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為什麼跟著我

為什麼跟著我
作者:陳芳怡
繪者:陳芳怡
主語言:繁體中文
英文、日文
規格:25.2x25cm
出版日期:2014年4月
ISBN:978-986-89901-2-8



朋友送的繪本,一翻就好喜歡。

作者目前有三本作品,很可惜的我只看過兩本,比較有趣的是,這些作品很能讓當父母的心有同感,因為這是非常貼近生活經驗的故事,當然,如果你的童年回憶很深刻的話,大概也會很有感,是很能碰觸到基礎感動的題材。

作者擅長使用水彩,把水彩的透明度表現得很夢幻,擅長這種表現的繪本作家還不少,不過陳怡芳挑的體裁因為特別貼近台灣人,看起來就很舒服,不過這類畫風還滿日式的,加上內文也有日文,一開始我的確以為是日本人的作品。

故事從一連串的疑問開始,或者說從頭到尾。讓人很有感的是,其實至今我依然會用這種方式自問自答,拋開所有學過的所謂常識知識(說真的,我學過的東西真的太雜,而且都是認真學,不是鬧著玩的,所以是花了非常大量時間練習才能做到把東西忘光光的),讓自己的想像力徹底天馬行空,當然,兩個孩子也是我的老師,他們至今依然在想像力方面不斷刺激著我的成長。

然後做老爸的怎麼可以輸給自己孩子。每當我編出一個讓他們哈哈大笑,好喜歡好喜歡的故事,就覺得很自豪啊!

去年底我就開始規劃一本叫「吹泡泡」的繪本,雖然是截然不同的題裁,但這本書很多畫面卻讓我想起我這本未完成作品,讓我的創作之魂再度燃起,不過因為同時間創作好幾個不同故事的壞習慣,恐怕還有得等了。

本書有趣的點在於主體性。小朋友的認知發展是從自身開始的,從掌握身體動作,開始學會操縱環境,還有適應環境。這是所有生物的本能,只是人類在這方面有多了些東西,也就是自我概念。

很多生物學跟心理學測驗都嚐試要確認這一點,想知道是否其他動物也有自我概念,但目前得到的都還不是很確切的證據,總之人類是很特殊的存在。而這一點在小孩子的成長當中就變成很有趣的觀察重點,畢竟從Body image到Self image,直到最後的社會化,往往我們看到的都是「壞掉」的過程......所以我們對所謂「天真」、「童趣」會特別珍惜。

但沒有成長,就沒辦法學會欣賞,以前在醫院看見那些失去成長機會的孩子,那種心疼的感覺,也是在於這一點。

至少看這類繪本,總會反過來感謝自己過去的時光不是空白堆疊而已。

強調一下,作者是台灣人,然後是獨立出版的作品,這很了不起啊!因為我也想做一樣的事情,要振作一下了。

貼一下自己舊作,獻寶一下:

我不要:這是我女兒的一些行為集合起來的作品,當然不完全一樣,但小孩學會說不要,可是一件社交上的里程碑喔!大家千萬不要小看這一點。


為何會這樣:這是給我那個多愁善感的兒子看的,那樣小的年紀卻很在意生命議題,給我不小衝擊,所以畫這本給他看,雖然稍嫌八股,但給小孩看是OK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