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190,我當助選員的日子(16)

掃街:
掃街算是選舉過程不可或缺的一項活動,都說選舉要爭取的曝光,但只靠媒體是不夠的,還需要一些實際接觸的例子,好讓人家去到處傳說。

對,傳說,讓人家說你有在跑基層,雖說我完全看不出來這樣跑來跑去算哪門子了解基層,這選民程度也未免太差,只要這樣就好了,要我根本不希罕你在外面趴趴走,也不希罕跟你握手見面,提個能說服我的價值觀跟願景瞧瞧,然後讓我看你政見上不上道。
_1040886
但既然目前民眾程度只有這樣,還是乖乖跑吧!但掃街拜票還有更積極的意義,就是聽到民眾在說什麼。



當然,老實說,十之八九是廢話,比方說我們全家都投你之類的,雖說聽了滿高興的,但天知道是真是假,畢竟那種每個候選人都送菜頭的人也不是沒見過,大多數民眾,就算心意已定,碰到各候選人,基本上還是以禮相待的,尤其是生意人,沒必要跟自己過不去。

但就算如此,掃街算是一種很直接的印象調查,畢竟還有十分之一的反應,可以呈現出比較有意義的資訊。

比方說明顯而露骨的反對。

支持不見得是真的,反對卻應該假不了。在選情預估五五波的狀況下,西瓜效應會比較不明顯(所以國民黨一直想操弄賭盤製造西瓜效應),所以反對者的表情變得更有正確性。

每次掃街完,總幹事都會問一下最近外面反應怎樣,為的就是這一點。

因為大多數人不會明確表達反對的態度,所以反對資訊就更有參考價值,而只要在外面碰到的反對狀況越少,大概選情也比較樂觀。

另一種有用的資訊則是建言,但有用的建言其實只佔極少數,十之八九的建言也是廢話,比方說要更勤勞一點、腰軟一點,又不在選瑜珈老師,老是建議這種沒腦袋的廢話幹嘛?但偶而提供一些區域型資料,就很受用的,比方說局部的淹水地帶、哪一區似乎有在買票這種。

這類資料雖說也可能是假的,或早就知道的,但卻比較有進一步追查的價值,尤其買票資訊,在落後地區還是很重要的選舉關鍵,只是這種每個人都知道的東西,檢調單位卻老是查不出所以然來。

掃街說起來也是一種勞力密集工作,一方面要動員不少人,再來就真的是徒步進行,而且為了爭取最大效益,大多走很快,還要不斷地大聲叫喊,不停發文宣、彎腰鞠躬、敲門,吵到人家還要對不起,還要小心惡犬攻擊。

真的很操,尤其選戰末期,掃街行程相當密集,一天走下來,真的會累死。工讀生跟志工還可以輪替,候選人可不能換人,而隨行秘書當然更是最慘的,因為要瞻前顧後,不管是行走的步數還是叫喊的次數都最多,然後只要不順利,還要負責被罵。

所以需要事前規劃,其實選戰後期,我變成在負責這項工作,很少在外面跑。說實在的,光事前規劃,就已經是件麻煩差事,除了調人手是個問題以外,規劃路線,事先探聽哪個時段人最多,或者對手已經去過,要去反攻回來,哪家有重要人物之類有的沒的,可以的話當然是越詳細越好,但我也說過,我只是菜鳥,根本搞不清楚狀況,所以在上軌道之前,還真的是飽受抱怨。

下次改進就是了。

不過,那也要下次我還想這樣來一次才行。

因為我內外都跑過,很清楚,沒哪個工作是輕鬆的,全都很操,只是有的工作體力需求很大、有的精神壓力很大,全都是爆肝工作,而隨行的則是兩者壓力都很大。

其實,辦公室的工作一點也沒有比較輕鬆。

------------------------------------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