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阿賈什密的IKEA衣櫥大冒險(L’extraordinaire voyage du fakir qui était resté coincé dans une armoire Ikea)

阿賈什密的IKEA衣櫥大冒險
L’extraordinaire voyage du fakir qui était resté coincé dans une armoire Ikea
作者: 侯曼.普耶多拉斯
原文作者:Romain Puértolas
譯者:邱瑞鑾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5/01/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094658
叢書系列:虛構
規格:平裝 / 256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法國文學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檔

這本書,真的太扯了,扯到有夠爆笑。

說實在的,這本書有點嘲笑鄉巴佬的感覺啦!只不過真的太好笑,所以也不大在意了,反正當作一場離奇又機車的文化衝擊就好。

話說印度沒有IKEA,這也還好吧?全世界大多數國家都沒有IKEA啊!只不過,IKEA的型錄很漂亮,看了真的會讓人心動就是了。

然後有個印度阿三就真的想去買,跑去法國買釘床......是說型錄裡哪會有這玩意啊?但這傢伙真的跑去買,而且還是那種身無分文的狀況,帶著一張假鈔,和一堆詐欺用品......

但正因為這樣,所以一連串陰錯陽差的巧合發生了,先因為躲錯地方,去了英國,然後因為公務員心態,所以跑去西班牙,接著,跑去義大利,甚至還搭船、搭氣球,跑去利比亞......

這拍攝成本也太大了,總之他在沒有惡意(?)的情況下,居然能勾結一大串孽緣,接著全都變成好事,這外掛真的開太多了,真的很不公平啊!

然後他甚至還寫小說,而且是拿到大筆預付版稅的那種,有沒有比這個更沒天良的?有,他還有了個正妹女友,真是......

然後還有更過分的,最後他們順利結婚,這搞什麼鬼啊!

於是,這個故事在一連串歡樂到不行的超展開下不斷讓人驚呼連連,是說這個老實說良心沒比別人多的小小詐欺犯,居然靠著天然呆和文化隔閡,可以混出這堆名堂來,那大家這樣汲汲營利是在搞什麼東西呢?

這本書真的超爆笑,但遠不止爆笑,其實它提供了很多思考命題,比方說只要你專心向著你的目標,往往可以獲得更多,當然,以這本書來說,是太多,以至於原始目標幾乎消失,但還好主角沒有忘記這個目標。

它也帶來文化衝擊,讓我們看見不同文化,其實在一堆誤解與偏見之下,可以產生哪種不友善的歧視,當然,書裡這些不好的事情,最後全都導向好的結果,真是可喜可賀。

然後他讓我們看見善念可以有多大的作用,當然,阿賈什密不是什麼道德完人,但基本上他是很善良的,甚至到了太多單純的地步,以致於面對他的人往往會被自己心裡的鬼東西給綑綁,因為沒有對象可以對付,只好對付自己,還好,最後大多數人都獲得救贖......當然也有人掛掉就是了。

這本書可說是阿賈的奇幻旅程了,非常有趣的一本書,很值得一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