,真的很好玩,我在小說設定裡,是把時間視為能量的一種,因為我的設定裡,「亂度」(熵)是可以反轉的,問題出在不 是減少亂度,而是把標的放在一個相反的「系」裡面,讓那個系裡的熵增加,在我們看來剛好是相反地狀況,稱之為「逆」,而這個反轉的關鍵,就在於時間是一種 「觀念」,你只要讓它反轉就好了……說得到簡單,其實根本就是胡說八道,但跟書裡的科學家講的比起來,雖然沒有任何數學可以支持,乍看之下卻一樣唬爛……

但這種唬爛真的很棒啊!那是目前最頂尖物理家正在鑽研的東西耶!因為不管你研究天文物理、高能物理、量子物理,反正你最後都會碰壁,碰到時間之壁,這鬼玩意跟讓一堆數學家抓狂的0一樣糟糕,碰到時間零點,跟把零放在分母一樣恐怖啊!

也因為這樣,這本書看來充滿歡樂,你可以從古代開始欣賞,看人類在時間這個命題上耗費多少心力--連定義它都辦不到。

如果你喜歡思考像「時間是什麼?」的問題,這本可不要錯過了,你不孤單,因為從古至今最偉大的心靈都在這個題目上面煩惱許久啊!

留言

  1. 這本書真的很有意思,充滿哲理,見證了人類試圖與真理靠近的努力!而這些過程,郤同時揭露了這個世界運行規則中,充滿人制色彩的「非真理」及「非絕對」。

    誠如你所言,比佛經還抽象,更精彩(我個人覺得比佛經更具啟發,更接近真理)。

    感謝分享讀書心得。

    回覆刪除
  2. 䜣ˇ多顆譜書籍,像是討論時間、討論尺度、討論宇宙邊緣的,到最後都會出現障壁,一種類似宗教的障壁,就看何時能突破了。

    回覆刪除
  3. 我個人認為,徵結點,可能在於人類(這種物種)的覺知系統的「設定限制」(我們眼睛能「看」到的東西有限,看到後傳達到大腦的認知有限,以及能理解和想像的能力有限)。

    (於是我們創造出「宗教」來試圖解釋(或包辦),其實不過是我們人類能力有限,礙於「物種限制」無法理解或領悟的所有「未知(其實是無法知/無力知/無能知)之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最讓人感到難過的一點,因為物理探索到最後就是可能碰到這種牆壁,怎麼快過去是個問題,跨過去之後可能回不了頭又是個問題。

      刪除
  4. 我也看了這本書,不過還沒看完. 基本上到了中間開始討論到牛頓之後我才沒對這本書失望.(前面的陳述對我來說有點乏味)

    不過恕我愚昧,我還是不太認同有時間這個東西存在.
    我個人的想法是時間只是一種狀態的描述而已,因此時間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
    仰賴於最小的元素是否還同時運動著而已.

    有人要一起討論相關議題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間是否可算是一種「東西」,這點目前當然還沒辦法解釋,不過,時間的起點與終點,這部份在宇宙的肇始與終焉,恐怕還有得爭論了。

      宇宙誕生「前」,要怎麼去定義時間?

      會想到頭爆炸啊!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