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認人這回事

今早出席嘉義市長涂醒哲的就職典禮,他的就職演說裡提到了關於他不大會認人這件『傳聞』。

我先說好了,其實不是傳聞,他真的是不大會認人,當然,這是比較級的問題,我知道有些人在記人方面真的是超強,也有像我這種就算天天見面也常會叫不出名字來的傢伙--所以我真的不是適合當秘書,因為秘書要幫忙記人。



但我也說過我很擅長記故事,只要是人跟人相處,可以產生情節的,我大概就會記住,也因此我常常把人都忘光了,但發生過的事情卻一清二楚,只要有提醒,就全都會回想起來。

比方說我自己都還記得十多年前經手過的那些精神科患者的『故事』,那些病例資料我大多還記得,因為那是他們的人生。

涂醒哲其實也有同樣狀況,他說過,直接強記人不大合乎邏輯,要有交流才能產生聯想,他才能記得。

也許同是理科出身的,所以有相同狀況。

今年八月,有天傍晚的時候,我們剛跑完行程回到維新路總部,我突然接到電話,原來是我太太出了意外,手受了傷,而且血流不止。

那時我太太人正好在嘉商附近,所以我接到消息就立刻從總部徒步衝到嘉商去,帶我太太上醫院。

我聽到『血流不止』四個字都快嚇死了。

還好,雖然傷到小動脈血流很多,卻不是嚴重的傷,幾週後就痊癒了,甚至我根本都忘記這件事情。

但上個月,太太去總部找我,剛好見到市長,結果他跟我太太講的第一句話是「你的手好了沒有?」

連我太太都先楞了一下,因為連她都忘記自己手受傷這回事,但涂醒哲居然記得,雖說他根本沒見過我太太。

這也算醫師本色吧!這種事情記得特別清楚。

記得名字,其實也不過打個招呼,記得故事,才真算交流。比起來,名字或頭銜還滿無聊的。

以前在社會處也要常跑行程,但哪記得了那樣多人,反正不是理事就是監事,或者理事長董事長,後來全都叫『長仔』混過去,反正都是長字輩,管你是誰,只交換名片根本不算認識啊!

所以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會很在意人家記不記得自己的,拜託你先讓自己有值得人家記住的故事吧!不然至少也要跟我一樣很不要臉的貼一堆文章曝光。這幾個月我光要查一些人的資料查到快吐血,Google不到資料的人跟人家自稱什麼名人啦!知不知道當秘書很辛苦啊!

抱怨到此為止,總之涂醒哲講求邏輯,所以他對自己的政見也記得很清楚,因為那是經過邏輯整理出來的東西,市府公務員也別以為可以混過去,這幾天我發現他對市政議題的掌握比我想像中還要詳細,哪怕人事問題似乎慢半拍。

沒有人是完美的,至少我覺得當一個市長,把記人當專長還滿無聊的,記得政見比較重要。畢竟記人這檔事只是秘書層級的工作,看過「穿著Prada的惡魔」嗎?看過就知道我在講什麼。

總之,希望市長不會忘記他的政見,也希望能逐步落實。

今天聖誕節,祝大家聖誕快樂。

留言

liker