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推理要在晚餐後

推理要在晚餐後
作者:東川篤哉
原文作者:Higashigawa Tokuya
繪者:中村佑介
譯者:黃健育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ISBN:978957104560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逆思流
規格:平裝 / 272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非常轟動,當初沒多久,網路上就一片好評,連電視劇都有,也因此引起我的興趣。

短篇推理一直是推理小說裡很受歡迎的一支,雖然受限於篇幅,往往不會有足夠內容鋪陳深入的故事情節,但也因此,解謎的樂趣得以獲得濃縮,而有著不同的閱讀樂趣。

本書就是這樣的短篇故事,幾十頁就一個案子,加上推理人幾乎不會出現在犯罪現場,十足角落裡的神探,所謂安樂椅推理的範例。

其實這類型小說,我覺得最精采的還是Baroness Orczy的「角落裡的老人」這本,書裡的老人不受世俗的眼光制約,最後甚至「超越法律」,有著相當駭人的發展。

這本則以許多衝突矛盾當包裝,製造一些社會衝突的笑點。

比方說大千金與大少爺跑去當刑警,管家則是來路不明(?)的推理達人,其中千金大小姐的身分在需要調查背景的警察單位居沒幾個人知道,而超大型跨國企業主請的管家居然也是身分不明,但一切合理化之後,就只剩下純粹的解謎故事了。

這種本格推理,在歐美國家,幾十年前就退流行了,取而代之是更多社會關懷,但也有更沈重的包袱與責任。但這種單純屍體加謎題的故事,在日本卻掀起流行,至今不衰,君不見日本兩大衰神,金田一跟柯南都還只是個小鬼,因為這種解謎變成一種「遊戲」,可以拿給小孩子玩啊!

記得電視冠軍甚至還有小學生推理競賽,嘖嘖。

念歸念,這類型小說還是有他的樂趣存在,最簡單的說,他沒有負擔,也不用去擔心什麼社會議題,如果配上前一陣子試讀的「樹屋」,就會了解這種文體在日本會紅是有脈絡可循的。

本書除了有趣的謎題之外,最大賣點應該就是毒蛇管家跟千金大小姐的針鋒相對吧!可惜,這類小說的弱點也在這邊,實在沒太多篇幅鋪陳人物啊!所幸還有第二集,希望能多了解一下兩個人啊!

這是本輕鬆小品,有趣,但要說偉大,差上一大段,打發時間很合適,沒看好像也稱不上損失,希望第二集表現會更好。

留言

  1. 我個人是認為啦, 看到一半我就不太想看下去了
    原本以為改編為電視劇應該會好一些...
    結果看了半集, 凍未掉就轉台了...
    對於書的評語只有一個: 作者說了算。
    對於電視劇演起來的感覺則是管家的那句話: 大小姐, 請恕我直言, 妳是腦殘了嗎??(請將"大小姐"一詞換用所有角色名字, 包含管家)

    也許就像是毛毛牙說的安樂椅推理吧

    回覆刪除
  2. 安樂椅推理一個不小心,見變成強辭奪理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