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死前的最後一堂課(A Lesson Before Dying)

死前的最後一堂課(A Lesson Before Dying)
作者:厄寧斯.甘恩
原文作者:Ernest J. Gaines
譯者:柯乃瑜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095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iFiction
規格:平裝 / 352頁 / 15*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



書看一半,我就哭了。

種族議題一直是很不好處理的社會問題,如果連台灣這樣外表看起來沒差太多的國家,都能有嚴重的族群問題的話,那外表有明顯差異的國家就更麻煩了。

當然,台灣的族群問題是外來政權刻意製造,累積數十年形成的,本質上比較接近南非過去的國民黨政權(有趣的是,兩個搞族群對立的黨都叫國民黨),可憐的是台灣至今還在接受這種族群及文化歧視「政策」的荼毒,這是台灣跟美國最大差異,美國不管怎麼說,至少在官方以及法律上嚴禁這類歧視性政策,台灣則是政府帶頭。

其實這類有關種族歧視的故事已經多到數不清,像「梅崗城故事」就是很有名的一本,老牌的「根」也是,甚至連推理小說也插一腳,比方說「惡夜追緝令」,這幾年還有很多隱身在奇科幻小說裡面的作品,利用不同種族的生物來描述不同族群間的衝突。

但這本書很不一樣,他採取一種非常軟性且謙卑的基調,讓人看了更難過,因為本書的得勝者,是很具有宗教啟發的性質,跟「沒有時間怨恨」這本書有比較類似的情操,不過「沒有時間怨恨」這本書比較強調自我滿足,但本書更強調自我認同。

自我認同==>族群認同==>文化認同==>國家認同

這是一個國家很基本的觀念,過去美國白人對黑人的宰制就是從自我認同開始,讓他們覺得自己比較低等,進而否定自己的族群、輕視自己的文化,從而瓦解了黑人的自主性,讓他們必須依附在白人宰制的霸權 下。

台灣也一樣,先不把你當人看,然後把母語標籤化,貶低成低俗語言,接著透過資源分配操控區域發展差異,並且從媒體、教育各方面貶低特定族群,製造一個新的文化霸權,一方面是歧視他人的天龍族群,另一方面是自卑的台灣族群,而國民黨恰好在其中操控群群矛盾來獲取利益。

更好笑的是,過去一些試圖「正常化」的政策,比方說母語教學、同心圓教育之類的,還會被反過來攻擊成是在操弄族群。

簡單說,台灣目前在族群政策方面根本就落後美國數十年的時間,而且就今年大選結果來看,不但落後,還在繼續倒退呢!

難怪看了會想哭,書中的男孩被當成豬,但至少要死的像個人,但台灣被人家「當人看」,結果還是選給這種撕裂族群的恐怖分子,還真是自甘墮落耶!

本書非常有重量感,但威力也十足,正適合經歷崩潰四年,而且保證接下來四年會加速崩潰的台灣人品味。在亞洲面臨日韓新三龍頭、中國霸主環伺,台港只能當小毛蟲的年代,台灣能不能脫離中國陰影,認真以自有品牌走向世界。

真的要好好學學這最後一堂課。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