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190,我當助選員的日子(7)

年輕人:
年輕人在這次選戰重要性真的不同以往,這一點算是全國共同的現象。當然,我們知道台北特別強烈,不過在嘉義市也是一樣的。
_1110853
身為不再年輕的中年人,仗著娃娃臉,倒也很自然地唬過很多人,以為我是哪個來的小鬼。




說真的,選戰團隊裡面,我這年齡層的確比較稀有,通常我這把年紀的人應該都有「正當」工作,不大可能跑來參加這種短期組織,於是團隊裡大多是老人(尤其是志工),還有年輕人(剛畢業或退伍),當然,也有不少以前跑過學運,甚至領導過學運或學生社團的人。

年輕人的確很不一樣,尤其是一些算老手的年輕人,他們跟我這個幾十年來雖然關心政治,但只在鍵盤上嘴砲的人不一樣,他們大多有實戰經驗,比方說兩年前的總統與立委選戰,甚至在上一屆的縣市長選舉當中就已經打過仗了。所以他們不少人在這方面算是我的前輩,很多地方都比我內行。

而且也比較談得來。

這倒是實際問題,工作夥伴之間難免會聊些有的沒的,若真要聊天,我跟年輕人還是比較有共通話題,不是只有選戰議題,生活經驗之類的也是。何況,有相當數量的老人是「當年」派的,也就是開口閉口都說當年如何如何,表示年輕人不知道以前嘉義市民進黨的豐功偉業。

偏偏我不但很清楚,甚至更清楚,因為當年的豐功偉業別說絕大多數我爸都參加過,而是一大半我爸是當事人,比方說拉吳鳳銅像、為蔣介石銅像批麻戴孝、設計二二八紀念碑,然後當初我爸被抓的時候,還一大票人去包圍警局營救我爸。

所以聽久了也會麻痺,反而聽聽年輕人議題還比較有意思,畢竟這些年我在網路上閒晃,往來對象也大多是比我年輕的人。很多訊息,以往只從網路上得知而已,現在可以聽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在不同現場參與的第一手資料,其實是很有趣的。

而且我前面提過,我對學運主體的價值觀有不少不以為然的地方,趁機交流一下也是好的。但話說回來,會來總部上班的年輕人,基本上也比較沒有那種不健康的病態政治潔癖,溝通起來容易多了。

只能說這些年輕人是很耀眼的,當然,站在中年人的角度來看,某些可以被說是不成熟的問題是存在的,但我自己也不過大人家一二十歲,在老一輩人眼中其實也沒好上多少(但從長輩口中評價出來,基本上還是有好一點,好險),而且我對競選團隊這種速成組織可能的情緒問題,早在上班前就有心理準備。我以前團體動力學可不是學著好玩的,不然也沒這種閒情逸致用旁觀者角度記錄這些事情了。

但世代問題真的是現代社會的嚴重問題,不是說總部裡一堆年輕人不好,而是總部裡很明顯有斷層。在我爸衝選舉的年代,中年人才是總部主幹,這些人多少有些社會歷練,理念的部分,以前沒網路,資訊很封閉,需要口耳相傳,但也因此這群人戰力非常強,全都是實戰派的,意志非常堅定,幾乎都是全能型的人。

這些人自己有家庭,有事業,然後還是出來衝,而且衝完就回家去,沒有多說一句話,在戒嚴時代有這種覺悟是很了不起的。

現在這批社會中堅在總部裡面是少數,留下只剩經驗的老人,跟只剩衝勁的年輕人,這還滿可惜的。至於我,我是只有聽說來的經驗,但又沒多大衝勁的阿伯。

說真的,現在全國大缺人,我還比較願意給這些年輕人多一點機會,當然,要應付正職公務員,我不否認這些年輕人絕對是太嫩就是了,畢竟我自己就是高考正取的,我這個人有多難搞我自己知道。

所以聽說柯P找大批年輕人進台北市政府......希望都會型地區會有些不同,不然他很快就知道麻煩大了,畢竟他的政見,有些我這個當過公務員的,一聽就知道不妙。其實他一見到郝龍斌,也立刻知道有些東西並不單純,呵呵。

至於嘉義市,就真的是很傳統了。

---------------------------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