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190,我當助選員的日子(5)

夥伴:
夥伴是選戰中最重要的一環,我是說,至少對於像我這樣一個菜鳥而言,是這樣的沒錯。
宜靜
我之前提過,選戰是沒時間讓你學習的,連容錯範圍都很小(但又因為很壓縮很匆忙,幾乎不可能不出錯),所以菜鳥如何盡快進入戰鬥態勢,就很需要夥伴幫忙了。



說是夥伴,其實是老師。

但如果夥伴也都是菜鳥,那就GG了。

涂醒哲從初選開始就有幾位工作人員在忙碌著,說幾位,其實也只有兩位算員工,其他都是志工。當然,選舉需要非常多人手幫忙,所以志工數量佔競選夥伴裡的大多數,關於志工,會另外再談,在這裡就先混在一起講。

一般而言,志工幾乎都是老手(然後也差不多都是老人,不然沒空),這些人可能有數十年打選戰經驗,自然有很多東西可以傳授,而別的不談,我爸本身就是這種老手的其中一位,只是他現在身體已經無法承受選戰這種疲累的工作了。

講到我爸,就不得不提起他過去輝煌歷史。因為他一手漂亮的毛筆字,在沒電腦的時代,他可是文宣組的大將,陳定南選省長的時候,他就是嘉義文宣部負責人。也因此這些老前輩幾乎沒人不認識他,而這一點對我幫助很大,畢竟只要搬出三原的兒子出來,大家都很樂於傳授選戰經驗給我。

只不過幾乎都會衝突就是了,這很頭大。比方說公祭跟掃街相比,哪個重要、鬧區跟鄉村比哪個優先,然後每個人都有他的理論,每個人都有他過去勝選的經驗。說真的,到後來已經懶得聽了......因為都是矛盾與衝突的說法,老實說也沒有實證研究過,因為哪場選舉不是全都有去跑,要說哪個比較重要,到頭來還是看老闆說了算。

不過涂醒哲自己選舉經驗也不多,所以他的意見有時候也同樣會矛盾,而會傳授我秘訣的人,大概也會跟他說同樣的話,總之,就是一團亂啦!不過既然不懂還是要問,只是最後自己還是要負責任就是了,畢竟人家好心,就算是只出張嘴,對菜鳥來講都很重要,只是要學會自己判斷,而且是迅速判斷。

說到迅速判斷,還真的很重要。秘書有一點工作很重要,就是別讓老闆不開心,於是我有時候真的會把事情擋下來自己決定,當然,大多是小事,比方說行程先後次序,或把不重要的電話擋掉甚至忽略之類的。這當然不是一開始就敢做的事情,但到後面,跟市長真的熟了,我也真的敢這麼幹(雖說最後常會被罵就是了,不過我也把被罵當成工作的一部分,因為很多人需要發洩一下,反正我很無恥,隨你罵)。以前會覺得這種秘書是否算是擅權托大,但我現在知道,這是必要的判斷,尤其當選後,什麼奇怪的電話都有,不過現在是講選戰期間,選後的事就別提了。

總之,夥伴是很重要的,上面雖然說他們傳授的經驗往往在應用上有矛盾,但情緒支持才是這些人最重要的功用,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夥伴之間也會有摩擦跟衝突,而且還滿常見的,但因為有共同目標,所以大家還是很不可思議的可以一邊碎碎念一邊往前進。

跟一群螞蟻搬東西一樣,東扯西扯,最後還是會回到巢裡。

而若是能談得來的夥伴就更棒了,或至少能同仇敵愾,總之這種革命情感很神奇,還真不大容易形容這種情感,總之是融合了大量腎上腺素之後的產物,很容易爆衝、非常情緒化,但聯結很強。現在從事後來看,有些情緒還滿蠢的,卻是很值得珍惜的情緒。

我還真羨慕人家可以融入其中,那是我從來都沒有過的情緒。

總之,那種從十幾歲工讀生到七八十歲志工全都站在同一條線的樣子,很帥啊!

當然,還有現實層面,夥伴差不多就等於選票,而且是死忠選票,往往代表後面還有一家子,站在打選戰的立場,這些都是珍貴資產。但因為當選以後有涉及龐大的「你知道」,所以,有些詭異的制衡也會出現在這裡面。

身為並沒有跟誰很熟的菜鳥,很容易接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說起來還滿有意思的,不過請放心,我這邊是最後一站,因為我沒興趣嚼舌根,然後我寧願讓我自己看起來笨笨的,一付不暗世事的樣子,雖說我在社交方面的確如此。

也刻意保持如此。

因為我不喜歡管這種事情,我前面說過我超討厭這種社交活動的吧!我只喜歡跟別人互相談自己的事情,談到其他人,多少讓我不自在。

所以說這系列文章全是絕對主觀的東西,都是我個人意見就是了。

不過就算有這些亂七八糟的事情,戰友就是戰友,每一個都很珍貴,每一個我都很珍惜,每一個我都很喜歡,基本上台派是個最大公約數,其他我覺得沒啥好計較的,何況要一個匆促成軍的短期戰鬥單位,在幾乎沒磨合期的情況下要投入選戰當中,本來就有很大壓力存在,如果我能成為壓力閥,那我就來當,至少我在這部分是領有證照的專業人士,不管是以朋友立場還是以專業人員立場,我都可以。

很多老鳥其實也承認,沒見過哪個總部可以風平浪靜過日子的,亂七八糟是常態。當然,程度有別,但別想得太美好就是了,只要能學著欣賞,倒也很有意思。

也因為這樣,夥伴們在這方面的經驗,反而是最重要的資訊,能讓你學著在總部裡面自我定位。

何況,不管有多少抱怨,選完的瞬間,分離焦慮就出來了。其實,大家都很愛這個團隊的。

當然,因為我們選贏,所以是這樣的。選輸會怎樣我不知道,但至少我知道我的態度應該是差不多的,畢竟未來還是會有選舉,老朋友也還會再見面。

就算是對手陣營的工作人員,我也這樣看待。

--------------------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