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190,我當助選員的日子(4)

關於隨行秘書的工作:
秘書有很多種,隨行秘書算是跟老闆最接近的一種,都說隨行了,簡單說,就是整天跟著跑。
_1100132



面試的時候是說,如果市長休息,我們也休息,那是一開始,後來就知道,想得美,別說我之前提過的吃飯不正常,而且是根本沒休息。

這跟人力也有關係,總之,隨行的初期,只有我一個人,那真的是滿悲慘的。那時候我一天的生活大概是這樣子,平均早上六點多出門,第一個行程通常是七點,我要先去市長家接他(如果第一個行程是六點,我就BI了,五點起床),而且我還要負責morning call,然後我也還要兼司機。所以,市長一上車,我就開始一天工作簡報,還有前一天交辦事項執行進度,然後還要邊開車邊記錄他講的東西,所以駕駛座旁邊貼了一疊便條紙,我一手扶方向盤一手拿筆邊紀錄......有夠危險的。

工作品質當然也好不到哪去。

然後市長會嫌我車開太慢,這我不否認啦!不過一個人單手開車還要做筆記,開快車這不大好吧?不過比起很多首長不會開車,涂醒哲車開很快這一點還滿有特色的,尤其他看起來可不是什麼飆仔,而是個學究造型的人。

而要知道,行程我會先在手機上看到,然後我要花時間去查這些行程的詳細資料,這些動作遠比跑行程本身還花時間。很多東西google一下就能解決,但一些比較特殊的,像喪家住址,可能是在極偏僻或級小巷弄當中,這是google不出來的東西,另外就是資料可能有錯誤,所以需要重複確認。

我就碰過幾次日期登記錯誤,然後我又沒有確認到,就GG了。

而最麻煩的,莫過於個人背景資料了。

不得不說,這個社會有太多人有無聊的大頭症,會一直在意人家記不記得他,關於這個,以後再專文討論,總之,這是最麻煩的一件工作,因為很多人其實「沒那樣有名」,所以資料少得可憐,但我總不能直接打電話給對方,問他一堆個人資料,好讓候選人跟他裝熟吧!

看過「穿著Prada的惡魔」嗎?我就是要幹裡面秘書在做的事情。

認識就認識,不認識就不認識,不記得就不記得,這有啥好在意的?這一點柯文哲就比較坦然,總之這種無聊的大頭症狀況,從選前直到選後,真的是無處不在,而且似乎選後反而更嚴重,碰到更多這種人。以前我就常被長官說我不懂官場,唉!我的確不懂,也沒興趣懂,而且說實在的,我幹嘛去理會別人的定義啊!我只要懂這個很無聊就好了。

當然,也因為這樣,所以特別能體會人情冷暖,有些人那種露骨的厭惡,在立場鮮明的地方特別感受得到,或者階級意識比較強的地方,以及我群意識特別濃的地方,受到隆重歡迎或刻意排擠,都是很現實的體會。

我已經常被人家說很機車了,但跟這些人比起來算啥啊?不過那種人前笑臉人後鬼臉的例子也很多就是了,比起來立場鮮明還不是最討厭的事情。

總之,隨行人員就是要幫候選人先探聽好待會要去的場合有誰很重要,要先打招呼,最好祖宗八代興趣嗜好有沒有小三都先調查清楚,偏偏我認識的人不夠多,只能google,如果是那種打滾幾十年的老江湖,也許會比我適合。

奉勸那種很在意人家記不記得你的人,沒事上網公開自己生平,以後政治人物遇到你,也會跟你裝熟的。

你放心,是裝的。

當然,事情還有很多,比方說要準備飲用水、喉糖、刮鬍刀、手機電源線之類有的沒的。然後要傳達指令,畢竟隨行人員真的就只是跟著跑,沒時間處裡行政事務,所以要當傳令兵(我現在瞭解為何以前碰到的秘書有些還滿惹人厭的,那是腳色沒切換的緣故,若是傳令兵,可能會用老闆口氣傳話,那往往不大有禮貌,所以我一直很注意這點)。

而身為候選人隨行秘書,陪同拜票是一定的,這算是重點工作,所以會另外專門討論。總之,這是個選舉特殊單位,工作跟一般秘書自然不盡相同。

可是有一點是共通的,就是你會成為跟老闆最接近的人。

這當然不見得是好事,大多數人都不喜歡長期跟老闆再一起啦!壓力很大的,所以隨行人員自然是壓力最大的,沒調適好很快就會爆炸,尤其老闆很難搞的時候。

涂醒哲就是這種典型,他真的很難搞,這不全然是負評啦!畢竟我腦袋也不算差的,所以碰到這種腦袋比好我很多的人,真的很欽佩。因為他真的頭腦非常聰明,所以跟他相處最困難的地方就在於我根本跟不上,然後他似乎沒想到別人會跟不上......我現在大概知道以前有些人對我抱怨的是怎麼回事了,反省。

總之選戰工作沒時間讓你學,你就是要馬上會。身為菜鳥,一開始真的還滿挫折的,要不是仗著臉皮夠厚,還有夥伴關心,還真的很難熬。

戰友,真的是參與選務工作時,能不能堅持到底的最重要的一環。

比老闆還重要。

------------------------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

留言

  1. 名稱:還是叫路人吧!5/12/14

    「一手扶方向盤一手拿筆邊記錄......有夠危險的」

    我覺得這段文字的後面可以加(新手請勿模仿)...XD

    回覆刪除
  2. 但我就是新手,還是這樣做啊......是真的不該模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